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应急管理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兴国县多举措开展全县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活动

访问量: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为坚决防范和杜绝燃气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安委会多措并举开展全县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拉网式联合行动,对全县燃气经营、使用、储存、运输等单位以及餐馆、敬老院、学校单位食堂餐饮加工场所开展燃气安全联合检查整治。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求所有主体责任单位进行限期整改。

1、组织召开全县燃气安全工作会议

为深入推进全县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全面加强燃气使用安全,确保全县燃气领域安全稳定有序,1月12日上午,我县在县住建局五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全县燃气安全工作会议,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刘震民出席会议并做讲话。县应急局、县住建局、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交运局、县商务局、县发改委、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城管局等单位相关责任人,各有关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县住建局解读了全县燃气领域联合执法工作方案,并对全县燃气安全工作进行部署。

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刘震民强调,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底线意识,严格落实燃气安全管理责任,筑牢燃气安全防线。同时,要加强群众燃气安全宣传教育,切实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全县燃气领域安全稳定有序。

1月13日晚,我县再次在县交管大队车管所大楼组织各乡镇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召开全县燃气安全专项整治部署会,会上强调了当前全县燃气安全形势并对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

2、成立燃气安全专业委员会

2022年1月13日,县安委会印发了《关于成立燃气安全专业委员会的通知》。

依据国务院《城镇燃气管理条例》《赣州市燃气管理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县安委会决定在原有13个安全专业委员会的基础上新增成立了燃气安全专业委员会。

3、成立燃气安全联合整治专班

为对我县燃气领域进行安全排查整治和联合执法,消除安全隐患,规范经营使用行为,我县制定并下发了《兴国县燃气领域安全排查整治和联合执法工作方案》,由住建、应急、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成立联合整治专班,2021年12月22日至2022年1月20日,集中一个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活动。

专项整治行动主要是全面排查整治燃气经营场所、燃气管网、燃气工程、燃气器具、老旧小区燃气使用、餐饮等公共场所燃气使用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打击危害燃气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关闭取缔或优化整合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惩戒严重失信市场主体,加快推进老旧燃气管网等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和智能化监控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燃气安全管控长效机制,提升燃气安全保障水平。

4、强化宣传教育,提升公众防范意识

通过电子屏幕、拉横幅、发放宣传教育手册等手段,引导群众自觉保护燃气设施,自觉抵制不合格的燃气设施,确保安全使用。

整治行动中,县应急、市监、住建、公安、交运、商务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对17个乡镇区进行了瓶装液化气安全检查,对检查发现存在问题要求立即整改9处、下发整改通知书9份、取缔5家经营点;并对城区医院、酒店、学校等燃气用户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对燃气管道进行全线排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5处。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强化源头治理,全面排查消除燃气安全隐患,确保春节期间全县安全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