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樟木乡 > 执行公开 > 政务动态

樟木乡走好早、广、稳、攻“四步法”推进春耕备耕

访问量:

今年来,樟木乡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迅速行动、强化落实,实行国省道沿线集中连片大田引进大户种,小田散田引导农户种,坑田、抛荒地整合人力物力资源采取记工分种,坚决走好早、广、稳、攻“四步法”,全力推动早稻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早”启动,全面谋划部署

成立以党委书记组长的粮食生产工作专班,并先后多次召开粮食生产工作调度会,把乡村两级责任紧紧压实。同时,将5110亩早稻种植任务根据实际情况划分到村合理分解目标任务全面摸排农户粮食种植意愿,组织开展抛荒、撂荒耕地摸排,把家底摸清楚、统明白,建好相关台账为春耕备耕工作指明道路,做到早谋划早部署。

二是“广”动员,营造春耕氛围

坚持将宣传动员作为营造氛围的有力抓手,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座谈会、宣传横幅等多种方式,全面宣传粮食生产政策、耕种知识和技术等紧抓春节期间人员集中返乡契机,乡7个行政村分别召集了群众代表召开早稻生产座谈会,广大农民群体培训新技术、推荐新品种和宣讲粮食生产相关奖补政策,征求参会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种粮的积极性。

三是“稳”推进,有力有序备耕

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资保障工作,春节期间多次安排农技站工作人员前往各农资店查看农资储备情况提醒足量备货,保障春耕生产农资充足。积极组织各村对农事机械进行检查维修,确保春耕期间农事机械运转正常积极落实种养大户,国省道沿线4个村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积极推进“大托管”,落实经营主体与农户签订流转协议,经营种植主体进行耕、种、管、收,截至目前,国省道沿线4个村已流转1500余亩大田进行“大托管”。同时,多方沟通引进,培养种粮大户,截至目前已有3个村落实春季制种大户,制种面积共计600余亩,50亩以上种粮大户已落实15户,春耕备耕工作稳步有序进行。

四是“攻”难点,破解春耕难题

樟木乡作为偏远小乡镇,集中连片的大田少,多数是细小的坑田,为进一步解决坑田抛荒、撂荒问题,各村成立了驻村领导为组长的抛荒整治攻坚组,对抛荒撂荒地进行整治,对有条件的田块利用机械进行整治,无条件的田块整合人力进行整治,采取记工分均衡制,多出力多得分,乡村出台政策对分多者进行奖补,充分调动在家的劳动力;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对具备“复耕复种”条件的田块,开展水利、机耕道、农田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解决耕地抛荒这个历史难题,确保高质量完成早稻生产种植任务。

下一步,樟木乡将继续保持对粮食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举全乡之力,层层落实做好粮食生产工作,推进相关政策落实到位,为保障粮食安全贡献樟木力量。

(通讯员:刘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