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商务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服务商趋向“数智”协同发展

访问量:

    伴随跨境电商出口的高速增长,以物流、支付、营销为核心的服务商也在快速迭代。雨果跨境日前发布的《中国品牌出海模式洞察及趋势情况报告》指出,基于“生态化”的变革有望成为2022年各类跨境电商服务商的重要趋势之一。

  物流专线“快递化”与海外仓将成核心竞争力

  跨境电商卖家不仅对跨境物流的时效要求进一步提高,而且对物流跟踪、退货索赔、协助清关及退货换标等精细化的物流增值服务有了更多的需求。

  对于专线物流而言,一方面将呈现明显的快递化趋势,更加重视时效性建设,以缩小与海外仓在配送时效方面的差距;另一方面,基于2020年以来专线物流玩家的减少,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国内快递巨头的纷纷涌入或使得专线物流成为冲击单体百亿元规模机会最多的细分赛道。

  海外仓成为保障跨境卖家供应链畅通的重要力量。利用建设配套的海外展示中心协助中小卖家开展品牌宣传活动;布局“门到门”业务,在海外市场实现尾程配送“两日达”或“三日达”;提供售后维修服务,帮助卖家实现商品二次销售,降低因退货带来的成本……面对全球疫情的严峻挑战,不少海外仓服务商在品牌推广、多元化服务、本土化经营等方面积极探索,帮助跨境电商卖家实现物流效率和购物体验的双重优化,不仅提升了中国产品和企业的形象,也助力中国品牌更好地实现“本土化”。

  同时,国际物流运价飞涨成为行业关注的热点。在物流的溢价时代,有限的玩家加上贸易波动将进一步加深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物流服务商则需要通过延伸服务链、提供差异化产品、加大数字转型力度改善服务体验。报告提醒,国际物流运价飞涨背后的原因,除原有出口需求向线上转移带来的贡献外,也有各国刺激消费政策下“人为创造”的需求。要解决当前国际物流市场承压的问题,需要把注意力从物流供给端转向需求端,探讨如何区分和识别外贸出口语境下的理性增长和需求泡沫,努力将自身能力与增长的理性需求进行匹配。

  支付服务合规化和国际化进程提速

  跨境支付服务商通过技术手段进一步降低了金融服务的成本和门槛,提高了消费者的使用频次。而竞争的加剧使第三方跨境支付市场正演化成为红海。此外,随着对持证经营监管要求的强化,合规化加速了跨境电商支付行业“无证”机构出清的大洗牌。

  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带动了跨境支付规模的提升,跨境电商支付市场费率的日趋稳定和模式的日趋成熟,推动服务商不断拓展跨境支付从点到面的服务边界,产生了更多基于跨境电商支付的多元衍生服务,如海关清关、出口退税、金融服务、汇率管理、海外营销、一键开店等,跨境支付机构衍生服务的渗透率不断提高。跨境电商行业的服务能力也在持续升级,国内支付企业将不断加强与境外电商平台的连通,加快走出国门、融入全球市场。与此同时,跨境支付业务准入规则也将进一步规范。不少参与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的支付机构获得了跨境支付许可证,迎来“转正”,监管的强化推动整个跨境支付市场朝着更加规范、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软件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服务

  基于更为精细和多样化的卖家需求以及赛道竞争角逐,软件工具类服务商正在从中台向前后两端延伸,包括前端的流量获取、广告投放、产品设计等,后端的收款、物流等环节。

  软件工具的底层逻辑不只是技术,更需要经验与数据沉淀,搭配建站、营销、运营工具连接上下游,注重生态搭建。协同电商平台及增值服务,将成为软件工具的核心成长驱动力。

  如SHOPLINE在建站SaaS之外,集齐了“人、货、场”生态服务能力,快速布局生态服务,逐渐推出一站式支付解决方案、自动化广告投放产品等越来越多的商业解决方案。在整个服务周期中,SHOPLINE为用户提供更深度的平台数据、行业数据、营销数据甚至多平台数据的支撑,满足部分用户品牌出海、海外营销的需求,从而实现对卖家成长过程的支持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