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政府办 > 年度报告

兴国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兴国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等相关要求,现向社会公开兴国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1月1日起至201712月31日止,年报电子版可通过兴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xinggu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兴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797-5322187,邮箱:xgzfbxxk@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我县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通过落实工作要点,强化平台和渠道建设,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加强督查考核,有力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汇报如下:

(一)落实《工作要点》。印发了《关于印发兴国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兴府办字﹝2017﹞50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政务公开的通知》(兴府办字﹝2017﹞51号)、《关于印发2017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兴府办字﹝2017﹞96号)等一系列文件,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制度,落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性信息加大了政策解读力度;对涉及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建立健全了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

(二)强化平台建设。统筹运用信息发言人、政府网站、短信发布信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短信、新闻网站、商业网站作用,及时发布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

(三)开展业务培训。针对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因工作调整,普遍对业务不太熟悉的情况,按照集中培训、互动交流的办法,举办了一次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暨网站管理培训。在学习培训中不断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提高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开展此项工作的能力。

(四)加强督查考核。组织对各乡镇、各责任部门和各责任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建设、信息内容规范等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督查,通过信息公开月报、通报电话等方式提出整改措施;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考核,充实完善绩效考核内容,促进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县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通过政府网站、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免费资料发放等多种渠道向公众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5.27万条,加上之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县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27.99万条。其中,兴国县人民政府网发布信息4528条,兴国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3.33万条发布政策法规文件90个,发布通知公告292个,发布办事指南768条。

一)主要公开内容。包括政策文件及解读信息,财政预决算和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信息,权力清单及职权运行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共服务信息,公共监管信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以及其他信息。

(二)主动公开途径。

1.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各公开单位都对主动公开目录进行了梳理,建立特色栏目,在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政务公开栏目。

2.完善宣传橱窗、明白卡、新闻媒体固定栏目、政府热线、新闻发布会等传统公开方式。有关单位都设立了信息公开宣传橱窗,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都制作了服务明白卡,与县电视台合作,开辟了政务公开专栏,在政府网站设立县长信箱等政府热线。2017年,县长信箱共受理群众来信323件,分别交付相关部门办理,答复率达96%

3.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新形式、新渠道。在兴国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民意征集栏目,就城市建设、重点工程等重大事项征集社会意见;邀请有关乡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举办了4期《在线访谈》互动活动,就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与广大网民进行了网上在线互动交流,拓宽了政府网站与公众互动的服务功能和服务渠道;开通政务微博,举办推介会等政务公开新形势、新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县通过网站受理依申请公开4件,涉及便民服务咨询、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内容已答复件数为4件,已答复件中包括“同意公开”、“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等。

四、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县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发生行政诉讼1件,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少数单位工作推进力度不大,重点领域等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工作发展不平衡,基层政务公开较薄弱等。

2018年,我县将进一步深化落实《条例》,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信息公开文件精神,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深化政务公开,规范政府信息发布,进一步提升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一)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确保及时全面公开。规范保密审查程序和依申请公开程序,提高申请处理效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扎实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三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进一步推进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继续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信息公开。

(四)扎实开展基层政务公开。完善乡镇政务公开体制、机制,公开目录和信息发布工作,进一步深化基层公开内容。继续推进和完善基层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示范点建设,总结推广示范点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水平。

 

附件:兴国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2月9日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兴国县人民政府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267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6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738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369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439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4031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4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8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4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3

     4.信函申请数

1

  (二)申请办结数

4

     1.按时办结数

4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3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77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77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54

单位负责人:钟文         审核人:余晓龙          填报人:彭昕
联系电话:07977794988               填报日期:2018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