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兴国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我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等七部分。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至20111231日止,年报电子版可通过兴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xinggu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兴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7975322087,邮箱:xgzx5322087@163.com)。

一、概述

2011年,我县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各项制度规范建设与落实,拓展了主动公开内容和形式,提高了教育培训力度和广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现将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汇报如下:

1、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

2011年,县政府重新调整了兴国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定了由常务副县长亲自挂帅,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各部门、各乡镇相应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了分管领导,落实了具体工作人员,从而形成了覆盖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同时,要求全县77个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重新上报本乡镇、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分管领导、具体责任人的办公电话、手机号码等,并编制成册,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从“大管理”向“小管理”的转变,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随时有安排随时可在第一时间通知到位、落实到位。

2、强化公开审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规程

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先由操作人员提出意见,分别报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核签发同意后上传公开,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着力强化各责任单位的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制度建设,落实相关责任人责任,在以往签订《保密协议》的基础上,要求各责任单位切实做到“不审核,不公开”、“要公开、必审核”、“谁审核、谁负责”,确保随时抽查,随时能拿出审批表。检查中一经发现不规范公开现象,即启动倒查机制,依据“信息公开联系手册”信息责任到人,有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真实、准确、严密,有效防止了泄密、失密、不规范等现象发生。

3、强化督促检查,梳理政府信息公开问题

今年以来,我县形成了由县政府办牵头,县保密局、县信息中心参与的监管督查机制,采取定时不定时检查相结合、电话联系和下发文件传达要求相结合等方式,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抽查、排查,一经发现有已公开不规范的信息现象,即刻通知责任单位整改到位;同时,根据本县抽查情况及与兄弟县(市、区)比照情况,总结出了十类已公开信息的不规范现象(①一条拆分成多条公开的信息;②网上下载信息或网络链接信息;③与本单位业务无关的国家法律法规信息;④重复公开的信息;⑤要素不全的信息;⑥书写格式不规范的信息;⑦过于简略的信息;⑧已经失效或过期的信息;⑨党务信息等不属政府公开的信息;⑩各类敏感信息和涉密信息)及六类公开信息时易出现的不规范现象(①把信息公开时间当成了信息生成时间;②集中、批量公开信息;③信息所属公开栏目的分类不准确;④信息所属公开栏目的分类不准确;⑤应该公开信息的栏目没有公开信息;⑥应该及时更新信息的栏目长期没有更新)。

4、强化教育培训,破解政府信息公开瓶颈

针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要求各责任单位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工作,认真制定《条例》教育培训方案,通过各种载体和渠道,采取灵活有效的形式开展培训活动,引导学习好、了解透《条例》,真正掌握好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知识技能。2011年,县政府还特别组织召开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调度会,全县各乡镇、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人秘股长)参加了培训调度会,县政府分管县领导亲自出席,并邀请市政府办公厅的分管领导亲临会议作主题报告;同时,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各责任单位操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整理、审核、公布等操作水平。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1年,我县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通过政府网站、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免费资料发放等多种渠道向公众公开政府信息,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73218条。其中,兴国县人民政府网发布信息26562条,兴国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46656条。发布政策法规文件1183个,发布通知公告1162个,发布办事指南1138条;累计提供网上服务80项,其中可提供下载服务66项,可提供查询服务23项。网站的公众关注度不断增强,首页日均访问量7000余人次,累计访问量达1160多万人次。全县通过网站受理依申请公开12件,涉及领导分工、人事信息、便民服务咨询、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等内容,回复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全县通过网站受理依申请公开12件,涉及到领导分工、人事信息、便民服务咨询、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内容。已答复件数为12件,待答复件数0件,已答复件中包括“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等。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县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1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1、领导重视程度有待提高。20085月《条例》实施以来,我县已基本建立起政府信息公开的框架,但仍有少数部门信息公开仍停留在浅表层面,且由于各信息公开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认识程度的差异,信息公开的状况也不平衡。

2、信息畅通存在一定误区。如:扩大保密范围,部分单位出于谨慎,常常有意扩大政府信息的保密范围,把一些不应当确定为秘密的事项确定为秘密事项;重形式轻内容,在政务信息公开中,部分单位对信息公开的内容带有一定的选择性,很多公众迫切需要掌握、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获取难;重公开轻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在很多人看来就是信息的简单公开发布。

3、信息公开存在部分盲区。如一些级别会议记录、领导批示、人事财务问题、社会稳定问题等。

 

 

二○一二年二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