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水利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罗小云副省长专题调度水资源节约集约模式推广及沙湖山“双安”工程试点工作

访问量:


调度会

罗小云副省长讲话

2月21日,罗小云副省长专程到省水利厅,主持召开水资源节约集约模式推广及沙湖山“双安”工程试点工作调度会,全面了解工作进展,调度推进有关工作落地落实。

会议听取了省水利厅副厅长罗传彬关于新干县水利工程建设、城乡供水一体化、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及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领域创新做法与经验总结推广有关情况,庐山市沙湖山“双安”工程试点工作情况以及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党建进工地”实施、河湖长制等工作情况汇报,与会同志就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就下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罗小云认真听取汇报,与大家一起分析研究,交流有关情况,调度解决问题,提出工作要求。

罗小云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统一思想、明确方向,试点探路、示范引领,推动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水利支撑和水安全保障。

罗小云指出,通过近期到新干县、庐山市等地实地调研,一个突出感受是,一些县(市)探索形成的典型改革实践经验,是一代又一代水利人干事创业、拼搏奋斗的结果,绝非一时之事、一日之功。当前,基层同志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从县级层面在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法人组建、城乡供水一体化、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及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水利建设、管理和改革等方面持续探索实践,涌现了一些新的好做法好经验,收到了初步成效。省级层面通过对基层探索做法进行总结、指导提升,并适时在全省加以推广,这正是推进水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和具体体现。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组建专班到相关地方进行实地调研,从行业、专业角度进一步归纳整理、梳理分析、研究总结和复制推广,充分发挥改革地区的先导和突破作用,推进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不断激发水利发展的活力和动能。

罗小云强调,要注重激发基层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基层水利部门大胆闯、大胆试,争创工作特色。要高度重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农业、工业等各行各业和城乡居民进一步增强节水意识,并持续推进水权交易,更多发挥市场作用,实现水生态价值转换,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要抓紧推进“双安”工程专项规划编制,加快庐山市沙湖山“双安”工程试点工作,并及时总结,把符合实际、群众认可的经验做法固化下来,逐步完善,扩大成果,不断推动“双安”工程落地落实。要坚定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推动水利建设、管理从标准化、智能化走向智慧化、现代化,为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和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提供水利支撑和驱动,努力打造成全国水利领先示范,助力水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六个江西”“五个一流”目标的实现,书写新时代水利人的荣光。

省政府副秘书长杜章彪,厅领导罗传彬、吴义泉、蔡勇、胡文南、姚毅臣、徐卫明,省鄱建办领导李海辉、熊觎,厅二级巡视员以及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省水利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调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