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兴国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等相关要求,现向社会公开兴国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报电子版可通过兴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xinggu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兴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797-5322187,邮箱:xgzfbxxk@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我县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通过落实工作要点,强化平台和渠道建设,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加强督查考核,有力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汇报如下:

  1.狠抓工作重点。印发了《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兴府办字﹝2018﹞28号)等一系列文件,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制度,落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性信息加大了政策解读力度;对涉及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建立健全了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

  2.夯实平台基础。统筹运用信息发言人、政府网站、短信发布信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短信、新闻网站、商业网站作用,及时发布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

  3.强化业务培训。针对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因工作调整,普遍对业务不太熟悉的情况,按照集中培训、互动交流的办法,举办了一次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在学习培训中不断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提高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开展此项工作的能力。

  4.严格督查考核。组织对各乡镇、各责任部门和各责任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建设、信息内容规范等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督查,通过信息公开月报、通报、电话等方式提出整改措施;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考核,充实完善绩效考核内容,促进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县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通过政府网站、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免费资料发放等多种渠道向公众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5.3876万条,其中,兴国县人民政府网发布信息4506条,兴国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3.25万条;发布政策法规文件79个,提供网上办事服务事项167项,公共服务项目事项149项。

  1.主要公开内容。包括政策文件及解读信息,财政预决算和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信息,权力清单及职权运行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共服务信息,公共监管信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以及其他信息。

  2.主动公开途径。一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各公开单位都对主动公开目录进行了梳理,建立了特色栏目,在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政务公开栏目。二是完善宣传橱窗、明白卡、新闻媒体固定栏目、政府热线、新闻发布会等传统公开方式。各有关单位都设立了信息公开宣传橱窗,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都制作了服务明白卡,与县电视台合作,开辟了政务公开专栏,在政府网站设立县长信箱等政府热线。2018年,县长信箱共受理群众来信487件,分别交付相关部门办理,答复率达100%。三是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新形式、新渠道。在兴国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民意征集栏目,就城市建设、重点工程等重大事项征集社会意见;邀请有关乡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举办了9期《在线访谈》互动活动,就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与广大网民进行了网上在线互动交流,拓宽了政府网站与公众互动的服务功能和服务渠道;开通政务微博,举办推介会等政务公开新形势、新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县通过网站受理依申请公开3件,涉及便民服务咨询、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内容,已答复件数为3件,已答复件中包括“同意公开”等。

  四、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县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少数单位主要领导重视不够,极少强调和调度,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不熟悉政务公开工作具体内容等现象较多,工作成效大打折扣。

  2019年,我县将认真对照《条例》和上级有关信息公开文件精神,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力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职责。一是规范公开程序。指导各乡镇区、各部门单位结合本单位业务工作公开政府信息,明确信息公开时间要求。二是常态督促调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管,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并要求单位主要负责人加强调度,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出现。

 

  附件: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9年1月17日


附件:2018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