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司法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求实务虚谋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兴国县司法局召开2023年度工作述职会和2024年务虚会

访问量:

2月3日,兴国县司法局在局七楼会议室召开全县司法行政系统2023年度工作述职会和2024年务虚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磊元同志主持会议并总结讲话,各班子成员、各司法所长、各股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司法局各司法所所长、各股室负责人结合工作职责全面总结2023年度工作,深入剖析2023年度工作存在的困点和难点,各班子成员、各司法所长就如何做好2024年度工作进行了谋划,提出下一步工作的思路、方法和目标。党组书记、局长刘磊元同志对领导班子成员、各司法所长、各股室长的发言逐一点评,表示工作总结客观全面,问题分析较为精准,下步工作思路清晰,达到了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凝聚工作合力的目的。他指出,要善于总结提升,明晰工作重点,补齐短板弱项,突出特色亮点,勇于创先争优,实现政法满意度公众安全感双提升。

会议强调

要注重抓统筹、促发展,大力推进法治兴国建设提升行动。一是牢牢把握新时代法治建设的职责定位,扎实有序做好依法治县各项工作。二是抓好“关键少数”,通过紧抓领导干部学法,实现全覆盖。三是紧抓法治建设考核指标作为推进年度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四是持续用好“内脑+外脑”机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同的制定管理。五是做好新《行政复议法》的宣传和承接贯彻执行。六是进一步深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继续写好兴国“八五”普法工作的后半篇文章。

要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大力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提升行动。一是完善基础建设,确保2024年上半年完成司法所高标准建设,实行“硬件”和“软件”两手抓。二是利用好兴国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促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衔接融合。三是抓实特殊人群管控,强化社区矫正队伍建设。四是推进安置帮教工作。五是推进风险防控,严格落实信访维稳责任。

要聚焦抓服务、惠民生,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提升行动。一是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程,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二是全力建成“有法帮你”工作体系,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助力满意度提升。三是继续提升公证、司法鉴定质量。四是积极推进执法、普法的深度融合。五是落实“律师监管”举措,加强法律服务案件质量动态监管。

要突出抓队伍、提素质,大力推进干部能力水平提升行动。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提高思想认识,守住忠诚、干净、担当的行为底线。二是提升队伍素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提升司法行政队伍素质。三是强化队伍管理。抓好抓实乡镇综合执法大队监督管理,抓细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队伍的管理,执行落实好“九个一”制度,提高服务效能。

会议指出,2024年兴国县司法局将心心念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抓好群众满意度提升,以司法行政业务为抓手,提高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水平,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用司法行政队伍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为奋力谱写法治兴国平安兴国新篇章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来源:局办公室

编辑:蓝兆平王峰

审核:吕楠

监制:钟晓林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