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年度报告

兴国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等相关要求,现向社会公开兴国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

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81月1日至201812月31日,通过兴国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兴国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联系电话:0797-5322113。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学习、贯彻《条例》中深入推进、全面展开,主要开展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分管领导责任人,明确相应的职责。进一步加强了工作机构建设,在局办公室设立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并落实相应的责任人员,负责办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有关具体事务,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机制。

(二)严格把关,强化载体

2018年我局在实施政务公开内容梳理、载体建设等方面,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并按照该规定和政务公开时限规定,依法及时梳理并依法公开有关信息。同时,按照上级及县政务公开办有关规定,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加强了政务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规范了政务公开栏;继续做好政务公开多种载体建设;充分利用政府提供的公共网络资源,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切实做到便民、惠民;及时办理政务公开申请事项,依法为申请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政务公开服务。

(三)强化保障,落实到位

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教育,让每一个人都充分认识到实施政务公开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让每一部门都成为政务公开的窗口,让每一个人都成为政务公开的参与者。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目标任务,实行目标考核,强化责任,确保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重点是在建立健全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建立起政务公开监督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全部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共公开政府信息数489。其中,政策法规文件17条,发展规划5条,政务动态351条,公告公示110条,人事任免2条,财政预决算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关基本情况信息。长期公开机关概况信息并及时更新,包括机关概况、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工作动态、人事任免、政策法规等内容。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各种信息。包括法律法规如: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等;行政许可、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提起行政诉讼、行政听证等内容,行政执法程序,行政处罚内容,以及便民服务、咨询、信息查询等公共服务内容。

3、政务活动情况。重点公开了全局各种主要政务活动、交流活动、政风行风建设、解读相关政策等方面情况。

(三)信息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兴国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可以查阅到我局政府信息开公指南、目录以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政务公开栏。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大楼设立了政务公开专栏,主要公开长期公开信息,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公开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况。

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诸多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和上级的要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

(一)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争取完善机关部门网站,进一步梳理、整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政府办事服务信息,扩大社会覆盖面,为群众获取信息提供便利。

(二)规范工作流程按上级要求升级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的标准文书样本;规范公开行为,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监督评议、问责等工作流程。

(三)加强内部监督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加大贯彻落实《条例》力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