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规划计划

兴国县城乡规划建设局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摘要)

访问量:
 

 2013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的精心指导下,全系统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求真务实、奋力拼搏,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全县城乡建设事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一)城镇化保持较快发展。上半年全县城镇化率达到44.2 %,较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城市建成区面积达23.80平方公里, 比上年增加0.77平方公里,新增城区人口0.98万,达24.14万。

(二)建筑产业实现加速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全县各类建筑企业8家,其中二级以上资质企业5家,新增2家。上半年建筑业总产值超过3.3亿元,同比增长44.8%

(三)城乡人居环境继续改善。上半年累计完成城市建设项目投资25.05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市政基础设施投资10.35亿元,公共设施投资8.09亿元,商品房、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6.61亿元。一大批基础型、功能型、生态型城镇设施相继建成,城市综合承载力不断提高,功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上半年共办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注册登记手续的项目共56个,总建筑面积约30.4万㎡,总造价约2.66亿元,工程监督覆盖率100%。三僚风水文化景区正在申报全国第六批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共完成全县农村个体建筑培训3000人。新增、改扩供水管网3.55公里,新增用水户600户,城区自来水用户达到2.3万,新铺设燃气管网0.5千米,新增供气量0.1万立方,燃气普及率达97%;新增、改扩建道路2.8公里,新增、改扩建城市道路面积6.72万平方米。对县城区餐饮业进行了安全检查,共检查533家餐饮企业,发放燃气安全使用告知书533份,上半年燃气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未出现燃气安全事故。

(四)危旧土坯房改造工作成效显著。向上争取农村危房改造中央补助资金2940万元,完成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18107户,累计32421户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不仅大大缓解了城乡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而且推动了经济发展。
    (五)建筑节能和城镇减排稳步推进。积极开展一、二星级绿色建筑标识评定工作,新增和推广23项建筑节能和太阳能在建筑领域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新增、改扩建排水管道长度6.2公里,生活垃圾处理率92%;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率达78.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28平方米,休闲公园绿地覆盖率达35%

(六)党风廉政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实行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两同时”、领导干部“一岗双责” 制度。建立和完善公共资源网上交易和监管平台,继续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大力开展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继续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活动,开展“三房百家问成效”活动,围绕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持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树立了建设系统“为民、务实、清廉”形象。

二、下半年主要工作目标
    主要目标任务是:至2013年底,全县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达到45%左右, 新增县城建成区面积1个平方公里左右,其中城区常住人口增长1万人,达到24万人以上;圩镇常住人口增加1万人,达到13万人以上。县城和乡镇的建设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公共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城乡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三、存在在问题和困难

1、专业技术人才缺乏,专业人才队伍薄弱

由于历史和体制的原因,在职公务员中有专业技术职称只有1名,到目前已通过混岗的方式解决了一些困难,目前,主要缺少城乡规划类、燃气化工类、建筑类、道路桥梁类的专业人才。建议通过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解决,或公务员招考录用,或增加相关下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编制数,通过公开招考等方式夯实领导干部队伍,加强全局领导干部队伍建设。

2、营造建筑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全力支持建筑企业做大做强。要重视建筑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提升企业资质等级,鼓励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外、省外市场。同时要全力支持建筑业强县加快发展。

3、加强提升城市规划水平,提升规划档次

4、加大市政配套设施的投入

建议以项目为龙头,加快推进各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在财力允许的前提下,梳理出本年度的重点建设项目,提升设计水平,加强规划建设管理,力争经过一年的努力,城区水、电、路、气、园林、交通等配套设施建设基本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