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经济开发区 > 规划计划

兴国经济开发区2018年工作要点

访问量:

兴国经济开发区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力主攻工业、实现三年翻番”的收官之年,为加快推进开发区平台提升,实现开发区跨越发展,现结合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县委十八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若干意见》,深入贯彻省委“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方针,按照园区建设与“主攻工业、三年翻番”相适应的原则,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解放思想、集中投入,决战园区,大力实施经济总量扩张,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持续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园区发展品位,树立园区良好形象,提高园区服务水平,推动开发区科学有序发展。

二、目标任务

1、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决战主攻工业三年翻番,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4%以上,力争年内引进10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抓好瑞兴于经济试验区支持政策落实,力争机电产业进入 省级重点产业集群。

2、项目建设有大突破。全力推进赣闽产业园项目建设,加快南区征地拆迁力度,年内全面完成赣闽产业园5000亩“三通一平”和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园区规划,完善健全配套功能,科学布局企业落户。

3、园区形象有新提升。在2017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激发园区干部干事创业激情,积极创先争优,力争在省级工业园区考评实现排位大前移,争创2018年市级文明单位,力保在2018年县年终综合考核二类乡镇排位第一。

三、主要工作

1、突出重点抓好园区工程项目建设。一是全力抓好赣闽产业园项目建设。(1)抓好赣闽产业园申报批复工作,抓紧编制完成赣闽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争取3月份上报评审,尽快获得省里批复;(2)继续推进赣闽产业园一期5000亩“三通一平”项目建设,①对路网工程,启动外环路、经九路建设工程招投标,争取6月前进场施工,为长冈渠道改造工程提供条件,同时做好其他道路建设的前期工作,在9月前全部开工;②对地块平整工程,争取尽快解决土地、林地报批问题,初步分四个标段招投标,在8月份前实现全部开工;③对南区二期范围的道路,在完成路基后,启动外环路、经五路连接段、经六路、经七路、经八路和纬三路、纬四路的路面硬化建设。二是加快推进园区续建新建项目建设对2016年、2017年开工的项目,制订倒排工期计划,强力推进实施,争取6月前全面完工,抓紧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建设,确保3月底达到运营条件;迅速启动联纲电子项目周边的排水沟、护墙工程建设,力争在8月底完成;

2、凝心聚力抓好项目征拆和控违。一是集中攻坚抓好征地拆迁工作。组建赣闽产业园房屋征收攻坚组,从2018年2月28日起攻坚100天,由主要领导亲自带头领2栋任务,其他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各负责1栋,建立每天下午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制度,力争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猫岭村新寨组遗留23栋任务,同时协助江背镇在6月底前完成江背镇范围的房屋征收工作。二是加大园区控违拆违工作力度。组建园区控违拆违工作大队,分门别类加强对园区企业、猫岭、红门违章建房的巡查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打早打小,不留隐患,对偷建抢建、顶风违建、私搭乱建,见一处拆除一处。

3、持续深入抓好企业管理和服务工作。一是谋划好园区各项经济指标。2018年是主攻工业收官之年,要积极主动与工信、统计等部门加强沟通衔接,提前谋划做好各项经济指标的统计报送,确保准确圆满完成任务。二是提升服务园区企业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联系服务企业精准帮扶制度,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认真做好“财园信贷通”及贷后管理服务,加强对投资方和引进单位的跟踪督促,及时掌握项目建设进展动态,与引进单位一道协助企业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定期对建设进度进行通报,督促加快推进项目尽早建成,尽早投产。三是加强园区土地管理工作。协同国土、规划建设等部门,对已关停破产、停产半停产以及部分闲置等企业进行全面清理,摸清企业的经营状况、占地面积等情况,尽快制定出台园区“腾笼换鸟”实施办法,并根据企业运行状况对企业进行分类,有针对性地制定盘活方案,激活“休眠”土地和厂房,最大限度地提升土地厂房的利用率。四是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和环保工作。制定好园区安全生产和环保工作方案,邀请第三机构对园区企业各类安全隐患和环保问题进行系统性排查和评估,并严格落实好企业安全生产和环保“自查、自报、自改”的责任要求。

4、统筹抓好农业农村和精准扶贫工作。一是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围绕2018年实现全面脱贫工作目标,全力落实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大民生工程投入力度,抓好2018年度开发区2个光伏电站脱贫攻坚项目的建设,发挥好园区企业集聚、就业岗位多的优势,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和扶贫车间的建设力度,在原有扶贫车间的基础上,力争新建扶贫车间2个以上。二是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统筹抓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配齐配强村级两委班子,加快推进猫岭、红门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确保年内全面竣工投入使用。三是大力推进园区环境整治。严格实行“河长制”管理制度,加大对园区重点河流日常管控;加大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日常投入,大力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整治,同时继续抓好乡风文明工作,健全森林防火责任制度,加大森林防火日常巡查和管控。四是推进社会治理创新。重点抓好综治“三项建设”、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有奖监护、综治保险、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信访维稳等工作的落实。确保在信访维稳中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园区,确保全年赴市、赴省、赴京零非访,年度考核考评先进目标。

5、从严从实抓好园区机关建设。一是加快推进办公楼建设。充分利用好财政标准厂房,加快启动实施财政标准厂房的重新改造设计装修,力争在5月底前,实现工口部门统一集中办公,进一步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园区企业。二是推进办公电子化运转。充分利用好政务OA系统,提高办公文件流转速度,实现规范化运转,提升园区办公效率。三是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建立干部交办单、督办单、负面清单工作机制,并对干部实行工作日志,分管领导周调度,主要领导半月例会通报制,完善考核机制,彻底扭转园区政令不畅通和部分干部不愿干、不想干的现状,提振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和动力。

6、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一是创新标准厂房建设模式。积极探索采取引进合作、租赁利用、收回另供等方式,盘活土地和厂房资源,并通过限租金、竞地价,政府回购回租等政策,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标准厂房,提升标准厂房建设的效率和实用性。二是创新工投公司运转模式。充分在园区基础设施、标准厂房管理、企业引导基金等方面做文章,创新融资模式,发挥好融资平台作用,提升投融资效率。三是创新财园信贷通管理模式。围绕加快推进园区机电首位产业发展,在贷款对象及条件、贷款额度等方面,予以调整放宽政策,最大限度助力园区新引进机电企业发展。四是创新机关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调整和明确班子成员和部室干部工作分工职责,对机关实行扁平化管理,提升干部分工协作配合意识。五是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重点在规划、经济管理职能、土地管理、人事薪酬制度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推进园区实现创新、跨越发展,力争在2018年省级工业园区、开发区考核评比实现排位大前移。

附:兴国经济开发区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

 

 

 

 

 

                               

中共江西兴国经济开发区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3月1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