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樟木乡 > 执行公开 > 政务动态

樟木乡“四步走”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访问量:

近年来,樟木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重点工作来抓,始终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下大力气抓整治,坚决走好走稳“四步”,着力建设秀美宜居新樟木。

一、完善机制,走好长效治理“管理步”。一是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实行网格管理。全乡7个行政村划分32个管理网格,实行“1+N”(即安排一名驻村领导、n为乡干部、村干部、三类小组长、保洁员)管理模式,由驻村领导当网格长,进一步明确每一个干部以及保洁员的管护区域和职责,实现人居环境从集中整治迈向长效管护。二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列入乡重点工作进行月考核,每月根据工作情况制定考核细则,对各村实行考核打分制,结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三是建立“随手拍”机制,一方面整治办工作人员不定期到各村对脏乱差进行随手拍,反馈至各村进行限时整改;另一方面,各村干部交叉进行“随手拍”,即甲村干部对乙村脏乱差进行“随手拍”,反馈情况至各村进行限时整改,形成农村人居环境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

二、以评促干,走好争先创优“关键步”。一是坚持做到“月月评”,每月月底由村妇联主席带领妇女小组长对所有农户进行红黑榜评比,评比结果进行公示,激发农户评比意识。二是乡整治办坚持每月召开乡人居环境整治指导工作会,以随机抽签的方式,对各村公共场所、村组干道、村庄环境以及长效管护进行评比,评比现场由参会人员指出环境整治存在的问题,让大家“红红脸、出出汗”,同时,做的好的也给予表扬鼓励,树立模范典型,进一步营造争先创优氛围。

三、全民参与,走好共治共建“主动步”。一是积极用好“万村码上通”,家家户户张贴万村码上通二维码,让所有群众参与到环境整治中,做我们的监督员。二是每月的乡人居环境流动现场会中,参会人员中,有干部也有群众,还有我们的保洁员、人大代表、网格员等等,进一步做到让所有人参与到我们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形成共治共建意识。

四、积极作为,走好提质增效“决胜步”。近年来,乡党委政府积极作为,一是狠抓圩镇建设,高标准推进圩镇立面整治、圩镇道路“白改黑”、农贸市场改造、污水处理等民生工程,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圩镇整体形象和服务设施。二是积极推进国省道沿线整治,积极整合项目资金整治“赤膊房”,强力推进“空心房”、“旱厕”拆除,国省道沿线面貌焕然一新。三是打造先行示范带,以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为重要契机,积极整合项目资金,整治“赤膊房”、脏乱差,拆除乱搭乱建等,着力打造“樟木村—螺形村—肖南村”人居环境示范带。

(通讯员刘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