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教育科技体育局 > 年度报告

2015年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5年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县政府下发的《关于编制公布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局领导当即调度安排,迅速组织人员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57号)和省、市有关工作要求(以下简称《通知》)精心布置安排,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措施落实,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坚持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通过政府网站、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信息公告栏、免费资料发放等多种渠道,及时向公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截止到今年12月底,累计公开360条。其中:发布概况信息2条,发布法规2条,发布政策法规文件23条,其他有关文件1条,发布发展规划2条,发布工作计划1条,发布政务动态信息315条,发布公示公告12条,发布财政预决算2条。

二、主要工作措施

1、高度重视,狠抓落实。一是强化宣传学习抓落实。我局高度重视落实《通知》文件精神,将其作为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好落实,并要求各责任科室工作人员深入学习文件精神,全面准确掌握工作要求,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广泛征求相关单位意见,精心制订我局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具体措施,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力度,确保两个《通知》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宣传工作,营造了浓厚氛围。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抓落实。为促进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我局今年把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机关效能建设绩效考核,各科室工作积极性明显增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明确信息公开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局、股室互联互动的政务公开网络,进一步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三是健全体制机制抓落实。根据工作的新情况、新变化和新要求,进一步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操作规程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的“一项规程、四项制度”,完善了《兴国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读网制度》,专门指定一名读网人员,每月定期不定期对发布的信息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加大网站建设、运营、维护和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等投入力度,有力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2、严格管理,提升质量。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公开主动性和实效性。一是明确公开内容。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有序做好政务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备案等工作。二是严格公开时限。对信息公开时限做了严格要求,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群众办事限时办结。同时加强督促检查。三是突出公开重点。坚持把人民群众最关心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着重加强行政权力运行、项目实施情况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3、丰富载体,畅通渠道。充分利用各种资源,采取形式多样的公开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力求使公开对象能通过各种途径及时获得信息。一方面,重点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把政府门户网站列为公开政府信息的重要途径,进一步完善网上建议投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咨询、下载、预约、受理、初审、审批、投诉等服务建设,拓宽为民服务渠道,真正为群众提供了最直接、最便捷的服务。另一方面,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新形式。在显眼的地方设置了固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栏,公开需要公开的内容;制作了公示牌,公开机构设置情况、岗位职责、服务内容、负责人情况、联系电话、各业务股室岗位设置情况说明、各股室日常业务办理流程及时限承诺等;利用现代传媒、网络报刊等各类新闻媒体进行公开,通过建立政务QQ群、社会性强涉及范围广的政府重大决定、政策法规等内容。

  4、主动公开,强化监督。落实责任主体,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集中专项检查相结合。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坚持每个月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督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责令整改,保证了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每月通过《兴国政务》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通报。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在县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工作发展不平衡、部分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培训力度不够大、新闻舆论监督有待加强等。下一步,我局将紧紧围绕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目标,严格按照《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知》要求,进一步查摆不足,增补措施,不断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加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指导力度,着力增强单位信息公开主动性、时效性和实效性,保质保量全面完成全年单位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推动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兴国县科技局

                    2016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