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行政服务中心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2018年全县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访问量:

兴府行管委发[2018]2

 

关于印发《2018年全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乡镇人民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各窗口,各相关部门专业办事大厅:

根据省、市、县安排,现将2018年全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8426日 

 

 

 

2018全县政务服务工作要点

 

2018年,我县政务服务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对标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改革决策部署,改作风、提效率、敢担当,全面深入推进“放管服”“六个一”重点改革,努力打造“审批程序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好”的发展环境,不断提升服务“六大攻坚战”的政务服务水平,开创新时代全政务服务新局面。

一、夯实政务服务基础

(一)推进实体政务大厅规范化建设。按照全省实体政务大厅建设与服务导则,对照赣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系统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试行)》(赣市行管字〔201736),对我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整体布局及标识、设施设备配置、日常管理、服务礼仪、服务评价以及全流程事项办理等进行全面规范,切实提升实体政务大厅功能和良好形象,力争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二)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按照《江西省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编制规范(试行)》,对各类事项的办事指南细化分解,包括:事项在哪办、怎么办、谁在办,所需资料要那些、怎么提供、哪里提供,办理是否收费、标准是什么、依据是什么,办理时限要多长、哪里查询等等。不得出现诸如“其他必要的补充材料”或“有关部门相关材料”等不确定性兜底条款。5月底前全面完成县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规范编制工作,9月底前完成乡镇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规范编制工作,并在江西政务服务网上公开

(三)推进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按照“就近便民”的原则,推进“一窗式”改革向基层延伸,制定乡镇(街道)、村(居)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指导意见;依托政务服务平台,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建立“村(居)代办,乡镇(街道)前台综合受理,县乡镇(街道)后台分类办理,乡镇(街道)统一窗口出件”的便民服务运行机制;指导乡镇(街道)、村(居)进一步梳理办理事项清单,编制好办事指南,提升硬件建设,集中服务事项,明确服务权限,强化技术支撑,统一服务规范,不断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和质量。2018年抓好一个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乡镇试点。

(四)推进专业办事大厅规范化建设。按照省、市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要求,指导专业办事大厅在日常管理、服务礼仪、服务评价以及全流程事项办理等方面进行规范;按照《江西省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编制规范(试行)》要求,指导专业办事大厅做好《办事指南》的梳理编制采取视频监察,明查暗访及群众评议评价等方式加强对专业办事大厅的监督管理,提升专业办事大厅的服务质量及办事效率。

二、提升网上政务服务

(五)优化政务服务网功能。推进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按照省级时间进度安排,完成江西政务服务网兴国县分厅的优化升级;进一步扩大网上办事项范围,按照“应上尽上”原则,在完成行政许可网上办理基础上,将更多的公共服务事项部署上网办理;采取多种形式对外公布规范完善后的办事指南,让办事指南入掌入网,办事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精准获取所办事项的详细指南;探索建设政务服务自助区,引入24小时自助服务机,让更多事项采取自助模式办理。 

(六)推进数据交换平台建设。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推进部门自有办事系统与江西政务服务网的对接;加快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升级改造统一政务数据共享交换系统,构建全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和开放平台;推进全电子证照库系统,实现电子证照跨部门、跨区域互认通行。做到凡是能通过网络共享复用的材料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不得要求其他单位重复提供。

(七)推行线上线下“一窗式”服务模式。优化实体政务大厅岗位窗口设置,完善实体政务大厅“一窗式”政务服务模式;全面推行线上线下同步使用江西政务服务网收出件,服务窗口统一使用江西政务服务网进行收接件,确保实现政务服务网作为全省网上政务服务统一收出件口。通过电子监察严把受理、办结两个关口,实现“统一受理、内部流转、分头办理、限时办结、统一反馈”,力争政务服务“一网办通”,提高政务服务效率。

(八)加强网络信息安全保护。严格落实政务服务网运维工作责任。在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加快建立完善公民信息收集、使用、发布、保存等管理机制,严格信息泄露处置和惩戒机制,加强技术安全防范,及时梳理查补网络安全漏洞,为群众提供安全可靠的服务。

三、创新政务服务方式

(九)提高“最多一次办结”事项比重,推进“一次不跑”改革。采取全程网办、上门服务及邮政速递等方式,通过减流程、减材料,推动“跑多次”优化为“跑一次”,6月份“最多一次办结”事项超过80%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上掌、入网,让更多事项纳入“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一次不跑”。凡是纳入网上办理的事项,企业和群众通过江西政务网申报的电子材料法律效率等同于纸质申报材料;事项办结结果通过邮政EMS送达。

(十)提升中介服务超市运行水平。实现网上报名、网上交易、网上监管的功能,本级中介服务超市做好与市级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的对接工作,原则上县级不再建设中介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强信用监管,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为,着力解决好中介审批机构收费标准不统一、缺乏制度化管理、服务质量和效率不高等方面问题,制定完善优胜劣汰、进出有序的中介服务机构管理办法,实行“一地失信,全市受限”,促进中介服务市场充分、有序、公平竞争。

(十一)建设“12345”政务服务热线。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建设“江西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的要求,按照“一号对外、诉求汇总、分类处置、统一协调、各方联动、限时办理”的要求,把我12345政务服务平台建成集“政务咨询、民生诉求、投诉举报、效能监察”为一体的服务平台,同时,依托江西政务服务网配套建设“兴国12345”微信、网站移动客户端等服务平台。畅通企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充分运用大数据资源,认真汇聚分析服务数据,及时准确了解掌握群众期盼,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为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十二)推进全重大项目审批提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力争“只进一扇门”、时间再减一半。进一步完善并联审批工作机制;建立重大项目联合会审机制;组建“多规合一”信息平台;实行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事项“一次性核准”;探索“区域能评、环评”工作机制;重大工程建设项目、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进入绿色通道实现审批提速;提升服务全重大项目招标投标效率。在经开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实现“准入准营”同步提速。

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十三)开展作风效能提升年活动。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安排,开展政务服务“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专项活动,重点整治政务服务领域作风不实、态度不好、服务不优等突出问题,着力提升效能效率,切实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要逐步纳入电子监察系统,全面使用电子评价器接受办事企业群众的客观评价。创新群众参与和评价机制设立“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开辟“我办事、我参与、我评价”评价专栏,办事企业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对办事部门进行评价或提出意见建议

(十四)优化窗口服务机制。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为导向,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实施错时、延时、预约、上门等服务机制,建立健全“告知承诺、容缺受理”机制,让企业群众办事更简便、更顺畅。设立导办台,安排志愿者服务岗,推广窗口无否决权工作机制,努力提供全方位人性化服务。

(十五)优化高频多办事项办理流程。重点围绕企业群众办理次数最多、问题最突出、社会反映最强烈、与日常工作生活联系最紧密的企业注册开办、投资项目施工许可、不动产登记及住房公积金办理、税务、户口及出入境办理、低保、社保、医保以及生育就医办理等事项,认真梳理事项办理的全过程,全面清理简化事项办理过程中非必要的程序、环节和材料,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一律取消,最大限度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切实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争取企业开办服务“一窗办”、时间再减少一半。

(十六)配合开展重点项目建设环境整治。严厉打击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健全招投标市场秩序。

 

 

注:320日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会上提出:放宽市场准入“六个一”下硬功夫。“六个一”即:企业开办时间再减少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掉一半;政务服务一网办通;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一律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