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司法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学习考察拓思路 互学互鉴促提升——兴国县司法局赴兄弟县市司法局交流学习

访问量:

为进一步提升全县司法行政业务水平,拓宽工作眼界,增强业务本领,向先进学习,3月22日-23日兴国县司法局组织全系统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外出开展两天的考察学习。

3月22日上午,学习考察组一行赴定南县参观学习。在老城镇司法所,现场深入了解司法行政系统如何整合资源实现司法所场地、内业资料规范化建设、司法所业务职能发挥,矛盾纠纷预防调处等方面的特色经验介绍,在客家古城详细了解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与文旅产业相结合的特色做法。

3月22日下午,学习考察组一行来到全南县考察学习。先后参观了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社区矫正中心及行政复议中心。随后,在县司法局五楼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就行政执法监督、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开展情况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座谈会后,学习考察组一行还参观了城厢司法所、陂头镇正河村等地,并就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人民调解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等工作进行沟通交流。大家一致对全南县司法局做细做优各项工作留下了深刻印象。

随后学习考察组一行马不停蹄赴龙南市司法局参观学习。听取了龙南市司法局负责同志现场介绍,了解龙南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证处、万家和党员调解室、社区矫正中心等工作开展情况,对如何做实机关党建、法律服务、创新创特等工作开展了进一步交流,随后前往临塘司法所,实地学习了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及临塘乡桑榆调解室工作情况,龙南市司法局分管同志、对口业务人员进行经验介绍,学习考察组一行对其先进工作理念、务实工作举措表示赞赏。

3月23日上午,学习考察组一行来到信丰县司法局。全体干部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社区矫正中心、矛调中心进行了参观学习,在四楼会议室了解和体验了信丰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并进行了互动答疑。随后学习考察组一行车览信丰高新区,参观高新区司法所,对如何创新开展法律服务进园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业务进行了深入学习交流。

在大余县司法局,考察组重点学习了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大余县司法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创建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工作做法。双方从创建宣传、迎检准备、实地评估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就如何做专做强示范创建,如何破解示范创建迎检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盲点问题深入探讨,进行了经验分享和解疑释惑,为推动兴国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提供新思路新办法。

在崇义县司法局,学习考察组一行先后参观了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社区矫正中心,随后在崇义县司法局会议室参加了座谈会,双方就如何做精做深全面依法治县、行政执法监督和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此次外出交流学习内容丰富,通过一路看现场、听讲解、议做法、谈心得、悟感受,大家更新了理念、拓宽了视野、理清了思路,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下一步,兴国县司法局将认真梳理、提炼总结运用先进县市区的学习交流成果,把先进经验同我县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有机结合、融会贯通,聚焦依法治县、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开拓创新、打造特色、凝聚合力,在精细化、特色化上下功夫,以“四大提升”行动为抓手,推动兴国司法行政工作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来源:局办公室

编辑:蓝兆平王峰

审核:吕楠

监制:肖建明钟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