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水利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陆建华一行在我市开展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访问量:

2月20日至27日,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副局级干部陆建华一行在我市开展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市政府副市长罗瑞华,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正鹏,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怡萍,各相关县(区)领导等分别陪同。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市中心城区和赣县、大余等7个县(区)开展了实地调研,分别在市水利局、信丰县、于都县召开了3次座谈会,与基层水利、发改、财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负责同志以及乡(镇)、村干部代表进行交流,详细了解我市水利改革发展现状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听取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对策措施和意见建议。

宋怡萍向调研组重点汇报了我市建设全国革命老区水利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的目标定位和思路举措、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以及需要上级支持的事项,强调要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要求,在谋划、定位、目标体系、保障上精准发力,着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水生态保护和治理能力,全力打造南方丘陵山区水利高质量发展样板,为赣州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更为坚实的水利支撑。

陆建华对我市率先启动和完成水网规划编制、强力推动重大水利项目建设以及城乡供水一体化、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河湖长制与水土保持生态治理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市存在的短板问题和原因,提出了指导性、针对性强的对策建议和工作要求。一是要紧扣水利高质量发展目标和六条实施路径,在赣州建设全国革命老区水利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中,处理好已建项目和新建项目的关系、已列入规划项目和未列入规划项目的关系、点(试点)和面(全面推广)的关系、继续提升和补齐短板的关系。二是要围绕解决防洪、供水、灌溉、生态等短板问题,把握好水利实际需求,进一步找准建设全国革命老区水利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定位和目标任务,细化实化工作措施。三是要加强防洪工程提质增效、农村饮水提档升级、水生态保护修复、智慧水利建设、水利投融资模式创新等方面的探索思考,用好用活上级政策,充分借鉴全国其他地区的典型案例和示范经验,努力创特色、出经验,为实现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