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经济开发区 > 规划计划

兴国经济开发区2021年度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兴国经济开发区2021工作总结

2022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县经开区主动融入全市“1+5+N”产业布局,围绕“3+N”产业倍增升级,聚焦建设工业强城乡美百姓富作风好的“模范兴国”深化改革创新,培育成长型企业24家,新增入规企业13家;完成基础设施投入34亿元,同比增长29.35%;首位产业集聚度达55%。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做法

(一)发挥党委核心作用,推动中心工作落实

1.抓牢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打造了锐兴通讯、二医院、兴氟化工非公党建示范点3,培养了入党积极分子26名。做好2020年度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实施体制机制改革,起草了《关于推进兴国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讨论稿)》加大“怕、慢、假、庸、散”和“四风”问题顽疾等突出问题整治,全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2.抓实意识形态建设。深化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高效完成“规定动作”,开展专题学习6次、“每周夜读”12次、知识测试2次,实现机关36名干部、园区25个非公党组织178名党员全覆盖,掀起全民学习党史热潮。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开展走访、收集并解决企业意见反馈的民生实事93件。落实3+X”学习模式,依托理论中心组学习、学习日,持续提升“学习强国”平台的使用效能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12次,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大型宣讲活动5场,向各类宣传载体推送稿件150余篇。开展扫黑除恶、反诈、禁毒、双提升等工作宣传300余次。

(二)坚定不移“项目为王”,壮大首位产业发展

1.浓厚招商氛围,加快项目引进围绕3+N”产业集群建设坚持电子信息、新材料、纺织服装首位产业不动摇,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瞄准“5020”项目,招大引强。今年以来,外出招商15次,对接企业60余家,成功签约引进深圳市巨鼎数控机械、深圳市帝普达、深圳市佑丰科技等数家企业,签约金额达12亿元。与深圳康耀电子、江苏鑫安正科技等企业达成初步投资意向,涉及签约金额超20亿元。

2.突出要素保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老园区城市污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一期)工程、南区经八路旁规划水系建设工程(一期)、南区外环路(经八路-纬一路段)路基工程等一系列在建项目,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完成了29.2万平方米2019年标准厂房建设,有效缓解了园区厂房紧缺的问题,开工建设一个23万平方米的智能终端产业园标准厂房项目,谋划了一个70万平方米2022年钢结构标准厂房项目。10月份以来,通过成立征迁工作理事会等特色做法,克服安置区建设进度慢等不利因素,签订房屋征迁协议20余栋。

(三)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提升园区管理效能

1.安全环保有新提升。组织园区183家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自查问题60条,下达整改指令书60份。开展安全生产巡查1484人次,排查出128家工贸企业、建筑施工工地等各类安全隐患341处,其中立行整改335处,正在整改6处。推动企业完成安标化建设,园区企业安标化率提升到128.16%,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完成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华伦纸业、佳兴工贸等环境问题信访件共5件,严格落实企业水污染排放标准,完成3个雨水总排口在线监测建设,推动园区重点工业涉水企业纳管排污“一企一议”,签订纳管协议40家,完成率100%。

2.园区监管有新面貌。围绕“消存量,遏增量”目标任务,建立健全园区“常规巡查+重点巡查”的“两违”监管机制。开展常规巡查300余次,反馈疑似“两违”问题32条,组建队伍重点巡查60余次,核实问题25条,建立问题清单并协助县自然资源局等执法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制定《兴国经济开发区“小产权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集中力量查处整治以昌泰服饰为典型的社会影响较大、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设,督促当事人退缴10余家业主约130万元买卖款,有效遏制园区“小产权房”违法建设蔓延势头。

3.土地清理有新突破。开展园区闲置、低效土地清理工作,形成《兴国经开区园区闲置、低效用地问题整治调研报告》,开展用地企业亩产效益综合利用评价,推进园区“腾笼换鸟”行动。今年以来,先后完成正安拨叉、荣发门业、景福针织、长盛印刷、华伦纸业等企业150余亩闲置、低效土地腾退、换工作。推动了久容卫浴、震寰高分子等企业400余亩闲置土地清理和万鑫服饰、泾线电子等4家企业约15000平方米标准厂房的清退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工业土地“含金量”。

(四)对标一流营商环境,提升企业服务水平·

1.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设企业综合服务中心代办窗口,打造集政策宣传、信息发布、办事指引、业务咨询、辅导网报、接件办理、证照发放等功能的综合化、一体化服务平台,11月份以来协助企业办事56件,帮助企业代办3件,“园区事园区办”进一步夯实借鉴精准扶贫帮扶工作经验,对园区企业实行干部联系服务全覆盖及时回应企业诉求,帮助联纲电子、感恩科技、威保运动、玖歌服饰80余家企协调解决资金困难、用工矛盾、界址争议、债务纠纷诉求200件,为企业发放贷款2.7155亿元,普惠75家企业。结合经济发展环境审计工作,从产值、固投、税收等方面全面摸清入驻标准厂房企业底数,进行综合研判,实施“一企一策”,催收押金、租金和物业费累计650万元。

2.用心办好民生实事。组织企业参加网络招聘会3场,组织企业到各乡镇现场招聘会32场,在将军公园、五福广场、太平洋广场设立摊位供企业设点招工,为园区企业送工7072人。开展红火蚁防治,组织红火蚁防治工作专场培训2场、企业现场培训2场,发放红火蚁防治宣传资料400余份。投入183万元组织实施老园区模范大道、B区大道、老园区A区支道等路域环境整治提升系列工程,协调交运部门新增公交专线2个班次,极大地方便了企业职工出行,让园区企业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变化。

3.构建健康安全屏障。根据国务院对省的风险分级管理进行,压实帮扶干部职责,做到企业提前报备,大数据排查相结合进行,确保不漏一人,筑牢“外防输入”屏障。强化与园区派出所、第二医院等部门协调配合,确保了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高效开展。累计为园区183家企业35000余/次有序接种疫苗,实现全员接种,两次高效实现疫苗接种隔日清零任务,为园区企业发展构建了健康安全屏障。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坚定实施三年倍增行动计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抓住首位产业,做好育龙头、补链条、建平台、保要素、强集群工作,预计园区营业收入达68亿元,同比增长41.7%;利润达4.06亿元,同比增长40%;首位产业聚集度达到60%,全省开发区争先创优排位进入全省前75名,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家

1.着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优化组织构架。全面摸清园区企业党员数量,学习借鉴南康经开区等兄弟单位基层党建先进理念和典型经验,进一步优化园区“两新”党组织机构,扭转“联合支部有书记无党员”局面。完善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大胆尝试,推进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以党群活动中心为依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各项中心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齐步发展。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加强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提升民主决策科学水平。完善党支部会议制度,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制度,形成党建工作以上率下、级级落实的工作格局,破解支部书记本领恐慌、不会抓党建难题。

2.着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用好平台公司。推行“管委会+平台公司”管理运营改革,组建工业投融资平台,设立产业基金,逐步实现园区建设投资主体多元化、运管理市场化,并运用到土地流转、收储工作中;探索“开发区+主题园区”建设模式,鼓励吸收社会资本建设“园中园”、加强与发达地区合作建立“双飞地”、支持有条件乡镇建立专业园区等,着力构建各类要素齐全完善的工业承载平台。建好标准厂房。采用“投资人+EPC”模式,建设好2022年7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及园区市政设施配套建设工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园区配套设施水平,重点抓好雨污分流、主干道“白改黑”等为主要内容的老园区改造提升,以赣闽国际陆港项目为重点的材料供应、物流配送等平台建设,以南区综合体项目为重点的生活配套建设,以电子信息产业研发设计和检验检测中心、交易市场等项目为重点的生产配套建设,推进园区从生产园区向综合园区转型,全面提升园区形象。

3.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企业综合服务中心环境建设。打造一个以人才市场、企业服务、招工用工、政策兑现等综合化、一体化服务平台,全面实现“园区事园区办”。创新挂点帮扶办法。进一步优化“网格化”管理和重点帮扶制度,对18个网格内企业联系帮扶,规上企业、成长型企业挂点帮扶。完善代办窗口建设。对照《关于做好省级开发区县级经济管理权限承接工作的通知》,梳理经开区承接清单,引导职能部门服务窗口前移,提高办事效率,全面实现“园区事园区办”。做好企业政策兑现。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整合招商引资政策兑现等事项纳入企业综合服务窗口,进一步强化诚信服务,抓好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投资协议约定事项政策兑现工作,做到诚信兑现、有诺必践强化市场化改革,在投资和管理体制上加快市场化,依托经开区投资开发公司完善“管委会+平台公司”的运营管理模式,提升管理运营开发区的能力和水平。

4.着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定首位产业招商围绕打造3+N”产业集群,持续壮大电子信息、新材料、纺织服装3个百亿元产业和N个30亿元产业实现工业总量倍增升级。树立招商鲜明导向。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一号工程”,加大干部职工对招商政策的培训力度,用好兴国区位、交通优势,发扬“五皮”精神,紧盯大湾区、长三角、闽东南等重点区域,尽锐出战招大引强、招才引智力争引进5020”项目1个,5亿元以上项目5个

5.着力推进闲置土地清理。全面排查清理闲置、低效用地问题,强化“亩产效益论英雄”导向,坚持“分期分批、一企一策”处置原则,为企业量身定制不同的解决方案,2022底完成60%以上的存量清理工作。充能扩产一批,对因投资信心不足造成停建、停产的企业,主动对接服务,打消企业投资顾虑,助力企业进一步扩大投资,进一步扩产充能;改造升级一批,积极对接解决企业发展存在的资金、市场、技术、产业链、招工等问题,让存在发展潜力的企业突破发展瓶颈,切实进行技术改造升级等,让部分企业焕发新的生机;腾笼换鸟一批,对扭亏无望、长期停产的企业,切实发挥政府推动引导作用,招引新项目入驻,助力企业换新颜;依法回收一批,对长期闲置不建、恶意囤地行为,通过政府协议回收、依法依规按照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予以处置。在昌泰服饰问题整治的基础上,对园区现有违法改变用途企业(含“小产权房”开发建设)进行系统摸排,分类细化整治措施,联合县自然资源等部门进行有效处置。

6.着力推动改革创新发展继续实施体制机制改革。彻底解决人员、权责、保障不匹配问题,探索“扁平化管理、企业化服务”工作架全面实行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经开区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推进争先创优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围绕考核评价指标加强创新突破,力争经开区在全省排位进入前75名坚持绿色发展。进一步完善园区环境风评工作预案,建立健全环保管家,实施污水处理差异化收费,做好园区环境质量监测,实现数据并表,数据共享,缩短企业办理环评时间。实施科技驱动创新。力争培育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以上,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联纲电子、感恩电子、松田利华等企业建立研究院、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江西兴国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