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应急管理局 > 法规文件

【有效】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矿山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和矿山企业:

为切实做好2022年汛期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压紧压实防汛责任,落实落细防汛措施,严管严控安全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遏制矿山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做好应急管理准备

党的二十大将在今年下半年召开,做好矿山安全度汛工作意义重大。各乡镇,各有关单位和矿山企业要提高站位,落实好“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各矿山企业要做好安全度汛各项准备工作,落实“责任细化到位、物资储备到位、隐患排查到位、应急值班到位”的安全度汛要求和尾矿库“管住水、护住坡、看住井、应好急”十二字方针,早部署、早备战、早预防,切实做好极端灾害性天气应急管理准备。

二、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各乡镇,各有关单位和矿山企业要结合《兴国县矿山领域安全风险大排查大起底工作方案》,督促矿山企业在汛期前开展全面的安全度汛隐患排查,重点抓好矿山、尾矿库、排土场及矿区周边河流、山塘、水库、地质灾害易发区、塌陷区等重点地段的巡察,及时将隐患整治到位,隐患自查自改情况及时登录省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填报。

地下矿山:重点查历史洪水位与地下开采系统上游新建水设施,看上游河道改道、河床抬高等是否会引发淹井事故;查废弃老窿、地下水分布情况,查导水断层、裂隙等地质构造与开采区域水力联系情况,对照实测图纸看是否有透水危害、是否采取“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的探放水措施;查矿山供电保障情况,看井下排水设施设备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并处于完好状况、是否配备应急电源、是否开展外电中断专项应急撤人演练,确保矿山外部电源丧失后的井下人员安全撤离。

露天矿山:重点查边坡角度、台阶高度、平台宽度,看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是否处于稳定状态;查截排水设施设备,看其能力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查排土场稳定性,看截排洪、拦挡设施是否安全可靠。

尾矿库:重点查尾矿库安全运行标示牌是否更新,执行“十查十看”情况(见附件1),特别是尾矿库堆存工艺、筑坝方式和生产运行控制参数,值班室、应急器材库、通信照明以及通往坝顶和排洪系统附近的应急道路等设施,尾矿堆积坝最终下游坡面维护设施等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尾矿库安全监测设施是否经过设计并按照设计建设、运行,在线安全监测系统是否正常投入使用、预警信息是否查明原因及时处置;尾矿库回采是否按规定经审查批准,回采期间是否按照回采设计实施。

三、积极落实安全管控措施

(一)落实防汛安全主体责任。矿山企业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调整补充防汛安全责任人,层层落实防汛责任。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是防汛安全第一责任人,汛期前要组织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和编制2022年尾矿库度汛方案,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应急培训、应急演练等工作;汛期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领导带班、巡查制度。

(二)实行尾矿库度汛方案报备。按照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全市各类水工程度汛方案编制工作的要求,请矿山企业于3月18日前将2022年尾矿库度汛方案报县应急管理局。

(三)强化尾矿库风险防控措施。按照《赣州市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实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领导尾矿库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落实尾矿库包保责任,完善风险管控措施及责任清单(一牌二图三清单)。尾矿库在汛期前应委托设计单位根据尾矿库实测地形图、水位和尾矿沉积滩面实际情况进行调洪演算,复核尾矿库防洪能力,确定汛期尾矿库的运行水位、干滩长度、安全超高等安全运行控制参数。尾矿库企业必须在汛期前组织一次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请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将尾矿库调洪演算成果(见附件2)汇总后于3月18日前报县应急局;及时调整尾矿库包保责任人并公告,3月31日前将公告情况报县应急局。

(四)开展防汛安全检查。矿山企业要对照度汛排查重点进行自查自纠,同时要委托设计单位进行调洪演算,于3月18日前将自查自纠和调洪演算情况报县应急管理局。凡是未委托设计单位进行调洪演算尾矿库,一律责令限期整改并停止运行,列入重点监管单位管理

(五)强化应急联动处置。各乡镇,各有关单位,各矿山企业要进一步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的协调沟通,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雨情、水情,及时获取预警信息,做到响应迅速、应对有效。矿山企业在汛期尤其是强降雨前,切实强化现场应急处置,各矿山企业要建立应急处置队伍,要严格执行“逢强降雨天气停产撤人” “3分钟通知到井下所有人员”等规定,严防因暴雨、洪水、泥石流等引发淹井、边坡坍塌等事故发生。发生事故或险情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果断组织人员疏散撤离,第一时间向当地政府及县应急局报告。

                           

                                               2022年3月3

附件1

尾矿库“十查十看”

(一)查尾矿库“一库一策”安全风险管控方案落实情况,责任制与度汛方案、抢险预案、人员撤离计划制定情况,看防汛度汛准备工作是否到位;

(二)查尾矿库设计等别是否与规范一致,看尾矿库防洪标准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三)查选矿工艺,看入库尾砂性质是否改变;

(四)查尾矿坝稳定情况,看是否存在异常沉降、位移、坍塌、沼泽化、浸润线逸出等隐患;

(五)查尾矿库安全超高、调洪库容、干滩长度、滩面坡度、泄流水深,看是否满足设计要求;

(六)查排洪构筑物结构尺寸、入水口高程及建筑材料,尾矿库排洪设施(井、塔、斜槽、隧洞、箱涵、管、溢洪道、截洪沟)结构可靠性,看是否与设计相符合,是否存在变形、位移、损毁、淤堵、排洪不畅等隐患,是否存有蜂窝、麻面、配筋不足等疑似施工质量、老化问题;

(七)查库区周边,看是否存在山体滑坡、塌方和泥石流等异常现象,是否存在违章爆破、采石、排放废弃物等危及尾矿库安全的行为;

(八)查尾矿回采是否按照设计进行,看是否破坏原排洪设施,是否影响安全度汛;

(九)查在建库是否建设规范,看是否严格按照设计施工,是否落实防汛措施;

(十)查在线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情况,是否正常运行,坝体位移、浸润线、库水位、降雨量等参数是否正常。


附件2

尾矿库调洪演算成果表

序号

库名

进行调洪演算的设计单位

调洪演算日期

水位(高程m)

干滩长度(m)

安全超高(m)

现运行水位

汛期控制最高水位

现干滩长度

汛期控制最小干滩长度

现安全超高

汛期控制最低安全超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