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年度报告

兴国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兴国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县发改委对本单位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现将年度信息公开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20年江西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兴国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紧密结合发改工作,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工作措施,及时准确的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提高发展改革工作的透明度,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的收集、归类、公开等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1.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政务公开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落到实处,我委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责任的工作局面。

2.健全规章制度,明确目标责任。为使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我委建立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监督考核等规章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一是坚持便民、利民的原则,把方便所有的管理和服务对象作为政务公开的基本要求,在公开内容和形式上要求醒目直观,准确易懂,便于群众了解和监督,做到减少办事环节,简化办事手续,提高办事效率,真正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二是坚持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原则,把关键环节和热点问题作为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切入点;三是坚持有利于遏制腐败、民主管理的原则,实行政务公开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原则,有效维护国家、社会和人民群众合法利益。在工作中切实将“五项公开制度”落到实处。即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发布协调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监督考核制度。要求专职工作人员要熟记“五项公开制度”,并在实际工作中认真遵循,切实落实,自觉用制度检验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照章办事,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准确录入。

3.加强监督检查,狠抓工作落实。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切实将强化监督、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贯穿于政务公开的每个环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5条,具体包括:概况信息7条、政策文件193条、规划计划10条、工作动态252条、重点项目建设10条、财经信息2条、年度报告1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20年度我委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20年度我委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20年度我委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信息更新的速度还需进一步提高。

2.宣传力度不够,一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清楚。

3.信息公开绝大部分还是以转载国家、省、市发改委动态、政策文件为主,本部门自己的动态较少。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完善相关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执行力度,按照工作规划,切实做好各类信息公开工作。

2.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学习。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

3.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我委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做到定期更新和重要内容实时更新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