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四部门“十四五”时期将支持200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部署要求,近日,民政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中国残联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十四五”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十四五”时期支持200万户特殊困难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巩固家庭养老基础地位,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化。

  《通知》聚焦特殊群体和群众关切,要求各地持续抓好民政部等9部门《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落实,以“室内行走便利、如厕洗澡安全、厨房操作方便、居家环境改善、智能安全监护、辅助器具适配”为主要目标,对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将改造对象范围逐步扩大到城乡低保对象中的高龄、失能、留守、空巢、残疾老年人家庭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以上对象统称“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等。

  《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工作衔接,注重工作实效。其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支持民政部门推动有条件的地区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同步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地方人民政府是“十四五”时期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的责任主体,要完善投入机制,多措并举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十四五”时期完成200万户的改造目标。

摘自 《中国建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