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退役军人事务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他山之石||贵州安顺:“四好四有”助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访问量:

  近年来,贵州省安顺市按照“四好四有”的要求,高质量、高标准搭建联系服务退役军人纽带平台,着力打通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深入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建好专职平台“有力”。按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示范创建标准,全市95个乡(镇、办)全部纳入示范创建,高标准配置推动基层服务站建设,核定市级事业编制11名,县(区)事业编制5至8名,非建制县开发区和黄果树服务中心编制3至4名,各乡镇(街道)核定事业编制3名。搭建了服务机构全、军味特色浓、温馨舒适专职服务平台。

  做好服务接待“有心”。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将热心、耐心、爱心、真心“四心”服务理念融入服务退役军人工作中,真正躬下身子、耐住性子、真情沟通、千方百计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坚持和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2021年以来,全市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接待退役军人40321人次,协调解决合理个人诉求20人次,化解矛盾136人次。

  用好关爱基金“有招”。全市深入开展“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走访慰问、谈心交心等活动,深入了解退役军人的生产生活及困难,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和关爱帮扶,帮助困难退役军人解决生活、医疗等方面问题1136余个,使用退役军人关爱基金52.33万元,帮扶困难退役军人76人。

  开好就业快车“有方”。以开展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工作为契机,该市发挥基层服务站常态化走访服务作用,精准掌握退役军人就业情况,建立就业需求台账实施动态管理,通过线上、线下组织召开专场招聘会等方式,精准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2021年,全市举办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19次,参加企业357家,提供就业岗位5156个,3888名退役军人参加招聘,初步达成就业意愿的有1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