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司法局 > 政策文件

南昌市青云谱区周某某与熊某某邻里纠纷调解案

访问量:

【案情简介】

2019年5月10日,居住在洪招社区45栋2单元202号的居民熊某某来到社区,请洪招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对自己与楼上住户302号的居民周某某之间因房屋漏水产生的矛盾进行调解

调解过程

洪招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在接到熊某某的调解申请后,进行了登记受理,告知双方当事人应该享有的权利和需要承担的义务,并对纠纷进行了一个分析研判,根据纠纷情况指派了经验丰富的调解员王豫昌介入化解

调解员王豫昌首先与居民熊某某一起回到家中,向熊某某了解了渗水的有关情况,家中漏水的情况进行查看,发现熊某某家中的卫生间与客厅相连的一面墙上的确渗出来不少水渍,并现场进行了拍照取证。随后,调解员王豫昌邀请洪都实业公司相关工程人员到熊某某家中进行了勘查,根据当初房屋修建的图纸确认渗水位置的管道归周某某家所有。在明确漏水的缘由及责任方后,调解员302号居民周某某联系,约两人到社区就此问题进行协商。

5月11日,熊某某周某某应约来到社区调解室进行调解,调解员王豫昌先将目前发生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对本案进行了分析讨论,认为争议双方是邻居,低头不见抬头见,本案可以通过协商方式予以解决,并认真听取双方当事人的陈述。

熊某某陈述,自己家墙面是近两年才装修的,这次的渗漏不但多而且正好在自己家的客厅面,一进门就能看见,非常显眼,而且不是普通的自来水,而是楼上的卫生间管道漏出来的水,十分恶心,实在是没办法忍受自己去找邻居周某某多次协商,周某还不承认,更别谈维修的事情,要求楼上的周某对自己家漏水的事情负责维修合情合理

周某某听后,则表示自己家的卫生间使用正常,而且楼道修建的时间,熊某某家里装修后才出现的漏水的问题,凭什么认定就是自己家的卫生间导致的渗漏

针对双方矛盾的焦点问题,调解员首先向周某某指出,根据洪都实业公司相关工程人员的现场勘查及建筑图纸进行责任划分,确认是熊某某家里漏水是周某某家中水管漏水导致的。随后,又对周某某进行法律宣传,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八十三条: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确处理截水、排水、通行、通风、采光等方面的相邻关系。根据《物权法》的相关规定,给相邻方造成妨碍或者损失的,应当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赔偿损失”。《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四十条规定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的防渗漏保修期为5年。调解员指出,这次的事件对熊某某确实产生了一定的伤害,作为侵害方周某某理应承担相适应的侵权责任,对自己的房屋进行维修,并予以赔偿。根据责任的划分,双方当事人应当理智协商解决才有利于矛盾的解决。

经调解人员反复做耐心地向双方当事人讲事实,以法律条文,辅以社会道德和情感层面的说服教育。终于,双方都答应各退一步,达成一致意见,协商完成。

【调解结果】

经调解员反复做各方工作,争议双方共同到社区调委会签订调解协议书,内容如下:

1、周某某对自家的卫生间即刻请人进行维修。

2、周某某一次性赔偿给熊某某500元进行粉刷。

3、双方就房屋漏水事件签订此协议后,不得再提出任何新的问题。

至此,纠纷得到了合理的解决,当事人双方都表示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

半个月后,调解员进行回访,发现各方当事人都按照约

定履行了协议,双方当事人都表示满意。

【案例点评】

这起纠纷的成功调处带给了我们很深的启示,具体来讲,归纳为以下两点:

1、案件的普遍性房屋漏水问题是本辖区最常见遇到的邻里纠纷,特别在一些比较老旧的房屋,常常会遇到此类问题,但由于社区的调解人员缺乏相关的建筑知识,对责任的划分难以做到十分明确,只能笼统的归责,相互劝服。在对此类事件发生时,适当的邀请物业或有关部门进行技术支持十分有必要,根据法律并使用相关的图纸进行责任划分,被调解双方都能够表示出心服口服。本次的成功调解,对今后解决此类纠纷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2、调解方式的灵活性首先,调解小组对事件有充分的了解,对现场进行了勘查,并与相关物业单位沟通,得到了技术上的支持,确立了明确的调解思路,使调解员对本次的成功调解有了信心和决心。其次,调解员对当事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事实,讲法律条文,讲责任确定,还适度运用了道德层面与情感层面的说服和教育,始终本着协商解决问题的态度帮助双方进行调解。第三,调解员的责任心,促使当事人最终自愿接受调解,握手言和。在调解过程中调解员并未感情用事,而是理智地采取了正确的方法,使调解工作得以顺利开展下去,直到成功化解。

人民调解工作是法、理、情的统一,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往往会遇到一些棘手难题,纠结在法理、情理和民俗之间。人民调解不仅仅要化解矛盾纠纷,更要向人民群众传达法治理念,引导群众依法维权,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立健全。下一步,调委会将继续坚持发展枫桥经验,认真总结梳理涉及百姓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与社区居民的联系,扩大法律知识宣传覆盖面,加大纠纷化解工作力度,切实实现矛盾不上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