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拟发布《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等4项资质标准

访问量:

为落实建设工程企业资质管理制度改革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起草了《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征求意见稿)》《工程勘察资质标准(征求意见稿)》《工程设计资质标准(征求意见稿)》《工程监理企业资质标准(征求意见稿)》,日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2年3月10日。

  4项资质标准明确对建设工程企业资质进行了分类。《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征求意见稿)》将建筑业企业资质分为施工综合资质、施工总承包资质、专业承包资质和专业作业资质4个序列。其中施工综合资质不分类别和等级;施工总承包资质设有13个类别,分为2个等级(甲级、乙级);专业承包资质设有18个类别,一般分为2个等级(甲级、乙级,部分专业不分等级);专业作业资质不分类别和等级。《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征求意见稿)》包括建筑业企业资质各个序列、类别和等级的资质标准。

  根据《工程勘察资质标准(征求意见稿)》,工程勘察资质分为工程勘察综合资质和工程勘察专业资质2个序列。工程勘察综合资质是指涵盖所有工程勘察专业的工程勘察资质,不分类别、等级。工程勘察专业资质分为岩土工程、工程测量和勘探测试3类,设有甲级、乙级。

  在《工程设计资质标准(征求意见稿)》中,工程设计资质分为工程设计综合资质、工程设计行业资质、工程设计专业资质、建筑工程设计事务所资质4个序列。工程设计综合资质是指涵盖所有行业、专业和事务所的工程设计资质,不分类别、等级。工程设计行业资质是指涵盖某个行业中的全部专业的工程设计资质,设有14个类别和甲级、乙级(部分资质只设甲级)。工程设计专业资质是指某个行业资质标准中的某个专业的工程设计资质,其中包括可在各行业内通用,且可独立进行技术设计的通用专业工程设计资质,设有67个类别和甲级、乙级(部分资质只设甲级)。建筑工程设计事务所资质是指由专业设计人员依法成立,从事建筑工程专业设计业务的工程设计资质,设有3个类别,不分等级。

  《工程监理企业资质标准(征求意见稿)》明确,工程监理企业资质分为综合资质、专业资质2个序列。其中综合资质不分类别、不分等级;专业资质设有10个类别,分为2个等级(甲级、乙级)。

摘自 《中国建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