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高兴镇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净土保卫战”江西首支土壤污染防治基金落地赣江新区

访问量:

近日,江西省土壤污染防治基金在赣江新区注册。基金目标规模10亿元,首期规模1.43亿元,其中,华赣环境集团和省财政分别出资9000万元和5000万元。这是去年初经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后,江西省土壤污染防治基金首次落地。

资金投入不足和来源不稳定,一直是困扰土壤污染防治的短板。“与水、气污染防治相比,土壤污染防治投入大、周期长、收益低、缺乏长效机制,仅靠政府财政投入,远不能满足土壤污染防治的资金需求。”赣江新区财政金融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江西省土壤污染防治基金将财政的支持方式由拨款转为投资,采取项目直投、股权投资、子基金类投资等多元化方式投资,通过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引导作用和撬动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土壤污染防治,实现治理资金从“只能使用一次”向“滚动回收使用”转变,在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同时,可有效带动全省环保产业发展,加快促进全省土壤环境质量改善。

据介绍,该基金将重点服务省内土壤污染防治和环境修复相关项目,募集资金主要投向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污染责任人或者土地使用权人无法认定的工业场地、矿山、林地、草地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治理,以及土壤污染防治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发展等。


来源: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