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经济开发区 > 规划计划

兴国经济开发区2012年工作要点

访问量:

2012年是经济开发区加快发展、推进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实施市、县三年强攻工业规划纲要和三年推进计划的最后一年。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党代会及“两会”精神,推进经济开发区新的发展,现根据县委、县政府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制订本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发展为先、生态为重、创新为魂、民生为本”理念,抢抓赣南苏区振兴规划和省有关省级开发区扩区调区政策“两大机遇”,按照将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为县域经济的增长极、主导产业的集聚区、创新创业的示范区和城市发展的新城区“一极三区”的定位要求,建平台、优服务、上项目、兴产业,进一步提升园区形象和投资的效益,增加财政贡献,实现“园区见成效”的目标,为建设“开明开放、创新创业、亲民为民、科学发展”的模范兴国作出应有贡献。

二、主要目标

1、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工业增加值增长18%以上,实现26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0%以上,实现130亿元;上交税金增长20%以上,实现4.9亿元。

2、确保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达到10个以上,新竣工投产项目达到10个以上。

3、确保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0家。

三、主要工作

(一)建平台,抓好园区建设。重点实施“三大工程”:

1、实施扩区建园工程。(1)抓好扩区申报和规划工作。按照省政府关于省级开发区扩区调区工作的部署要求,科学规划,在原省政府批准公告4500亩面积的基础上,扩区9500亩,其中氟化工基地4500亩、机电产业园5000亩,使园区面积达到14000亩。3月前扩区申请上报经县政府,年内完成扩区后园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规的编制工作,并上报省政府审批。(2)抓好征地拆迁工作。根据重点项目进驻的需要,重点做好氟化工基地600亩、机电产业园5000亩以及新区未征土地的征地拆迁工作,确保项目用地需要。(3)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好新区主道、支道亮化工程,抓好损毁基础设施维修,抓好红门桥头路面硬化、老园区堵塞排水沟清理、路灯维修及其它维修零星工程。启动机电产业园首期800亩、氟化工基地600亩土地“三通一平”建设,为项目的进驻和建设提供必要条件。

2、实施省级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工程。(1)抓好园区绿化。主要是国兴汽车城至大圣寺路段、猫岭大道绿化,老园区道路园林补植以及厂区植树绿化,力争使园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2)引导企业技改扩能、转型升级。力争年内建成3家循环经济试点企业、4个节能示范项目,推动3家高耗能企业技改扩能、2家企业科技创新、3家企业转型升级。(3)协调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确保一期1万吨项目12月底前投入使用,确保年内顺利通过省级生态工业园区验收。(4)抓好市场秩序整治。重点抓好红门农贸市场、园区319国道沿线店铺秩序,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彻底解决园区“脏、乱、差”的问题。进一步理顺园区环境卫生管理体制,实现园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步入正轨,使园区的整体形象得到良好改观。

3、抓好数字园区建设工程:(1)抓好区域网络建设。在管委会设立园区企业信息化管理平台,将园区所有企业纳入网络化管理,以便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用工、工资发放等情况,实现园区与企业信息资源共享。(2)建设园区安全监控网。成立园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站,建立园区“天网”工程,加强对重点企业、主要出入口的视频监控,着力构建平安园区。(3)抓好企业内部运行网建设。对所有企业都要安装电脑,进入互联网,建立企业自己网页,要求实现企业网上宣传、网上招工、网上销售。

(二)上项目,壮大园区经济总量

1、积极完成招商引资工作任务。3月前制订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组建开发区招商引资队伍,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四大主导产业,积极主动招商,力争年内完成签约项目3个以上,引进落户1个以上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

2、积极做好新入园项目的承接工作。积极配合县产业招商引资小分队,做好引进项目的承接工作,重点抓好福建特精控股钨粉加工、太武新型墙体材料、深圳新星轻合金材料、中化环保聚四氟乙烯、世铭灯具、珠海美利信新材料、山村药用茶油、香港浩衡饰品、江西凯西多晶硅、中茂机电产业园以及军工企业投资项目等的跟踪服务工作,努力促进项目早落户、快开工。年内,确保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

3积极推进在建和落户项目的建设进度。对在建和新落户的项目,建立机关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制度,协调项目服务单位、项目建设单位,制订倒排施工计划,实行定期调度、全程进度公示。强化属地管理职责,指导协调项目建设单位做好项目规划、项目建设、项目管理、竣工验收、项目投产全过程的工作,积极帮助项目建设单位解决困难和问题,促进项目加快建设、早日投产。年内,力争威保体育运动用品新厂区、中化环保年产600吨三氟甲烷(R23)、国兴拨叉新厂区、广州晶和光电、卫农农药、百丈泉退城园一期、立信服饰一期、富强新型建材、彩虹照明、山村药用茶油、高科仕服饰、宗苏食品等项目建成投产,确保10个项目建成投产、全面达产达标,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0个以上。

(三)优服务,提升园区经济运行水平

1、建立一项制度。建立和完善机关干部职工挂点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服务企业的分工职责,每月定期召开例会,调度挂点联系服务工作情况,全面了解掌握园区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实现企业服务工作全覆盖、常态化、见实效。

2、推进一项改革。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企业一套表统计改革的部署要求,做好园区规上工业企业一套表统计改革工作,实现企业主要经济指标网络直报。每个规上企业落实1个责任干部,负责跟踪、督查企业上报数据,确保园区经济指标平稳过渡、正常增长。

3、做好四项服务:(1)招工服务。协同就业局进一步完善企业招工奖励扶持办法,在园区中心地带设立招工电子显示屏,建设园区招工就业文化广场,协助企业做好招工服务工作,解决企业招工没有场所的问题(2)土地服务。指导帮助新入园企业按园区产业规划要求选址用地和规划建设。协同国土部门制定园区土地管理办法,对闲置土地、改变土地属性土地、生产不正常企业用地实行分类管理,提高土地利用率。(3)水电服务。定期召开重点企业主座谈会,对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中反映的水、电、通讯等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4)代办服务。协同引资单位对新入园企业在办证办照方面实行代办服务,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促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四)抓统筹,促进园区和谐稳定发展

1、深入抓好“三送”工作。坚持以“三送”工作统领园区工作,严格按照县委和有关部门的部署要求,抓好红门、猫岭和园区企业的“三送”工作,实现“三送”工作全覆盖、常态化,不断取得新成效。

2、统筹抓好城乡发展。重点指导支持猫岭村抓好村委会办公楼建设,红门村抓好统筹城乡发展试验区建设。指导红门、猫岭村抓好1个村民住宅小区建设、计划生育和民政优抚等工作。建立村级重大事项申报和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制度,推进城乡科学持续协调发展。

3、抓好园区安全维稳工作。实行企业安全生产和社会不稳定因素定期排查制度,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协调有关部门严格抓好安全生产隐患和社会不稳定因素的整改落实,防止发生安全生事故和越级上访、赴京上访、非正常上访、群体性事件。进一步发挥园区治安联防大队的作用,加强园区巡逻和暗哨暗访工作,及时发现并处理损害园区公共设施、侵害企业利益的人和事,为园区发展提供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五)提效能,树立机关良好形象

1、树立开明开放的形象。抓好对《兴国县招商引资企业收费明白卡》设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的跟踪了解、检查落实,对另设名目和提高标准收费的,按程序上报县委、县政府予以处理。协调抓好《兴国县鼓励投资、促进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的优惠政策》的执行和兑现,进一步规范园区行政执法行为,严厉惩治未经批准到外商企业进行检查的侵商扰商行为。

2、树立专业实干的形象。3月前,制订机关干部职工队伍年度学习计划,围绕园区产业定位,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抓好机关干部职工的产业知识和招商技能培训,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和执行能力。制订机关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方案,对机关干部设岗定责,并实行每周工作调度制度,形成通力协作、真抓实干的工作落实机制。

3、树立廉洁高效的形象。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问题的决策程序和各类工程招投标规定,进一步规范机关工作程序,让权力的运行经得起监督和检查。完善机关干部职工管理制度,坚持日常工作月考核、日常考勤不定期抽查制度,加强对各部室和机关干部职工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促进机关作风良好转变,提高机关工作效率。

4、树立诚实守信的形象。大力提倡说实话、办实事、兑诺言、讲诚信的风气,做到安排了的工作、接受了事情就要负责到底,决定了的事项就要不折不扣执行到位。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做到依法行政、依规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