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司法局 > 政策文件

南昌市湾里区李某某与李某乙邻里纠纷调解案

访问量:

【案情简介】

2019年7月1日,家住湾里区某商住楼2栋1单元的居民李某乙家漏水到楼下李某某家的卫生间,给李某某家的日常生活造成了诸多不便,于是李某某找到李某乙理论、沟通,希望能在此问题上达成一致、和平处理。李某乙表示要她家出钱就不修了,理论不成,随后,李某某来到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要求给予调解。

【调解过程】

初步了解事件经过后,调解员先到李某某家查看卫生间天花板的漏水情况。揭开天花板,调解员发现天花板确实存在漏水的情况,且因旁边的插线板滴水,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调解员上楼找到李某乙,就相关情况向李某某说明,李某乙得知情况后也来李某某家查看了情况。这次漏水情况确实存在,但也不能一家出钱修吧,而且这房子也这么多年份了,经常会有漏水问题。调解员说:装修的时候你就没请到专业做防水的,再说这个防水也是你自己没做好,如果李某某家没做好防水,她卫生间漏水到楼下,她也是要请人修理的,邻里之间相处在一起是难得的缘分,从李某乙漏水到李某某家也是事实,房子买来已经有这么多年了,开发商是不会管的,卫生间防水是你自己要做好,与开发商没有关系,大家互换一下心情想下,换作你楼上漏水到你家,你会怎么想。经过调解员的不断耐心调解,李某乙诚恳的接受了调解员的建议,并表示明天就会请人来维修,维修好了你们再来看下双方就此达成共识。

【调解结果】

在调解员的多次努力下,在7月5日上午,李某乙已经把漏水情况修理好了,李某某家不再漏水了。邻里之间的关系也和谐了。

【案例点评】

日常生活中,小区邻里之间的纠纷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房屋防水层没有做好,造成漏水、渗水等;房屋下水道长时间没有维护、检查,导致返水到业主家里;老旧小区的顶层长时间风吹日晒,导致屋顶防水层老化;共用和专用部位的管道及接头出现老化、锈蚀等现象;小区车位不够,只有地下停车位,小区业主随意乱停车,堵塞正常的居民走道;部分小区居民噪音扰民等。如遇到此类矛盾纠纷,居民都以之间联系当地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

本起纠纷在调解过程中,当事人的关注点往往是谁应该承担责任。因此怎样引导当事人寻找问题的根源,是调解员的重要工作。而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优势在于独立于邻里纠纷当事人之外,为当事双方提供免费纠纷调解服务的第三方群众性调解组织,可以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政府政策的范围内,不损害双方当事人权益的基础上进行调解,而且有些情况是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的,如果走司法途径解决问题,诉讼成本可能较高。因此,解决此类矛盾纠纷,人民调解是较好的选择,不管什么时候都可以接受咨询、受理,完全免费且平等自愿,依法、公正、公平、及时、便民,而且尊重当事人通过行政和司法途径解决问题的权利,不干涉当事人通过其他途径解决问题。

邻里纠纷非常常见,也时常发生,发生纠纷最好的处理思路就是分清责任,冷静处理。同时,对于老旧小区物业公司和业主自身,日常也应该经常加强自查,特别是检查房屋容易出问题的地方,以免日后造成不必要的纠纷和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