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商务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我国自贸朋友圈不断扩大 自贸协定内容日益丰富

访问量:

31日,国新办举行坚持稳字当头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经过近20年的努力,我国自贸朋友圈不断地扩大,自贸协定内容日益丰富,水平不断提升,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已初步显现。

我国已经跟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自贸伙伴覆盖了亚洲、大洋洲、拉丁美洲、欧洲和非洲。和自贸伙伴的贸易额占整个贸易额35%左右。今年11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这意味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的自贸区正式落地。

下一步,商务部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从“扩围、提质、增效”三方面发力,推进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有效联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机制性保障,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同时,商务部还在继续推进与海合会、厄瓜多尔、以色列、挪威以及中日韩等自贸协定谈判,积极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等自贸协定升级。

信息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