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行政服务中心 > 规划计划

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推动下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深入贯彻上级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以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为重点,着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扎实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现将今年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2020,中心共受理各类行政服务办件478690件,办结478632件,日均办结1977件,办结率为99.9%,收取税费8.3亿元,群众满意率达99.6%,未出现超时办结现象;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共247笔,交易总额157336.04万元,一方面节减工程资金11309.58万元,另一方面资产增值42.97万元,实现资金效益11352.55万元;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共接到市平台下派我县工单4576件,办结4576件,办结率100%,其中咨询类156件、求助类4186件、投诉类189件、举报类23件、建议类22件。热线回访1067件,回访综合满意率达99.72%。

    二、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政务服务改革强力推进

1.稳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根据相关要求,我县7月30日形成了《中共兴国县委 兴国县人民政府关于报请审批<兴国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方案>的请示》(兴字[2020]43号)正式上报市委、市政府。10月16日省审改办召开了《试点改革方案》反馈会并反馈意见,市审改办根据省反馈意见统一对我县报送的《试点方案》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并要求我县进行确认;10月22日县审改办、县政务服务办、县行管委再次对《试点方案》进行修改后反馈至市审改办。在改革试点方案还未正式批复的情况下,为加快改革试点工作统筹推进,先行草拟了《兴国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筹备工作方案》(讨论稿)、《兴国县行政审批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讨论稿),对组建行政审批局所需办公场所进行重新设计。

2.探索“无证明办事”改革。我县持续深化“一次不跑”和“只跑一次”改革,推进各部门数据的资源整合、互享共认,让“电子数据”替代“纸质证明”,变“群众跑腿”为“数据共享”,提高“一次不跑”和“只跑一次”改革质量,目前,已梳理非医学需中期以上终止妊娠审批、《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发证、有限公司分公司注销登记、普通货物运输经营许可、普通货物运输经营许可等5项“无证明办理”事项。

    3.推行涉企政策况现代办服务。按照“一口受理、内部流转、集成服务、限时办结”要求,已梳理13条惠企政策办事指南,在经开区设立惠企政策兑现企业诉求专窗、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惠企政策兑现专窗。在“赣服通”兴国分厅上线了惠企政策服务专区,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

    4.推行12345热线全天候服务,让企业群众表达诉求更加方便。通过对非紧急类电话整合,建设集电话、网站、微信、APP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媒体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为群众提供7×24小时服务疫情期间,整合疫情热线至12345政府服务热线,收集各地各部门疫情信息,为企业群众提供复工复产、人员出行、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在线解答,努力解决群众“急难事、麻烦事、烦心事”等问题9月份以来,集中对涉及营商环境和农民工工资等20多个工单进行督办,实行一周一报办理销号,促使大部分问题得到解决。

(二)全面升级“互联网+政务服务”

1.率先全市推进不动产登记一体化系统建设。立足于打破数据壁垒,推动税务、不动产、住建等部门业务系统互联互通,我县不动产一体化系统已于上半年上线试运行不动产登记申请人只须提交一次材料,由不动产“一窗办”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受理,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并行处置”,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真正实现了不动产登记由原来多部门来回跑、多次跑、反复提供材料,转变为进一个窗口,提交一份材料,跑一次办成。截至目前,已办件500余件。

2.加快推进“赣服通兴国分厅”3.0建设。“赣服通兴国分厅”3.0重点建设内容为对接省市3.0功能板块更多高频事项接入,升级兴国特色服务专区,形成“查、缴、办、票”全流程闭环。目前,“红色旅游”专区已经上线,内容涵盖我县景点介绍、VR览景、线路查询、旅游攻略等内容;“智慧医疗”和“企业服务专区”正在积极建设中。“赣服通兴国分厅”注册用户近40万个,访问量超100万人次。

3.补齐政务服务自助端终端。一是建成县政务大厅24小时自助服务区。县政务大厅24小时综合便民服务专区位于政务大厅一楼靠街显要位置,使用面积约30平方米,目前已进驻并投入使用的自助设备有: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不动产权登记信息自助查询机、人社局社会保障卡自助办理终端机、住房公积金办事处公积金查询自助终端机、自来水公司水费缴纳查询自助终端各台,在线填单电脑设备台、“赣服通”自助机二台,目前已经办件1.1万余件。二是推行“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增设7台自助办税终端机,开展代开专票、代开普票、领购专票和领购普票等业务。通过网上申领增值税发票,扩大“网上申领+邮寄配送”覆盖面,实现线上受理线下配送。加强与邮政快递部门协作,推进网上申领发票快速配送;按就近快捷原则,引导自然人纳税人分流至邮政代开网点代开发票。目前,我县电子税务局和自助大厅业务占比达83.5%,入厅办理业务仅占16.5%,列全市第二名;纳税人网上申领发票占比达70%,列全市第一名。

    4.稳步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建设。我县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已完成已省、市平台对接,县级政务大厅及乡镇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建设已经安装调试并投入使用,新布署评价器 148个,试运行期间获取“好差评”数据2462件,好评2255件。

(三)持续简政放权

1.推行“最多跑一次”,大幅减少服务环节和次数。先后四次梳理公布最多一次办结”事项目录清单,涉及31个单位,共1270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只跑一次”事项类型包括:行政许可、公共服务、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行政确认、其他行政权力其中“一次不用跑”事项919项,“跑一次办结”事项351占县本级政务服务事项的96.65%,今年共办理“最多一次办结”业务348029件。

2.积极开展乡镇(街道)赋权工作。为深入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积极采取了“系统安排、强化组织、加强调研、精准赋权”等四项举措,推进乡镇赋权工作。一是系统安排,下发了《关于推进赋予乡镇首批县级审批服务执法权限工作的通知》,对工作任务、责任单位、时限要求等进行了系统布置安排, 及时启动有关工作。二是强化组织,督促各乡镇区、县直各有关单位于4月20日前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工作方案,强化组织力量,确保工作有人管、强推进。三是加强调研,县审改办联合县行管委深入县城管局、县民政局、县卫计委、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和潋江镇、高兴镇、江背镇、杰村乡等乡镇调研乡镇赋权工作,了解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听取了有关意见建议,有力推进了乡镇赋权工作。四是精准赋权,按照“成熟一批、下放一批”的原则,将首批97项审批权限下放至乡镇,涵盖农业、住建、民政、扶贫等多个领域。目前,各乡镇已积极认领并编制了事项目录。为确保各项赋权权限能够真正“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将加快推进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并积极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的对接沟通,强化业务培训,提升服务水平。

、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务信息化水平亟待升级。由于政务“信息孤岛”和“系统壁垒”难于打通,数据不难共享,“赣服通”兴国分厅离“好用”还有差距,群众办事仍有多部门跑,多头申报的现象。

2.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暂未完成。我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方案》还未正式被批复,要按时完成改革试点任务时间紧、任务重。

3.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为民服务能力还有差距。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普遍存在运转还不够规范、进驻事项较少、人员不齐、错时延时落实不到位等情况,对标一门办、一窗办、一网办、一章办、一次办、就近办”仍有差距。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坚定不移深化改革。进一步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积极推进“掌上办、一链办、智慧办、自助办、异地办”等改革,一体化对接融入大湾区营商环境,实现更多事项“跨省通办”“异地可办”。完成县行政审批局的组建,构建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新体系。

2.最大程度简政放权。争取上级下放更大的权限,赋予乡镇更大发展自主权,推行“全产业链放权”改革。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办”“一日办结”,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审批事项“一厅办理”“一网通办”“容缺受理+承诺制”改革,切实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

3.着力打破系统壁垒。加强政务信息系统“共建共享、互联互通”,推进“赣服通兴国分厅”建设,重点建设“掌上办事”统一入口,“区块链+政务”“智能秒批”等系统,实现企业群众“一次不跑”。

4.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发挥12345政府热线和“好差评”系统“两大”政务服务平台作用,办好群众“三事”。联合有关部门,加大对政务系统“怕慢假庸散”方面的查处力度,倒逼政务服务质量提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