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南坑乡 > 执行公开 > 政务动态

“为爱减负,为幸福加分”南坑乡移风易俗“零彩礼” 引领新风尚

访问量:

  今年,家住在兴国县南坑乡南坑村张良跃夫妇,不仅选择“零彩礼”嫁女,还自己掏钱为女儿女婿操办了婚宴,这一举动在街坊邻居中成为一段佳话,也为大家树立了好榜样,好风气。

据了解,张良跃夫妇有一个和睦友爱的家庭,育有一儿女,儿女都听话懂事。女儿张阿凤前年与老家在山西吕梁市李白全小伙子在旅行途中邂逅,两人从相识相知到相爱随着感情升温,到了婚论嫁的阶段,男方本想着主动给彩礼,但是张良跃夫妇却坚决不收。

我们是嫁女儿不是卖女儿,女儿是自己生的嫁那么远,我们只要女儿跟女婿小两口恩爱和睦相处,人品好大于一切,钱再多都会用掉,我们只希望女儿出嫁后过得幸福就好有空就跟女婿多回来看看我们。张良跃的话道出了天下父母对女儿的爱怜

“我们家不仅是这个妹妹结婚没收彩礼,早些年另外一个妹妹结婚也是没有收彩礼,我们家不兴这个收彩礼,彩礼给年轻人带来多大的生活压力,我们只需要他们两口子能过得幸福,常回家看看老父母就行了!坐在一旁的哥哥张望兴说道。

“这件事在村里传为佳话,张阿凤是人民教师,在广州天河区工作,同时她也是一名党员,为全村人树立了榜样。”南村党支部书记应学华“现在,村民们正在慢慢转变传统观念,很多人都不再将彩礼的多少当成衡量婚姻的关键,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的风气得到了明显改善。”

像张阿凤和李白全“零彩礼”的故事,只是南坑乡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坑乡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移风易俗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取得明显成效。一方面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乡班子成员担任“名誉站长”,带头开展新风讲评活动,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高价彩礼、提倡婚丧简办,同时发挥乡贤带动作用,在全乡营造了倡导移风易俗、弘扬婚嫁新风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结合实际制订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扎实推进“道德红黑榜评比”“幸福积分卡兑换”等活动,以“零彩礼”“低彩礼”为切口,切实改善村风民风,让有情人终成眷属,让新人轻装上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