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行政服务中心 > 政策文件

——兴国县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工作方案

访问量:

 

 

 

 

 

 

 

 

兴府行管委[2017]1号

 

兴国县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实施方案》(发〔20171号)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以更加优良的作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发展环境,打造行政提速、服务优质、办事高效、公开透明中心,为打好“六大攻坚战”、实现同步全面小康作出更大贡献现结合中心管委会工作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县第十八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审批程序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好的发展环境”决策部署,传承苏区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大力倡导和积极践行“敢想敢干、奋勇争先,直面问题、敢于担当,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善谋实干、一心为民”优良作风,健全机制,严格问责、规范行为,着力消除思想僵化、精神懈怠,缺乏担当、执行不力,作风飘浮、效率低下等不良现象,努力实现干部工作作风的明显改进,服务效率的明显提高,发展环境的明显优化、人民群众满意度的明显提升,为找好六大攻坚战,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同步小康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二、基本原则

1.突出问题导向。从企业和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从制约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抓起,从本单位突出问题改起,精准发力、综合施策,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着力解决工作作风和工作效率突出问题。

2.突出内生动力。从约束和激励两端发力,把严格管理干部与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既切实解决心态、状态、作风问题,又激励干部履职担当,放手大胆工作,千方百计调动干部积极性和创造性。

3.突出常态长效。抓住“常”、“长”二字,坚持常态化、长期抓,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督促检查,步步深化、久久为功,实现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环境大优化。

三、工作举措

(一)全面部署落实

1.及时传达学习。中心管委会要在210日前组织召开好动员会,将市、县改作风、提效率工作部署要求和相关文件精神迅速传达到每一名干部职工,人秘科负责制定机关工作方案,业务督查科负责制定窗口工作方案,引导机关全体干职工和窗口工作人员充分认识改作风、提效率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责任股室或单位:人秘科、业务督查科、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群众信息服务中心。列在第一位的为牵头股室,下同)

2.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网站、微信群等阵地,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改作风、提效率的浓厚氛围。(责任股室或单位:人秘科、业务督查科、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群众信息服务中心

3.开展公开承诺。要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和窗口工作人员公开承诺,并将公开承诺上墙公示,接受各方监督。(责任股室或单位:人秘科、业务督查科、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群众信息服务中心

(二)抓好作风养成

1.加强教育引导。在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的基础上,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引导全体干职工忠于职守、服务人民,自觉改作风、提效率。(责任股室:党支部)

2.深刻查摆问题。针对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聚焦个方面突出问题:一是进取心不强。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安于现状,不推不动。只愿纵向比进步、不愿横向找差距,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二是执行力不足。工作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落实不及时,承诺不兑现,推诿扯皮,相互“踢皮球”。三是缺乏担当精神。不敢动真碰硬,不敢直面问题,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四是思想保守固化。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缺乏创新精神,甚至固守部门利益,贻误开放合作机遇。五是作风漂浮。抓工作浮在面上,不接地气,搞文件旅行、会议接力,工作缺乏韧劲,说得多做得少,习惯于当“看客”和“评论员”。六是效率不高。工作拖沓,导致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项目落地难、推进慢。要结合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照以上个方面突出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集单位及个人存在的问题,深刻查摆具体表现,列出问题清单、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整改,一项一项整改到位。(责任股室或单位:党支部、人秘科、业务督查科

3.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力度。通过开辟“身边好人榜”专栏、每季度开设一期“道德讲堂”、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组织志愿者参与无偿献血等,弘扬身边道德力量,激励干职工严格要求自己,从而优化干职工整体素质,提升中心形象。(责任股室:业务督查科

(三)全力推进效能提升

1实施主攻工业提速提质提效行动。紧扣“主攻工业、三年翻番”目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度整合96333平台,成立企业投诉举报受理中心进一步拓展服务内容,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咨询、求助等便民服务,实现服务投诉同平台处理(责任股室:业务督查科、群众信息服务中心、各窗口

2实施行政审批提速提质提效行动。

是抓好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好《江西省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法》、《江西省政务服务管理办法》,规范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设置、统一着装、工作制度、工作流程等标准,在大厅设立群众自助服务区;推动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应进必进”,确保全县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进驻率达100%;建立完善进驻窗口单位和分中心的政务服务考核评价制度,对部门窗口和分中心的服务质量、工作效能、作风建设等进行综合考评,考评结果纳入政府部门绩效考核评价体系。(责任股室:人秘科、业务督查科、各窗口)

优化流程,压缩办事时限。向社会全面公布我县《公共服务项目清单》,抓好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的“应进必进”,同时力争把行政审批事项平均办结时限缩短至5 个工作日以内(责任股室:业务督查科、各窗口

三是抓好“一窗式”审批服务改革。整合现有窗口设置,按市场准入类、工程建设类、社会事业类设立“一窗式”审批服务窗口,制作规范的审批流程。受理和审批职责分离,由“一窗式”窗口负责事项的受理、出件,各审批职能部门负责非即办事项的后台审批,从而真正实现对各审批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股室:业务督查科、各窗口

四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电商服务平台。探索打造电商式政务网上办事平台,以申请人为中心,提供办事中介服务,从而有效降低申请人网上办事门槛。申请人在网上购买服务后,只需提供基本资料,由该平台提供一对一服务,为申请人提供办事指南、资料整理、专业代办、消息通知、网上支付、专用快递等服务,从而使办事人过去需跑多趟变成只需跑一趟甚至不出门,将政府部门与办事群众间的线上线下“最后一公里”通道打通。(责任股室:业务督查科、群众信息服务中心、各窗口

五是抓好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机制改革。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规范工作流程,对政府投资的重点项目,明确从前期立项、开工建设到竣工验收各个阶段的牵头部门,建立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从而真正提升服务“六大攻坚战”中涉及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的水平。(责任股室:业务督查科、各窗口

六是完善网上办事大厅,提升信息化水平。依托江西政务网,整合各部门公共服务办事系统,除行政审批事项必须通过全省网上审批系统办理外,其他的公共服务事项采取链接的方式,整合进江西政务网兴国分网,群众只需进入江西政务网即可直达各部门的网上办事平台;在实体政务大厅增加身份证读卡器、自助打印等智能化设备;延伸网上办事大厅功能,打造公共服务自助服务区。(责任股室:业务督查科、群众信息服务中心、各窗口)

七是抓好中介机构监管机制改革。采取“实体进驻+网上挂牌”的方式打造“中介服务超市”,凡有意在我开展中介服务,且符合相关资质的中介机构可分别采取现场进驻、挂牌公示和网上公示等形式进驻中介超市,制定中介服务超市管理办法从而真正实现对中介机构服务承诺、服务收费、服务效率的监管。(责任股室:业务督查科)

3、实施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提速提质提效行动

  一是推行公共资源交易“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服务。以建设交易环境一流、服务一流、监管一流的“三个一流”交易服务平台为目标,进一步健全交易操作规程,实行限时办结制度和项目回访制度,推行“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服务,即:在交易服务过程中,要主动亮明中心干部职工身份及进入开标评标区的人员身份;要主动亮明科室工作职责、个人岗位职责及岗位廉政风险点、风险防控措施;要主动向服务对象亮明服务承诺。(责任股室: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加强交易项目的监督管理力度。通过现场监督、网络监督及重点巡查的方式对进场交易项目实施监督,加大对各行业主管部门履行监督职责的协调工作,探索更多有效的监督措施,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体系。不断优化完善现有的各项公共资源交易规章制度,紧紧抓住评标专家管理等关键环节,协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评标专家的遴选入库、清退及资源共享和动态管理等制定出台相关制度。(责任股室: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4、实施机关效能提速提质提效行动。重点针对机关、各窗口单位及全体工作人员,一是进一步完善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扣分预警制、公示制、考勤考评、绩效考评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二是坚决纠正“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等问题,集中整治上班迟到、早退、玩游戏、网购,以及互相推诿、办事拖拉、效率低下、小鬼难缠等“慵懒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扩大行政决策公开的领域和范围。四是继续加大窗口考核机制、纪律巡查制度、业务督查对口联系制度等的落实。五是积极拓宽和畅通群众、企业投诉、举报渠道,加大监督检查和通报曝光力度,严肃查处一批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推进干部作风大转变。(责任股室:业务督查科

(四)强化考核问责,严肃责任追究

一是将改作风、提效率纳入单位目标考评方案,计入干部年度考核成绩中。二是严肃问责追责。重点强化对于窗口单位及窗口工作人员的问责。对于一次被服务对象反映办事难、办事慢的,由业务督查科进行教育谈话;两次的进行通报批评;三次及以上的退回原单位,并要求单位重新调整窗口工作人员。三是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格执行好关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实施方案》、市县“为官不为”问责办法以及《兴国县服务保障六大攻坚战问责办法(试行)》、《兴国县扶贫帮扶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兴国县精准扶贫工作问责实施细则》,对文件规定的相关情形“必查”,凡有违反的将重点进行问责追责。(责任股室:业务督查科、人秘科

(五)建立“负面清单”机制

凡发生下列行为3次以上(含3次),科室负责人当年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当事人当年年度考核为不合格。即落实委、政府和管委会部署要求不到位,贻误工作,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敷衍塞责,造成严重失误的;质量效率低下,没有按时保质完成任务,影响工作或出现失误的;工作方法粗暴,服务态度差,被服务对象投诉、经查属实的;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敏感期间值班值守不在岗的;违反保密纪律、造成不良后果的;利用工作便利谋取私利、“吃拿卡要”的;在精准扶贫以及委、政府其他中心工作中被动落后、被通报批评的;其他作风不实问题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行为。(责任股室:业务督查科、人秘科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改作风、提效率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行管委是改作风、提效率的重要责任主体。全体干职工要高度重视,把改作风、提效率作为当前一项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改作风、提效率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要通过一楼大厅显示屏滚动播放、设置改作风提效率宣传专栏等方式开展宣传,使得大家认识到重点是改进干职工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发展水平。对机关和窗口中积极践行直面问题、敢于担当、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人和事,大力宣传,树立典型;对责任不到位的股室和个人,要坚决问责,以严格问责倒逼落实。

(三)严格督查,务求实效。全体干职工要切实落实好各项工作,防止形式主义和走过场。各股室要对工作开展情况、成果转化情况开展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切实把成果转化为推动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成为行政提速、服务优质、办事高效、公开透明的最佳服务平台的强大动力

 

 

 

 

 

2017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