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工业和信息化局 > 发展规划

兴国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今年以来,兴国县工信局紧紧围绕拼经济拼发展主旋律,深入实施7510”行动计划,以兴国县“工业发展提速、营商环境优化、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大力推进产业提档、创新提能、项目提速、企业提质、园区提标、服务提优等六大行动,推动工业经济发展提速提效。

一、工作进展情况及成效

(一)聚焦一个目标,强化监测调度稳增长。坚持每月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强化工业经济运行监测,紧盯重点产业、重点企业,详细分析产值、营收、固投、利税、用电等方面情况,切实找准短板,及时增补措施,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增长。1-9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7%、列全市第3,工业增加值率23.0%、列全市第3;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净同比增长5.0%、列全市第7;规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5.4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交税金净增额0.25亿元,同比增长12.1%。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5%、列全市第12位,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4.7%、列全市第10位。

(二)抓牢两个关键,全力招大育强拓增量。一是以招引实措实现增强县域存量。县工信局牵头组成局招商队及新材料新能源专业招商队,由主要领导及第一副局长分别任队长,深入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开展招商引资,全年外出40余次,2023年完成签约项目4个,签约资金超10亿元。坚持“项目为王”,落实项目建设周调度、月通报、季评比工作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专班推进,以项目大会战持续推动发展大提速。黄金数字产业园、雷昊智能家居等项目开工谱写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新篇章,纺织服装产业园、矿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建设迈出工业产业集群发展新步伐,赣州永邦新能源、江西宏盛数字等项目先后投产并达产入规为电子信息产业链再添新干将。2023年,我县列入市级调度项目22个,总投资16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5.7亿元。截至10月底,已开工建设22个、开工率100%,竣工13个、竣工率59.09%,完成投资64.10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84.68%。二是以科技赋能实现企业发展“上台阶”。积极推进“个转企、企升规、规做精”工作,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4家,其中年度入规15家,月度入规9家。培育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75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2家省专精特新企业7家,江西赣州国泰特种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被评为2023年江西省大数据示范企业。1-9月,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增加值比重54.9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34.12%;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为78.08%,同比提高8.63个百分点。

(三)完善三项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助增效。一是健全企业精准帮扶机制。坚持服务至上,持续落实企业特派对员制度,按县领导分管、行业部门主管、辖区管理等原则,安排41名县领导、72个单位挂点115家工业企业开展精准帮扶,全方位、多渠道、广覆盖为企业提供“点对点”“专班式”高效便捷服务,把“企业找上门”变为“服务送上门”。为解决南方水泥矿山枯竭问题,我局牵头各责任部门在梅窖镇矿大石岭矿区开展了周边100米环卫防护距离内集体土地收回、地上建(构)筑物及附着物搬迁集中攻坚,仅用40天时间完成搬迁工作,全力保障了企业生产要素,获得企业高度评价。二是推行常态化政企对接机制。严格落实政企圆桌会议制度和招商回访制度,深化开发区体制创新,稳步推进“园区事园区办”,全面推行企业问题闭环销号管理,充分发挥要素保障专班作用,及时解决企业用地、用工、用电、融资等难题。截至10月底,共收集企业反馈问题38个,已协调解决38个,办结率100%。三是完善标准化政务服务机制。出台《兴国县深化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方案》,建设“企业全生命周期”平台,上线“一照通办”“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69件,“AI智慧审批”事项33项。在全市率先接入“亲清赣商”惠企政策兑现平台并实现线上兑付,今年以来为1820家企业及个人兑现惠企政策资金约1.89亿元,“干就赣好”和“兴速办”品牌越唱越响。

(四)坚持四个底线,维护工业领域安全稳定。一是守牢安全底线。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集中开展工业企业安全大检查2023年共检查出工业企业消防等各类隐患41处,已全部闭环销号整改。二是坚持生态底线。常态化开展江西兴国南方水泥、兴国兴氟化工和商砼等企业的环保日常监管紧密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销号三是把牢稳定底线。开展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间节点综治维稳工作,点对点、面对面的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教育,负责的重点对象全年未出现脱控情况。四是严格审批底线。出台《兴国县机制砂企业行业管理暂行办法》(试行),落实机制砂企业的日常监管工作,协同各责任部门严格审批机制砂企业申报资料,确保机制砂行业合法、合规、合格生产。

二、存在问题

1.市场下行,企业增长压力加剧。因订单下滑,1-9月,11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只有40家产值同比增速为正,占比仅35.09%。

2.利润下滑,企业创新动能不足。因企业营收增速放缓,1-9月,11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只有22家研发费用同比保持正增长,占比仅19.30%。

3.展望下调,企业项目投资趋紧。尽管招商引资和推动企业实施技改的力度空前,但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难实现扭负转正。

三、2024年工作打算

1.以精准服务企业为抓手,奋力做大工业经济总量。一是强化龙头引领带动围绕重点任务目标,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培育兴氟化工、海文生物等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力争逐步打造龙头骨干企业、链主企业全县工业经济实现突破增长二是强化问题闭环销号进一步健全政企圆桌会议问题办理机制,加大跟踪督办力度,提高问题收集准确率、办理效率、企业满意率,用心用力用情助企纾困解难,让企业安心抓生产谋发展。三是强化配套政策扶持。对现行有效的涉企政策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就县级出台的政策提出立改废释意见,依法依规进行修订完善。常态化开展“企业帮扶日”活动,主动上门送政策、送服务,让企业获得精准化、个性化的政策扶持。

2.以招大引强快建为引擎,激活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一是精准谋划项目持续做好续建、新开工项目清单动态管理,力争实施技术改造升级项目30个以上。二是加快项目建设。盯紧新开工项目,挖潜续建项目,跟踪谋划项目,注重全流程服务指导,引导项目加快投资。三是加大督导力度每周开展现场督查,每月通报进展情况,表扬先进,鞭策落后,推动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三量齐增”,助推工业经济发展量质齐升。

3.以数字技术赋能为突破,加速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一是加快数字平台建设支持兴氟化工、海文生物等企业级5G+工业互联网平台为生产经营赋能,筹备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服务平台、企业上云平台等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着力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普及率二是培育优质企业。大力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程,着力培育打造一批省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市级信息技术创新典型案例。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加快完善5G基站建设,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大“5G+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广力度,支持规上工业企业实施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持续推进数字化赋能产业发展。

4.以企业创新发展为动力,着力提升产业质量效益。一是潜心打造科研创新平台。采取宣传引导、培训辅导、专家指导、示范带动等措施,拟订计划培育一批省市级企业研发机构。二是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精选企业完善创新型企业培育库,打造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立足萤石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氟盐产业链核心技术攻关,促进产品向终端转型、产业向高附加值升级。三是推动产业绿色化发展。落实工业领域碳达峰方案,引导“两高”工业企业提标改造,鼓励支持企业开发绿色产品。

兴国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