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政府办 > 政策文件

兴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城市社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县直(驻县)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切实提高政务信息编发质量和报送水平,展现各单位各项工作的做法和成效,充分发挥政务信息的职能作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提高对政务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政务信息报送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职责。政务信息是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重要渠道,是政府领导科学决策、制定措施、推动工作有效落实的重要基础和依据,也是展现工作成效的重要窗口,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认真研究、扎实工作,观大势、谋大局,围绕本单位重点难点亮点工作,切实增强对政务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二、突出重点,提升政务信息的报送质量

(一)明确报送重点。各单位应围绕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编写、报送信息:一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性文件、重要会议精神的情况,包括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面临的困难及相关建议;二是推进“三大战略、八大行动”等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新经验、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的新思路新建议;三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稳增长、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坚定不移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运行在科学发展轨道的相关情况;四是影响我县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矛盾、社会热点和工作难点,对群众生产生活影响较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些重要工作的建议请求;五是省政府办公厅政务信息约稿、市政府办公室以及县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约稿。

(二)把握信息时效。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大信息工作力度,紧紧围绕部门重点工作,第一时间编写报送信息,确保时效性和针对性。特别是对阶段性重点工作等有明确时间节点要求的工作,要做到及时撰稿、及时上报。

(三)提高编写质量。各单位要及时收集信息素材,认真编辑撰写。重点调研挖掘、收集整理具有兴国特点的新举措、新成效、新亮点,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趋势性情况和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措施和建议,切实提高信息质量,做到体例正确、主题鲜明、结构简洁、标题精炼、文字朴实,提升信息的综合参考价值和使用效率。

三、形成机制,确保政务信息工作责任落实

(一)落实领导责任。各单位要将政务信息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专门分管领导,强化责任制落实,认真研究信息工作,增强信息报送意识,切实发挥政务信息加强交流沟通、提供决策参考、推广经验典型的作用。为提高政务信息的报送质量,我办将定期对各单位政务信息采用情况进行通报。

(二)严格报送制度。各单位要着力提升政务信息质量,提高上报信息采用率,按时按照政务信息任务数上报,减少一般性、会议性、动态性、局部性政务信息的上报。上报的政务信息(包括文字、图片等资料)要严格按照程序办理,须经分管领导审核、签发后,方可上报县政府办公室。

(三)建立信息员队伍。各单位要明确1名政治素质过硬、文字功底扎实、工作认真负责的人员作为政务信息员,负责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编写和上报工作。请各单位将政务信息工作人员名单(附件1、2)于10月21日下午下班前以word电子版和PDF形式(需加盖公章)报送县政府办公室。同时,请各单位信息工作分管领导和政务信息员扫描二维码(附件3)加入政务信息工作群。

兴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10月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