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民政局 > 年度报告

兴国县民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访问量:

2014年,我局根据《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江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赣府厅字[2014]63号)(以下简称《通知》)精神,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落实,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现将我单位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我局明确由一名副局长分管信息公开工作,并确定1名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初步建立起职责明确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和责任体系。

2、健全工作机制。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我局已制定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明确了拟稿人即为第一责任人,由分管领导进行涉密把关,最后由主要领导签发)、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同时,参照县政府制订的工作规范,制定了本局的各项工作制度。
  3、加强学习培训。我局认真进行《条例》宣传教育,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对《条例》的贯彻执行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4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6条。概况信息2条,领导信息1条、工作计划1条、发布法规文件类信息88条、发布通知公告公示134条、业务动态类信息253条,主要包括政务动态、会议动态、工作动态等。网上办事21条、网上信访咨询1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概况信息。包括民政局总体介绍,机构职能,领导简历、分工,重要活动、讲话。

2.法规文件。包括民政局负责执行的法律、法规,上级部门和本级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及其他相关文件。

3.发展规划。包括民政局年度工作、重点工作、阶段性工作计划。

4.工作动态。包括重要会议、民政事业发展、低保、救灾、优抚、老龄等工作的最新动态。

5.人事信息。包括单位人员的进出、单位工作人员的表彰和奖励。

6.财经信息。包括财政预决算及审计情况;政府集中采购与招投标及建设资金使用情况;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实施情况;招商引资情况。

7.公共服务。民政局有关面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及涉外服务方面的信息。

8.其他信息。除上述7类信息外,局认为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通过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以及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和档案馆等公共信息查阅场所公开信息的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通过落实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等措施,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二是受人员编制所限,从事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的为兼职人员,不利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我局将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群众利益相关的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三是积极参加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此报告!

 

                                                                            兴国县民政局

                                                                                2015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