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行业标准《房屋白蚁防治技术标准》公开征求意见

访问量:

为规范白蚁防治技术在房屋白蚁防治工程中的应用,减少白蚁对房屋的危害,保证房屋白蚁防治工程质量,加强技术管理,做到经济合理、安全可靠、环境友好,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2021年工程建设规范标准编制及相关工作计划的通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全国白蚁防治中心等单位起草了行业标准《房屋白蚁防治技术标准(征求意见稿)》,日前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2年3月18日。

  标准包括总则、术语、基本规定、白蚁预防、白蚁治理以及附录等内容,适用于我国新建房屋的白蚁预防,既有房屋白蚁危害的检查、监测和灭治,区域房屋白蚁综合治理。

  标准明确,房屋白蚁防治应遵循“预防为主、分类施策、综合治理”的策略。既有房屋白蚁治理应根据白蚁危害程度及防治对象实际状况进行分类管理。白蚁防治单位应建立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和质量控制体系,健全档案管理。

  标准提出,白蚁防治单位应具备相应的白蚁防治服务能力,在接受白蚁防治任务后,应建立完整的、以自控为主的质量管理体系,配备能满足任务要求的各类人员。白蚁防治人员应具备相应的安全生产知识、白蚁防治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白蚁防治的实施方案应与经审定的技术方案相符。实施过程中因现场情况有重大变化等原因无法按既定技术方案执行时,应以变更设计并重新审定后的技术方案为依据。所有用于白蚁防治的白蚁防治药剂、监测控制系统等,应有产品合格证和厂家提供的质检报告。白蚁防治实施过程中,应注意气候条件对白蚁防治工程质量的影响。白蚁防治实施中存在质量隐患,可能造成质量事故的,应及时责令停工,要求白蚁防治单位进行整改。整改完毕并经复核认定符合规定要求后方可复工。白蚁防治单位应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预案,并应落实安全责任、做好岗前安全教育、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环境安全管理。

  白蚁防治单位应向房屋使用者、建筑施工单位、施工现场相关人员等告知白蚁防治实施的潜在安全风险。白蚁防治施工人员施工时应做好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并遵守安全防护规定。白蚁防治人员不应向周边环境随意喷药,施药器械不应在池塘、河道中清洗,洗涤水不应随意倾倒。白蚁防治药剂的废弃包装物和废液、废渣处置应符合相关规定。采用监测控制技术防治白蚁时,必须严格按照设计方案进行施工,施工过程中应注意地下管线安装情况,确保施工安全。

摘自 《中国建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