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政府办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2023年全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要点》《2023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2023年全县政务督查工作要点》的通知

访问量:


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城市社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县直(驻县)各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2023年全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要点》《2023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2023年全县政务督查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2023228

2023年全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县政府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讲政治、践忠诚、抓落实,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纵深推进、全面发力,持续深化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政府,为加快建设工业强、城乡美、百姓富、作风好的模范兴国提供不竭动力。现根据省、市“五型”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工作要点。

一、赓续红色血脉,筑牢忠诚底色。

1.坚持政治建设为首。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及赣州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府工作的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引导全县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更实举措让群众满意、更高质量推进工作。〔责任单位:各乡镇区、县政府各部门、县直(驻县)各单位〕

2.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利用兴国本土红色资源,组织政府系统干部职工重温革命历史、参观红色场馆、阅读红色书籍等丰富多彩的红色教育活动,切实将红色基因厚植于全县政府系统工作人员的血脉和灵魂之中。坚持和完善政府系统学习制度,围绕“三新一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政府履职所需,邀请专家学者前来授课、外出先进地区学习经验。针对短板弱项,坚持每季度开展专题调研,找工作思路、寻发展良方。〔责任单位:各乡镇区、县政府各部门、县直(驻县)各单位〕

二、全面深化改革,展现创新亮色。

1.增强创新意识。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勇于突破旧思维、打开新视野,切实以新理念、新思路、新机制、新举措抓改革、谋发展、开新局,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认真落实县委关于放大“坐标系”,找准参照地的部署要求,推动政府系统工作人员弘扬革命老区敢打第一枪、创造第一等的工作精神,推动更多工作实现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认真落实县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在产业发展、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领域蹚出新路子、书写新篇章,创造更多叫得响、立得住的“兴国经验”“兴国品牌”。〔牵头单位:县政府办;责任单位:各乡镇区、县政府各部门、县直(驻县)各单位〕

2.提升创新能力。全力推进科技创新赋能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好《兴国县强化科技创新赋能若干政策措施》,围绕2+1+N”产业发展布局,千方百计抓好平台建设,争取获批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家以上、市级技术创新中心2家以上。

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开展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行动、数字化治理创新提质行动、数字产业化开源培育行动、数字新基建提档升级行动。深入推进“名校+分校”“强校带弱校”,深化课程改革和教学创新。发挥县数字人力共享中心作用,积极构建县、乡、村三级就业服务体系,建立村级人才服务驿站。用好用活兴国数字人力共享中心,通过建立线上(数字化建设)线下(实体运营)双重措施,为人才、企业提供服务,积极打造集人才服务、科技创新、项目孵化、智力招引于一体的人才科创“飞地”。〔牵头单位:县科创中心;责任单位:各乡镇区,县工信局、县发改委、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人才服务中心及相关部门单位〕

3.深化重点改革。坚决落实上级全面深化改革行动部署,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创新攻坚行动,加大县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力度,做大做优做强县城控集团,鼓励提升企业资质、拓展经营业态。加快健全现代财税体系,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和资金项目绩效评估。持续推进普惠金融改革,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抓好农业农村“三改合一”试点改革,有序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继续推行“一级政府、一级财政”试点。健全不动产登记制度,加快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逐步实现自然资源登记全覆盖。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加快构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牵头单位:县发改委;责任单位:各乡镇区,县自然资源局、县国资办、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及相关部门单位〕

4.做强数字经济。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推进县经开区数字经济集聚区建设,力争获评市级数字经济集聚区,提升电子元器件、电子材料、光电产业企业集聚效能,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推进5G+工业互联网发展,实施上云用数赋智工程、“万家企业上云”专项行动,打造智能工厂、数字车间改造企业10家,培育上云标杆企业2家以上,新入规工业企业上云覆盖率达100%〔牵头单位:县发改委,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商务局、县科创中心及相关部门单位〕

三、狠抓工作落实,突出担当特色。

1.构建完善工作责任链条。建立健全政府系统跨行业、跨乡镇工作联席会商、联动响应和协作配合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无缝对接、运转有序。县政府各部门单位要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政策措施,加强对乡镇区的指导帮助和支持服务,切实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各乡镇区、县政府各部门单位要紧扣上级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做好助企纾困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就业、保民生、保稳定等重点工作,大力推动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争取一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试点的落地落实。〔牵头单位:县政府办;责任单位:各乡镇区,县发改委、县工信局、县商务局、县人社局、县行政审批局、县财政局、县应急局、县市监局、县交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县林业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教科体局、县卫健委、县文广新旅局、县民政局及相关部门单位〕

2.强化重点工作跟踪督办。紧扣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中心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狠抓工作落地落实。持续开展“五型”政府监督员监督活动,对现有的监督员日常履职和参与专题监督活动情况进行评估,对群众认可满意的续聘增聘;对工作敷衍、群众不认可的及时优化调整。邀请“五型”政府监督员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走进重点项目现场开展监督,确保“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真正监而有力、督而有效。各部门单位要会同各乡镇(区),打造特色亮点,及时总结经验做法,主动向上对接争取,力争更多工作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和上级的及时奖励。〔牵头单位:县政府办;责任单位:各乡镇区,县人社局及其他县政府组成部门〕

3.聚力破解发展瓶颈问题。牢固树立“项目为先、项目为大、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抓牢项目攻坚“主线”。以“项目大会战”为契机,全力推进省市县重大项目和专项债项目建设,深入落实县领导挂点重大项目制度、重点项目副县长兜底机制和产业链“链长制”,破解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节点难点问题。加强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对“六个江西”建设,县党代会、人代会工作报告落实和重点工作推进中的“老大难”问题,全面排查、建立台账、销号管理,确保干一件成一件。〔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县发改委、县商务局、县生态环境局及其他县政府组成部门〕

4.健全落实有效激励机制充分发挥综合绩效考评“指挥棒”作用,完善绩效考核奖励制度,继续将“五型”政府建设纳入全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持续优化完善“五型”政府建设考核工作,在全县大力开展“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突出实干实绩,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先进乡镇、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营造真抓实干、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责任单位:各乡镇区、县政府各部门、县直(驻县)各单位〕

四、筑牢为民宗旨,淬炼服务成色。

1.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力争满意度测评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出台《兴国县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实施方案》,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着力打造新时代第一等的营商环境。完成“赣服通兴国分厅”5.0版迭代升级,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跨省通办”,上线“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00件以上,推出免证办理事项150项以上。积极推进“县乡同办”改革试点,让更多高频事项办理“不出乡”。加强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开展市场主体培育“春蕾”工程,精准高效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大力促进“个转企、小升规”。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四大专项治理行动,坚决整治“小鬼难缠”顽疾,硬拳处理“吃拿卡要”典型。〔牵头单位:县发改委;责任单位:县行政审批局、县市监局〕

2.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推行“赣政通”应用,实现县乡村三级组织架构全覆盖进一步推动用户使用“赣政通”开展日常办公。深化“市县同权”改革事项承接落实,同步推出“县乡同办”改革;加快“赣服通”兴国分厅5.0建设,进一步上线和优化专区服务事项,确保活跃率达到60%以上,新增应用2个以上。强化AI智能审批平台等各平台建设,进一步落实省级“惠企通”与“亲清赣商”无缝对接,优化惠企政策兑现实效。深化与深圳福田区政务合作机制,强化“赣深合作”,探索建立两地“全域同办”机制,扩大“赣深同办”自助服务区试点。〔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

3.全面增进民生福祉。聚焦群众急难事麻烦事烦心事,高质量办好2023年民生实事任务。充分利用好12345政府服务热线、国务院“互联网+督查”、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问政江西”、“问政赣州”等网络平台,加大转办督办力度,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住房、交通、环保、食品药品等重点民生问题。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着力加强就业帮扶和社会保障,提高困难群体收入水平,做好“一老一小”工作,强化对老年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生活困难群体的个性化服务,加快推动共同富裕。〔责任单位:各乡镇区,县发改委、县教科体局、县卫健委、县交运局、县人社局、县城管局、县住建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民政局、县残联及其他县政府组成部门〕

五、练就专业素养,彰显过硬本色。

1.加强学习培训锻造过硬本领。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坚持“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规定动作,持续用好“学习强国”“江西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丰富学习形式。注重学习数字经济、资本运作、开放合作、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新理念、新技术、新业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到改革开放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在干事创业中长本事增本领,提高干部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等能力。〔责任单位:各乡镇区、县政府各部门、县直(驻县)各单位〕

2.实干担当打造过硬作风。全面落实全县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动员会上提出的大力整治“十种干部”的指示精神,开展“五看、五查”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推进政府系统作风建设,真正做到“把人心聚起来,把干劲鼓起来”。坚持“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工作理念,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大力弘扬“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工作作风,严明“钉钉”打卡等工作纪律,落实重点项目建设“红黄绿”亮牌预警、红黑榜制度,重点工作“奔牛奖”“蜗牛奖”激励机制,推动政府系统形成越是艰巨的任务越主动请战、越是困难的工作越要干出良好业绩的风气。〔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各乡镇区,县发改委、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县商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城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信访局及其他县政府组成部门,〕

3.强化廉政建设筑牢过硬防线。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推动勤廉兴国建设走深走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财经纪律,全面加强审计、统计监督,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企业的“富日子”。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和创新政府监管,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少数公职人员有意为难企业和群众甚至索拿卡要现象,加速构建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政治生态。营造良好从政环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全体工作人员提高党性觉悟,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监督,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维护和巩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责任单位:各乡镇区、县政府各部门、县直(驻县)各单位〕

2023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深入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的有关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强监管,以公开聚民心,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争创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示范县,持续推动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政府,现提出2023年工作要点。

一、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政务公开

(一)加强涉及数字经济发展的信息公开。围绕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第一时间做好相关政策的发布解读,集中公开数字经济相关政策举措、工作进展、项目落地等信息;深入解读数字政府建设的各项政策措施;权威发布有关数字经济特色优势和未来产业指导目录;主动公开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金融科技等行业数字化转型目标、任务和进展情况。

(二)加强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加大受疫情影响相对较重行业帮扶政策的公开力度,集中公开减税降费、融资优惠、降低要素成本、降低物流成本等方面政策措施。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认真执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大企业信用信息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力度,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持续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

(三)加强减税降费信息公开。系统梳理、集成发布、智能推送新出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开展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政策咨询辅导帮助基层政策执行机关和纳人、缴费人了解政策、使用政策。推进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公开,依法开展联合惩戒,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守法守信、规范健康发展。

(四)加强扩大有效投资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做好扩大有效投资、中小微企业纾困、政策文件及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积极引导市场预期。密切关注重大建设项目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聚焦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重点领域,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加强政策咨询服务,推动扩大有效投资。

二、围绕社会稳定和民生保障深化政务公开

(五)规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推进非涉密部门应公开尽公开。推进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及时做好政府债务限额、余额等情况公开。优化“财政资金直达基层”专栏,发布直达资金相关重要政策解读、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做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信息公开。加大环境空气质量、碳排放量、地表水环境质量、土壤污染风险管控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和配置领域信息公开。

(六)加强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对实施一老一小、医疗和公共卫生等重大项目全面公开。着力公开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就业,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困难人员帮扶就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以及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等方面信息,做好政策解读并广泛宣传。动态公开失业保险基金使用情况。

(七)推进乡村振兴信息公开。着力公开乡村振兴政策信息、重点帮扶和示范创建工作信息、乡村建设行动信息,以及各类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安排、使用情况等信息,以公开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振兴有关政策、资金落实落地。

(八)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严格执行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制定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加强城市供水、供气等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指导监督更好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人民切身利益。

三、围绕提高覆盖面、参与度深化政务公开

(九)强化重点政务信息公开和管理。着力加强规划、规范性文件和政府决策信息等重点政务信息公开和各单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规范性文件并动态更新,为政府决策和社会监督提供基本依据。优化完善政策文件,建立健全政府政策动态更新机制,规范发布现行有效政策的网页版式、下载版式,方便社会公众获取格式统一、内容完整、权威规范的现行有效文本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集中发布政府常务会议、政府全会等决信息,内容包括研究、议定的事项,新闻媒体的报道和解读评论等;开设规划公开专题,集中发布解读十四五各类规划。

(十)加强政策精准解读推送。注重从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新旧政策差异、影响范围、管理执行标准及注意事项、惠企利民举措及享受条件等方面进行实质性解读,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和比例。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注重提高原创政策解读比例,创新政策解读形式,综合采用文字解读、视频动漫图表图解、专家访谈、新闻发布会等多种解读形式

(十一)开展“互动式”政务公开活动。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普通市民和新闻媒体,通过现场调研、座谈会、新闻发布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就社会关切或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重大项目、重要政策信息进行互动式公开、面对面解读。

四、围绕加强基层夯实基础深化政务公开

(十二)务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全面总结推广“潋江模式”,大力推进全县各乡镇(社区)政务服务大厅政务公开专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满足企业群众政策查阅、办事指引、申请公开等政务公开实际需求,注重为企业群众提供两在线服务(网络在线、电话在线)。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本行政区域实施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目录清单,实行补贴政策名称、文件依据、主管部门、资金用途、补贴对象、补助标准、政策解答电话七公开。加强补贴信息公开工作,以村(居)民委员会为单位,通过村(居)务公开栏公开除涉密或涉及个人隐私外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信息,相关资料留存村(居)委会,方便群众现场查阅。

(十三)优化完善公开平台。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第一公开平台作用,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依托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聚合联动效应,有效传递党和政府权威声音,着力提升重要政务信息传播效果。

(十四)严格执行公开制度。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总纲,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发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等系列制度。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在实际工作中强化服务理念,更好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的合法、合理需求。

五、强化工作指导和监督评价

(十五)强化组织领导。政务公开工作是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评指标之一,各乡镇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常态抓的工作机制,要注重选优配强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对人员出现变动调整的,及时做好交接、培训等相关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规范化落实。

(十六)落实工作责任。乡镇部门要按照本要点明确分工积极履职,主动开展工作。对上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未完成的要及时督促整改。要将本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县政府办将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

(十七)加强业务指导。建立健全日常指导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学习培训制度。灵活采取电话联系、线上答疑等多种方式加强业务指导,每年组织1次以上政务公开集中培训交流活动,经常性开展点对点指导或现场授课。

(十八)强化督导考核。加强对各乡镇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督导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实行“面对面提醒、点对点交办”,加大整改力度,提升整改效果,并将日常工作的督导检查、专项督查的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评分依据。

2023年全县政府督查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政府督查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215号)精神,进一步提升政府督查工作的政治性、系统性、针对性,切实打通工作落实难点、堵点、痛点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制定2023县政府督查工作要点。

一、总体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进“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加快建设工业强、城乡美、百姓富、作风好的“模范兴国”总体目标,以“五个聚焦”为主线,站位全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在“督准、督实、督深、督严”上下功夫,进一步突出督查重点,创新督查方式,提升督查质效,确保全县各项重大决策、重要任务、重点工作得到全面、高效、有序落实。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聚焦重大决策部署抓督查

1.对中央、省、市重要文件、会议和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确保上级的各项工作部署在兴国落实有力、落地有声;

2.对省、市、县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点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完成时限,建立“每季督办、定期分析、统筹推进、年底交账”的督办机制,推动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落实

3.对县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县长办公会以及各类专项工作调度会议确定事项,认真抓好分解立项、台账管理、督促检查和报告反馈,推动各项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4.对县政府领导同志批示指示和交办事项,实行台账化”“清单化管理,开展专项重点督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二)聚焦“拼经济、拼发展”抓督查

1.围绕2023年主要经济指标落实情况,督促相关单位定期分析、跟踪和调度,确保在省、市争先进位;

2.落实县政府主要领导关于“拼经济、拼发展”就是“拼项目、拼投入”的要求,对我县“三大战略、八大行动”有关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进行督查,推动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3.对我县优化营商环境、数字经济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创新发展动能;

(三)聚焦问题导向抓督查

1.按照国务院第十次大督查工作要求,对做好自查自纠、统筹协调、典型材料和督查激励事项申报等工作进行督查,并根据督查反馈意见,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2.对国务院“互联网+督查”、中国政府网、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省长建言、江西卫视“怕慢假庸散”等平台反馈问题办理情况,定期开展抽样督查;

3.围绕迎接中央环保督察,督促相关部门开展好自查工作,并根据督查反馈意见,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4.对省、市“五型”办反馈问题办理工作进行分解落实,并定期开展抽样督查。

(四)聚焦社会关注抓督查

1.对县人大代表建议、县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督办,持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切实保障人大履行法律监督权力和政协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2.对《县“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责任分工表》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确保代表委员呼声在政府工作中得到有力回应;

3.围绕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开展定期督查推进,切实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4.对群众在问政江西、问政赣州、政务服务热线12345平台反馈的急难事麻烦事烦心事定期进行抽样督查,不断提高市场主体和群众反映问题的核查办理质量,切实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

5.对重点时期森林防灭火、防汛抗灾、消防安全、道路安全等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及时督查责任部门消除风险点、隐患点、薄弱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聚焦干部作风抓督查

1.对各乡镇和单位部门值班值守、上下班工作纪律不定期开展随机抽查,杜绝“挂名”“点卯”“走读”“脱岗”等不良现象;

2.对县、乡便民服务办事大厅运行情况开展体验式暗访督查,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突出问题;

3.对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整治形式主义、精文减会等情况进行督查,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靶向发力,标本兼治,持续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

三、相关工作要求

(一)建强督查队伍。为做好今年的督查工作,将进一步建强三支队伍:一是充实县政府办督查人员力量,建立综合督查和分口子督查相结合的日常督查队伍;二是建立以各业务单位分管领导、专业人员为对象的督查专员库,作为开展专项督查的专职队伍;三是进一步发挥好“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作用,开展常态化调研督查和监督活动。同时通过采取以干代训、以会代训等形式,对督查人员开展培训,提升督查工作人员综合素质。

(二)丰富督查手段。坚持“带着线索去、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的线索核查法、“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暗访工作法,灵活运用专项督查、明察暗访、实地查看、联合督查等方式。同时,坚持“开门搞督查”,进一步健全政府督查与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检监察监督、舆论监督等贯通的协调机制,有效增强督查工作合力,实现力量叠加、效能倍增。

(三)运用督查结果。坚持“督帮一体”,将工作督查与工作指导相结合、批评教育与总结经验相结合,对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对工作开展不顺利的督促整改,对工作态度不端正的提出严肃批评,对工作成效较差的如实反馈,对推进严重滞后、敷衍了事、屡教不改的,坚决予以批评,做到边督查、边发现、边解决、边总结。同时,进一步完善“督考联动”机制,更细更实地将督查工作成果用于绩效考评体系,形成督查和考评工作的合力,真正做到考在平时,切实推动乡镇、单位转变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