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司法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法律援助解“薪”愁 助力解决讨“薪”难

访问量:

“太感谢了,真是谢谢你们费心费力帮助我们这些老人家。”新年上班第一天,李师傅等人来到兴国县法律援助中心对工作人员说道。随着“叮咚”一声,最后一笔工资9200元到账,李师傅等六位师傅被拖欠的工资终于在农历年前全部结清,法援中心工作人员帮助农民工度过了一个祥和安“薪”的年。

2023年,李师傅等6位农民工师傅经他人介绍,受承包工程的邓某所雇请,前往兴国县某楼盘项目从事劳务工作。工程结束以后,六位师傅5万余元的工资均未结清,多次向邓某进行催讨均无果。李师傅6人便向兴国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援助,希望结清工资。兴国县法援中心接到此类农民工讨薪案件,根据省市下发的《江西省法律援助条例》文件要求为李师傅6人开启绿色通道,当场受理了李师傅等人的法律援助申请,并为案件委托了专属律师承办。

江西南芳(兴国)律师事务所邱海和林润张律师承办此案后,仔细查阅案卷,及时与受援人沟通,确认事实和诉求。但是案情刚开始便进入死胡同,原来李师傅等6位农民工虽说确实向邓某提供了劳务,但是由于其年事已高,系临时聘请的劳务人员,提供劳务的时间不长不说,也不符合该工程项目的农民工名册录入条件,而且李师傅等六人也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证明和邓某有劳务关系存在,唯一提供的一份写明欠付金额的工资单材料表既非邓某所写,也未有邓某签字。

面对此情况,承办律师只能另谋思路,前往李师傅等六位农民工做工的地方调查取证,并与包工头邓某取得联系,了解到欠薪的具体情况,案件证据收集过程中,承办律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说邓某结清民工工资,通过向邓某解释通过法院诉讼讨薪的法律后果,加上承办律师多方收集的案件证据材料,终于使邓某改变想法,决定先行垫付李师傅等人的工资。承办律师也了解到,邓某并非故意拖欠民工工资,而是与承包工程的承包商兴国县某公司之间存在结算不清的事实,导致该公司一直拖欠工程款未支付。

欣慰的是在承办律师的调解下,邓某初步与李师傅等六位师傅达成一致调解意见并签订了《劳务工资偿还协议书》,邓某表示愿意在2024年春节前将全部工资支付完毕,才有了开头那一幕。

近年来,兴国县司法局把做好春节期间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作为新型服务的重要内容,着力解决农民工讨薪难等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普法宣传、线上线下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法律援助中心郑丽峰

编辑:蓝兆平王峰

审核:吕楠

监制:钟晓林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