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经济开发区 > 规划计划

兴国经济开发区2017年工作要点

访问量:

兴国经济开发区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是全力主攻工业、实现三年翻番”的关键之年,为加快推进开发区平台提升,实现开发区跨越发展,现结合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园区建设与“主攻工业、三年翻番”相适应,与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相适应,与城市发展、功能配套相适应的原则,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解放思想、集中投入,决战园区,大力实施经济总量扩张,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继续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园区发展品位,树立园区良好形象,提高园区服务水平,推动开发区科学有序发展。

二、目标任务

1、经济保持稳中有进。力争2017年,实现工业增加值55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5亿元,税金15亿元,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3家。

2、项目建设有大突破。全力推进赣闽产业园项目建设,加快南区征地拆迁力度,力争年内“三通一平”达到5000亩。新增标准厂房30平方米,确保年内建成20万平方米,提升园区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健全配套功能,科学布局企业落户。

3、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大力推进猫岭、红门村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和自来水安装工程,推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扎实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创新帮扶举措,突出就业扶贫主导优势,确保年内116名贫困户实现如期脱贫;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确保社会持续和谐稳定。

4、园区形象有新提升。组织实施办公楼维修改造,创建整齐有序、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完善目标绩效考核体系,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打造政令畅通、团结协作、包容共进、高效务实的机关作风。

5、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抓好村两委换届工作,强化基层基础保障;打造非公党建特色亮点,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示范引领作用;践行从严管党治党各项要求,狠抓班子队伍建设,持续强化正风肃纪,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三、主要工作

(一)抓平台提升,全力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 

1、全力推动赣闽产业园建设。以南区机电产业集群项目为依托,协调相关部门做好赣闽(兴泉)产业园的选址、规划和项目立项等工作。年内完成5000亩“三通一平”任务。(责任领导:谢邦华,责任干部:吴思伟)

2、加快推进园区基础项目建设。2016年开工续建项目,制定好倒排推进计划,确保在20176月全部建成完工;对2017年初新开工的在建项目,制定好施工计划,严格管理,确保按期完工;30万平米的标准厂房建设,采取政府投资、企业自建相结合的模式,力争在年内完成,其中政府投资的10万平米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力争6月开工,12月底完成主体建设。(责任领导:谢邦华,责任干部:吴思伟)

3、加快推进工投公司正常化运作。在县政府批准同意组建工业投资公司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公司章程以及经营管理制度,尽早实现公司的正常化运转,发挥公司在工业融资投资项目开发、项目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责任领导:朱良华、李强、顾盼,责任干部:曾鸣义)

  (二)抓征地拆迁,全力保障园区工程项目建设。

   4、集中力量抓好征地拆迁工作。加强依法依法攻坚拆除,力争在6月底前完成园区工程建设范围内共计72栋房屋征收工作(其中南区道路20栋、南区地块平整工程范围内44栋、一期圈内8栋) 。加快制定5000亩“三通一平”工程范围内征地拆迁工作方案,确保6月前完成征地工作,8月前完成房屋征收工作。(责任领导:张功礼、尹德泉,责任干部:吕贵平)

  (三)抓企业服务,全力推进园区企业加快发展。

5、健全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建立园区干部联系服务企业日工作制度,建立好评园区企业基本情况工作台账,全面掌握园区企业生产、用水、用地等动态情况。(责任领导:黄明德,责任干部:钟运达)

6、强化重点企业帮扶培育。实施领导挂联、问题台账和销号管理制度,坚持按照“一企一策”方式,着力抓好企业运行保障。大力实施“众创业、个升企、企升规、规转股、扶上市、育龙头、聚集群”计划,扶持一批中小微企业加快入规,确保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家以上。(责任领导:黄明德,责任干部:钟运达)

   7、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和环保工作。制定好园区安全生产和环保工作方案,邀请第三机构对园区企业各类安全隐患和环保问题进行系统性排查和评估,并严格落实好企业安全生产和环保“自查、自报、自改”的责任要求。(责任领导:黄明德,责任干部:钟运达、张奕民)

   8、开展好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重点抓好“三深入”“四精准”,即在落实政策上抓深入,认真对照已出台的100条政策措施,逐条梳理、动态完善、强化培训,确保政策落地;在解决问题上抓深入,因企施策、精准帮扶,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在督查考核上抓深入,聚焦问题抓好整改。对口帮扶要更精准,切实为企业提供实用信息;金融帮扶要更精准,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突破融资障碍;专家帮扶要更精准,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产业链帮扶要更精准,推动产业链延伸、融合发展,切实指导帮助好企业结合实际用好用活用足政策,为企业排忧解难,助推园区企业发展升级。(责任领导:黄明德,责任干部:钟运达、熊凤娇)

   9、做好“财园信贷通”及贷后管理服务。继续按照“财园信贷通”工作要求,做好申贷企业的推荐、审核及把关,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流动资金困难,确保完成20173.6亿元任务,同时加强与财政、银行、水、电等部门的信息沟通,积极防范贷后风险。(责任领导:顾盼,责任干部:黄宝英、谢柳英)

   10、加快推进企业项目落地。继续跟踪推进创业园、金电电子、天翔机电等项目建设,力争6月前实现投产;重点推进幸福人家智能家居、奥奇工贸、目田电子、泉诚机械东莞易莱制衣等项目落地和建设,力争201780%以上项目实现早投产;同时做好新引进项目对接工作,全力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提高招商成效。(责任领导:黄明德,责任干部:吕贵平、钟运达)

   11、搭建信息互通平台。以开发区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为依托,建立开发区信息互通平台,打破以往园内各类主体间沟通交流不顺畅,为园区与企业、投资者、群众、驻园单位沟通交流搭建便利的桥梁,提升园区管理和服务水平。(责任领导:顾盼,责任干部:熊凤娇)

  (四)抓党群建设,全力创党建特色品牌亮点。

   12、强化基层组织建设。重点抓好“两学一做”、“党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两个全覆盖”攻坚计划、发展新党员等工作落实,建设好百丈泉、金源鸿、荣兴鞋业等5个非公党建示范点,创新1项以上党建特色工作。 (责任领导:谢邦华、黄明德,责任干部:刘健)

   13、创建良好的办公环境。尽快组织启动管委会办公楼维修工作,做好机关院内美化、绿化和环境整治,打造整齐有序、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责任领导:谢邦华、李强,责任干部:吴思伟、刘立志)

   14、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建立健全机关干部学习制度,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建立机关干部问责办法,严明问责措施,打造政令畅通、团结协作、包容共进、高效务实的机关作风。同时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作用,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丰富文化活动,凝聚人心、提振精神。(责任领导:李强,责任干部:刘立志、陈兴)

  (五)抓农业农村工作,全力统筹城乡和谐发展。

   15、扎实推进精准扶贫。进一步完善红门、猫岭两个村的道路、自来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帮扶措施,充分发挥园区就业主导优势,引导贫困对象实现就近就业,确保2017116名贫困对象实现脱贫摘帽。(责任领导:尹德泉,责任干部:徐雪梅、钟飞)

   16、统筹抓好村级建设。一方面提早谋划好2017年村“两委”换届工作,扎实做好一村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拔培养,营造新鲜血液,增强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另一方面,依法依规加快猫岭、红门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确保年内交付使用。(责任领导:张功礼、尹德泉,责任干部:肖永荣、吕贵平)

  17、全力抓好控违拆违工作。加大控违拆违日常巡查管控力度,加明确村级干部是控违工作第一责任人,重点巡查管控已征用土地上的各类非法侵占、违规建设问题,坚决遏制各类违规建设行为,确保园区规划执行到位,营造良好的建设秩序。(责任领导:张功礼、尹德泉,责任干部:徐雪梅、钟飞)

  18、推进社会治理创新。重点抓好综治“三项建设”、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有奖监护、综治保险、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信访维稳等工作的落实。确保在信访维稳中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园区,确保全年赴市、赴省、赴京零非访,年度考核考评先进目标。(责任领导:张功礼、尹德泉,责任干部:肖永荣、吕贵平)

   19、切实优化公共服务。以园区职工之家和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为依托,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提高全民整体素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做好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健全舆情引导机制,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责任领导:李强、顾盼,责任干部:刘立志、熊凤娇)

 

   20、大力推进市容环境整治。严格实行“河长制”管理制度,加大对园区重点河流日常管控;加大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日常投入,大力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整治,同时围绕影响园区环境的市场秩序、交通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打造“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的园区对外形象。(责任领导:张功礼、尹德泉,责任干部:肖永荣、吕贵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