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工业和信息化局 > 发展规划

县工信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工信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县十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工业强百姓富城乡美作风好的“模范兴国”目标要求,不断解放思想、开放创新、担当实干,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科技创新为动力,大力育增量、挖存量,工业经济得到稳步复苏。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倍增升级工作情况

1.经济指标稳中向好实施《2022年兴国县工业倍增升级行动工作方案》,紧盯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强化运行监测。截至10月底,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4(全年预计可达9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完成56.03亿元,同比增长19.07%(今年首次正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7亿元。全县工业税收完成10.71亿元;工业增值税完成2.74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1.7亿元,同比增长15%;工业技改完成31.9亿元,同比增长11.8%。完成工业用电量26296.05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5.89%

2.招大引强成效初显主动融入全市1+5+N产业布局,聚力发展电子信息、纺织服装、新材料3个百亿元产业和配套壮大富硒食品、新型建材、轻轨产业、新能源汽车及配套等N30亿元产业的2+1+N产业集群深入实施补链强链工程,集中人力、财力、物力,矢志不渝打好招商引资“大会战”,发挥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协会招商作用,开展按图招商、精准招商,不断为兴国工业跨越发展注入强心剂。1-10月,全县签约工业项目64个,签约金额358.5亿元。其中,山东文旅产业发展集团投资的黄金产业园项目(35亿、香港达霖实业有限公司投资的国甫智能智造装配式建筑产业园12亿)、深圳晶华显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年产量达1亿片液晶显示屏(LCD)生产(10亿310亿元以上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3.项目建设提档加速。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专班推进督查、月评选“红黑榜”、季度召开项目建设流动现场会及评定“奔牛奖”“蜗牛奖”,持续开展项目大会战推动发展大提速。2022年,兴国县工业倍增升级列入市级重点调度项目21个,总投资132.7亿元,今年计划投资71亿元1-10,累计入库项目15个,项目入库率71.43%完成投资69.66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达98.11%南方水泥、赣州伟梦、富视兴、骏腾新能源、恒辉新材料等实际竣工项目14个,竣工率66.7%;特瑞森、美园、华锦、海星等4家新投产企业已申报月度入规并通过市级专业审核,赣州伟梦、海文生物已顺利入规。

4.科技赋能增添动力。坚持创新引领,强化龙头带动,突出梯次培育,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不断增强企业创新竞争实力助推工业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1-10月,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30.89%,同比提高14.16个百分点截至目前,共授权专利347其中发明专利12件,实用新型专利214件,外观设计专利121推动兴氟化工、南方水泥等龙头企业打造“5G+工业互联网,推进旭航、中萤发展、锐兴通讯等12家企业实施智能化升级组织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8家,新增企业参与标准制定5标准10完成企业上云306家,赣州国泰、锐兴通讯设备、金电电子等3家企业被认定为2022年省级省级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示范企业名单,中萤发展被认定为省管理创新示范企业。

5.平台支撑更加完善。落实“亩产论英雄”要求,加快建设标准厂房,深入推进“腾笼换鸟”,进一步拓展园区产业发展空间。今年新建纺织服装产业园、海文生物、久容卫浴二期地块等标准厂房70万平方米,1-10月,已建成智能终端产业园标准厂房和景讯标准厂房约24.57万平方米,清查回收厂房和闲置土地300亩、腾换厂房3.3万平方米。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加大园区生产、生活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完善人才公寓、公租房、学校、医院、商业、休闲等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同时,着力打造园区创新机制、公共服务平台,目前有兴国县军民融合产业基地、“两型三化”公共服务平台、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兴国县电子商务孵化园、江西省赣南特色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汽车变速箱拨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9个。727日,在全市率先建成了“招稳引育留”数字人力共享中心平台,积极探索“线上数字赋能+线下专业运营”的双重支撑模式,着力打造模式先进、配套完善的人力资源服务综合平台,系统解决“群众就业、人才创业、企业用工”的多重结构性难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

6.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县稳经济促发展系列政策措施,纵深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建立健全服务工业企业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着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开展“亲清潋江”政企餐叙活动,搭建政企高层次沟通对话平台。建立健全“企业帮扶日”制度,安排42名挂点县领导、47个精准帮扶单位、92名企业特派员深入全县规上企业或成长型企业开展帮扶进一步落实政企圆桌会议制度,强化政策兑现、全力纾困解难,提升企业发展质效。1-10月,政企圆桌会议研究交办用工、用地、资金等各类问题42个,解决42个,办结率100%通过亲清赣商平台目前已为685家企业及个人兑付14932万元惠企政策资金,办理112财园信贷通、小微信贷通、创业信贷通贷款共计32334万元。

(二)中心工作统筹推进

一是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精选业务骨干力量,派驻均村乡三坑村、长教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确保各项惠民政策到户到人。二是紧守安全环保红线。严格履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生产”“管行业必须管环境保护”职责,深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重点监督民爆、混凝土等行业企业,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全年安全无事故。中央、省环保督查及回头看所反馈的涉及兴氟化工、南方水泥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销号。三是全力推动信访积案化解。组建信访专班,在初信初访上察实情,在日常维稳上下实功,积案化解上出实招四是圆满完成其它时序任务。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敢碰硬钉子、敢啃硬骨头,工业园南区扩区、外挂式防盗网整治等工作中,多措并举求突破,攻坚克难见实效,以实际行动助力“城乡美”。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1.低小散现状未彻底改变一年来,我县工业呈现向好态势,但工业基础仍然薄弱,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不多、质量不高。截至10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3家,其中营收过亿元的企业只有13家(最多的是兴氟化工9.95亿元),规上企业产值在1000万元以下的企业有11家(不含欣林农机等12家已申报退库企业);上缴税款超过100万元的企业仅有32家(最多的是中萤发展2542.47万元),入库税款在5万元以下的规上企业有25家。

2.帮扶工作不够精准深入虽然我县对每个规上企业和重点工业项目安排了县级挂点帮扶、局级精准帮扶,还设立了企业帮扶日、政企圆桌会议等制度,但部分责任单位企业对帮扶工作重视不足,没有针对所帮扶企业实际和行业特点组织专业学习,不知道该什么时间节点该协调哪个单位帮助企业项目解决哪个具体问题,工作没有提前量,陷入消极被动,导致帮扶工作成效不佳、企业满意度不高。

3.企业生产经营难度加大受国际局势和疫情冲击影响,成本上升和需求疲软两端挤压导致企业盈利能力降低,工业企业特别是出口型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困难加大。如,易莱制衣、歌伦时装、鸿星光学等外单企业已濒临停产满星科技、昌众科技等企业因订单大幅减少、回款慢导致资金链断裂已停产。

三、2023年工作谋划

2023年工业经济发展的计划目标是:力争规模以上营业收入增长15%,工业增加值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工业固投达到60亿元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20户。

为实现目标,2023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招大引强拓增量。树牢集群化、链式化、高端化发展理念,全面融入全市“1+5+N”产业布局,积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围绕电子信息光电显示、纺织服装时尚牛仔休闲服装、锂电池新材料等产业,开展补链强链延链工程,壮大、完善产业链条。在集中力量外出招大引强的同时,由县商务局牵头加强与16个已签框架协议项目、11个已签意向协议项目进行对接洽谈,争取早日落地2023年,争引进固定资产超亿元项目20个,超20亿元项目5个。

2.培优培强固存量。健全企业培育机制,激励企业梯次升级发展。紧紧围绕年度培育目标,重点扶持兴氟化工、南方水泥、吉电新能源、联纲电子、齐发矿业、长裕实业等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全力推动富视兴、恒辉新材料、特瑞森智能厨电、海文生物等已落地投产企业达标达产;鼓励感恩电子、海威电子、优奕视界等成长性好、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往“专精特新”、专业化“小巨人”、高新技术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等方面发展。

3.夯实平台强支撑。一是针对工业用地、标准厂房供不应求的现状,协调城投公司全力推进2022标准厂房建设协调县经开区深入开展“腾笼换鸟”行动,进一步盘活闲置土地,提升园区效益。二是抓紧经开区城市综合体项目推进,全面推进园区交通、水、电、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生活、教育、娱乐休闲等配套设施建设。三是按照“一区多园”产业发展格局,加快纺织服装产业园、黄金产业园、矿产品循环经济产业园、装配式建设产业园等项目建设

4.抓实帮扶优服务。进一步压紧压实全县重点工业企业精准帮扶工作,县工业倍增办每月进行督查通报,每季度开展帮扶满意度测评,督促各帮扶单位每月按要求入企帮扶两次以上,切实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指导企业扩产增收,引导企业“跳起来摘桃子”同时,每月召开政企圆桌会议,对帮扶单位解决不了需要县级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研究交办,根据单位职责指定责任单位,制定解决时限,每周跟踪督办,实行闭环销号管理

兴国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