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司法局 > 年度报告

兴国县司法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相关要求。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2020年工作打算等部分组成。结合工作实际,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促进了司法行政工作创新与发展。结合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9年,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市、县统一部署和要求,深入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相关规定,逐项核对,狠抓落实,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9年县司法局主动公开信息42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9年,县司法局在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信息422条。其中:法律法规、政策文件337条,机构职能及领导分工信息1条,规划计划2条,财政信息4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1条,司法行政工作动态信息78条,处理政务咨询信息6条。我局严格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没有出现发布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主动公开信息主要发布在县政府政务网,还通过“两微一端”、宣传栏和编印办事指南、宣传手册等形式公开司法行政有关政策法规、服务事项、工作信息等。

(四)开展政策法规解读工作情况。县司法局高度重视政策法规解读工作,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报刊、新闻网站等传播作用,更多运用文字、图片等方式,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拓展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抓好重大政策信息的解读发布,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切实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知晓度。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9年度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举报案,历年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均为0件。     

五、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本年度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县司法局虽然在推进政务公开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改善;二是工作动态信息还不够。为此,下一步将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指导,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加强评查,保证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定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讲评,督促各所、科室及时更新、定期维护好本部门所发布的信息,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加强考核,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根据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责任,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考核制度,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年终综合目标考核,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机关效能建设。      

七、2020年工作打算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涉及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机构职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常态化。    

(二)丰富信息,创新形式。2020年,将及时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丰富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三)落实工作,严格把关。对政务公开指南、内容和政务信息进行完善、更新,保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二是加强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坚持做到公开信息审核、专人发布,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三是加大考核力度,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加大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附表:兴国县司法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兴国县司法局

2020年1月22日

 

 

兴国县司法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9年度数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422

其中:1、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

条/次

422

2、其他方式公开

0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一)依申请受理总数

0

1、办结数

0

2、到期末办结数

0

(二)依申请方式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上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三)依申请答复数

6

1、同意公开答复数

6

     2、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其他原因

0

4、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0

三、行政复议情况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撤销、变更、确认违法等行政复议决定数

0

四、行政诉讼情况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撤销、变更、确认违法等行政复议决定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