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经济开发区 > 规划计划

兴国经济开发区2019年工作要点

访问量:

关于印发《兴国经济开发区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驻园各单位,机关各部室:

《兴国经济开发区2019年工作要点》经开发区党委、管委会研究同意,现将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江西兴国经济开发区委员会

江西兴国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9321

 

 

 

兴国经济开发区2019年工作要点

 

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六大攻坚战和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部署要求,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现结合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业强省战略,紧跟县委、县政府六大攻坚战和主攻工业、三年翻番”安排部署,践行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为主线,以建设创新型、开放型、集约型和生态型园区为目标,突出电子信息产业(军民融合产业)首位产业创新发展、集群发展,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大力推进平台建设、抓好项目建设、创优营商环境,为把我县打造成为京九(江西)电子信息产业带和赣粤电子信息产业带连接点间的电子信息聚集县,建设创新活力足、质量效益好、区域协调优的开发区奋力拼搏。2019年,确保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40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专精特新企业2家。

二、目标任务

(一)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党委统领全局作用

1.突出抓好各级党组织班子政治建设。坚持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落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四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及县委十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引导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高的政治担当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2.加强党委全面领导。坚持和贯彻民主集中制,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对“三重一大”事项加强决策前的调查研究,决策中的民主讨论,决策后的检查落实。完善党委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度,强化责任落实,推进落实提质提效。

3.抓好党建工作的落实。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提高工作标准,加强基层创新,努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积极打造特色亮点。发挥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作用,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工作水平。推进“党建+”活动,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创建实践载体,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服务大局、服务中心等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以整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为抓手,举一反三推进精准扶贫、扫黑除恶、作风建设

1.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认真对标贫困户“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突出抓好“三率一度”指标落实通过精准施策,补短板、强弱项,高质量完成县下达的190人减贫指导性计划,确保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2%以内;实现农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就业扶贫再提升;大力实施智志双扶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统筹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协调发展

2.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是广泛宣传深入开企业、农户进行广泛宣传,积极营造对黑恶势力人人知晓、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二是深挖线索发现的重点问题、重点地区集中攻坚,力求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三是全面推进打击整治常态化强化部门联动,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

3.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坚决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大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集中攻坚抓好坟墓整治工作。建立坟墓整治工作小组,从2019年2月起,由主要领导亲自带头,其他班子成员为小组组长,建立每天下午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制度,力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坟墓整治工作。二是建立干部交办单、督办单、负面清单工作机制。实施干部工作日志,分管领导周调度,主要领导半月例会通报制,完善考核机制,彻底扭转园区政令不畅通和部分干部不愿干、不想干的现状,提振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和动力。三是以建设“五型”政府为抓手,着力引导党员干部铸牢忠诚之魂、勇闯发展新路、担当时代使命、提升服务效能、锻造过硬本领,再创新时期一等工作。

(三)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推进产业升级发展

1.做好项目落地建设推进服务。对新引进的产业项目认真履行主攻工业项目落地推进组的职责,明确专人对接跟踪,及时解决项目落地建设中的用水、用电以及矛盾纠纷问题,确保新引进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加强招商引资合同的管理,维护合同条款的严肃性,定期调度督促签约项目按照合同约定开工建设、竣工投产。

2.做好企业服务管理工作。一是坚持把服务企业、做优环境作为跨越发展的重要保障,建立园区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园区企业基本情况工作台账,全面动态掌握园区企业生产、用水、用地等各项基本情况,扎实开展服务企业工作。二是继续推进“降成本优环境”工作。建立高效推进机制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专项行动有序推进;抓好政策细化落实对指向清晰的政策,重点明确操作流程,制定时间期限,帮助企业更好享受政策做好联企帮扶服务建立从上至下全方位的入企帮扶体系,领导带头挂点帮扶,干部深入企业帮扶抓好督查追踪问效及时督促调度,推进落实三是不断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深入企业检查安全生产制度、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的执行情况,排查生产现场及生产过程中的隐患,督促企业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双千示范”工程,力争年内验收15家以上四是不断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督促园区企业纳入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督促企业取得环保行政主管部门的竣工环保验收批复。五是做好“财园信贷通”工作。围绕加快推进园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做好放贷审核审批工作。加强对企业的贷后监管,对已进行刚性代偿企业的追偿联合法院、银行,力争年内完成1家企业追偿。

(四)抓好平台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1.推动电子信息(军民融合)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布局合理、产业协同、资源节约、生态环保的要求,编制完成兴国县电子信息产业(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规划;争取实施南区三期土地平整工程、南区路网硬化工程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适时启动南区天然气管网工程,力争建设5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推动110KV龙下变电站项目建设实施,加快解决开发区推进发展的用电需求。

2.开展产业项目“满园扩园”行动,闲置低效用地“腾笼换鸟”清园行动。全面落实“亩产论英雄”要求,严格新引进项目的审批,对“僵尸项目”、“僵尸企业”等按照每年减少1/3的进度要求,加大处置力度,加快处置。力争在开发区引进2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个。

3.完善工业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争取实施开发区老园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完善工业污水管网收集体系。明确工业污水厂运营管理机制,确保工业污水厂稳定安全运行。

(五)坚持改革创新驱动,优化园区营商环境 

1.推进瑞兴于园区“一区五园”一体化建设。推动改革措施的落实,积极争取国家级经开区的各项政策,享受到更大的改革红利。

2.探索“管委会+平台公司+企业”运行管理模式。依托工投公司,争取用实物资产融资贷款,支持工投公司与社会资本合作。

3.加快市场化发展模式。按照“一园一主导、一园一特色”的模式,围绕首位产业和主攻产业,建立以博睿思智能制造项目、光电产业园为重点的主题产业园。

4.推进智慧开发区平台建设。建立智慧开发区平台,将开发区所有企业全部接入,并实现与政务服务系统、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共资源交易系统的互联互通,切实做到“一张网络管服务”,同时实现与上级平台智慧互联。

5.深化开发区行政体制改革。按照“放得下、接得住、运行得好”的要求,开展开发区全链审批赋权工作。围绕开发区经济管理和投资服务的职责定位,充分发挥开发区、县部门、开发区所在乡镇力量,年底前,制定出台开发区社会治理责任清单,做到清单之外无社会管理事务。

(六)统筹抓好社会治理,促进园区稳定和谐发展

1.严格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要求。坚持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高度重视和加强信访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健全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建立信访工作长效运行机制;坚持依法处理信访问题,建立良好的信访工作秩序要加强农村法治建设,高度重视“雪亮”工程等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2.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弘扬农村优良传统,积极弘扬好人文化、孝道文化、家风文化等,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攀比炫富、天价彩礼等不良风气。推进农村殡葬改革制度,完善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建设。

3.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严格实行“河长制”管理制度,加大对园区重点河流日常管控;加大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日常投入,大力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整治;健全森林防火责任制度,加大森林防火日常巡查和管控。

4.凝心聚力抓好项目征拆和控违。加大园区控违拆违工作力度。组建园区控违拆违工作大队,分门别类加强对园区企业、猫岭、红门违章建房的巡查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打早打小,不留隐患,对偷建抢建、顶风违建、私搭乱建,见一处拆除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