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经济开发区 > 规划计划

兴国经开区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报告

访问量:

今年上半年县经开区围绕“2+1+N”产业集群,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聚焦建设工业强城乡美百姓富作风好的“模范兴国”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工业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做好三季度工作,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情况

2022年上半年园区实现营业收入21.86亿元,同比增长-0.62%,分别位列全市第19、18位,分别位列全省第96、88位;实现利润总额9358万元,同比增长-41.71%,分别位列全市第19、18位,分别位列全省第93、91位。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9.16亿元,同比增长24.34%,均位列全市第3位,分别位列全省第21、70位。新入规米量科技、步伐制衣等11家企业。

二、存在的问题

1.工业总量增速缓慢。园区还缺乏龙头企业大型企业,亿元以上规模企业大部分为矿产品加工和高耗能企业,既不是首位产业企业,又与现在的碳达峰、碳中和理念不合,企业生产的附加值不高。受产业结构不合理等因素影响,园区主要发展指标在全省排名较后

2.平台建设还有差距。标准厂房的总量较小,与信丰、南康等园区相差较大。园区人才配套政策、生活配套设施存在明显短板,难以吸引留住科研等高科技人才。老园区破旧、形象差,道路、市政、绿化等都是2006年以前建成,当时设计标准低,目前破损比较严重,需要升级改造。

3.土地处置任重道远。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清查处置工作无成熟可借鉴经验,需要在具体实践中慢慢摸索,整体推进成效较慢,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聚焦任务进度统筹推进不够、破解节点难点性问题思路不清等问题。

4.体制瓶颈亟待突破。体制机制不顺。经开区工作职责与现有职权不匹配干部队伍与繁重任务不匹配工作经费与机关运行不匹配等三大瓶颈问题,虽已起草了《关于推进兴国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的工作方案(讨论稿)》、《兴国经济开发区人事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及四个配套子方案,但是随着项目的不断增加,在提高服务质效、优化服务水平方面距离上级要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投资渠道单一。受财政困难影响,一些项目投资难以落实而被搁置,造成项目建设过于被动。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1.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建好标准厂房。采用“投资人+EPC”模式,建设好2022年7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及园区市政设施配套建设工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以企业为主体、项目为抓手,纵深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全力提升园区发展环境,使园区功能配套、园区路网、基础设施配套等实现旧貌换新颜,推进园区从生产园区向综合园区转型,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园区形象。

2.争创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强化统筹调度,狠抓经济发展,有力有序推进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提升企业综合服务中心环境建设。打造综合化、一体化服务平台,全面实现“园区事园区办”。进一步优化“网格化”管理和重点帮扶制度。对9个网格内企业联系帮扶,规上企业、成长型企业挂点帮扶常态化主动走访企业,扎实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全力支持和推动企业发展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3.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定首位产业招商。围绕打造2+1+N”产业集群,持续壮大电子信息、新材料、纺织服装3个百亿元产业和N个30亿元产业实现工业总量倍增升级。树立招商鲜明导向。用好兴国区位、交通优势,紧盯大湾区、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尽锐出战招大引强。

4.加快闲置土地清理。全面排查清理闲置、低效用地问题,强化“亩产效益论英雄”导向,坚持“分期分批、一企一策”处置原则,为企业量身定制充能扩产、改造升级、腾笼换鸟、依法回收等不同的解决方案,争取年底完成60%以上的存量清理工作

5.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继续实施体制机制改革,彻底解决人员、权责、保障不匹配问题,探索“扁平化管理、企业化服务”工作架大胆改革创新,理顺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经开区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进位赶超”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把上半年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延误的进度补上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