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樟木乡 > 执行公开 > 政务动态

樟木肖南:打黄元米果庆新年

访问量:

“打黄元米果”是赣南客家人的重要民俗活动,也是留住过年记忆的一种方法。这几天,樟木乡肖南村的村民们欢聚在一起,用舂打的方式制作黄元米果,喜庆新年。

村民们将蒸熟的大禾米倒入石臼,石臼里的大禾米色泽金黄,香味扑鼻。村民们围拢在一起,兴致高昂地拿起手中的糍棰用力舂打,浓浓的年味也在一杵一杵的欢声笑语中裹进米果、吃进嘴中、留在心间。

“每年到了快春节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打黄元米果,寓意着丰收、团圆,日子蒸蒸日上。特别是过年的时候,一家人围在一起有说有笑,说说家常,热热闹闹,年味十足!年年借着黄元米果的传承祝福我们的父老乡亲平安健康,阖家欢乐,祝愿我们的国家繁荣昌盛,越来越强大。”樟木乡肖南村村民黄海波开心的说。

如今,黄元米果已经成为了樟木乡人民的致富产业。近年来,樟木乡坚持不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搭好乡村振兴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全面提升。

樟木乡新城村村民赖徳来说:“自己一直在外上班,这次过年回来感觉村里变化太大,村庄面貌整洁有序让人眼前一亮;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让生活更加便利;现在村里面散散步,运动运动,生活质量一点也不比城里人差,为我的家乡点赞!”

“凝心聚力、踔厉奋发,打造了肖南村、螺形村、新城村示范以点带面,连点成片,建设成了产业兴旺,百姓富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新樟木!”樟木司法所所长王秀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