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规划计划

兴国县城乡规划建设局2012年半年工作总结

访问量:
 

 

半年以来,我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规划建设局的精心指导下,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创建省级园林卫生文明城市目标,突出“城区”建设、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狠抓重点工作建设,创新机制,规范管理,转变职能,扎实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上半年的主要工作

1、城乡规划水平进一步提高。城市规划方面:对规划设计单位编制的《兴国县近期建设规划(2011--2015)》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坝南片区城市设计》已形成初步方案;《和睦片区城市设计》正在编制;启动了苏区大道、教育园区、湿地公园等重点工程所处地段的修建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配合开发区进行扩区规划的前期工作,协助教育局完成了城区教育实施布点规划;根据县政府的安排,完成了赣南苏区城市建设振兴规划的编制工作;完成了社会福利中心、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厂、2012年保障性住房等重点项目的选址工作。上半年,共出具规划条件15份,办理《选址意见书》2份,《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89份,《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47份,批准规划设计方案33个。村镇规划方面:完成了鼎龙乡、城岗乡等3个圩镇控制性详细规划、良村镇油茶交易市场修建性详细规划、樟木乡塘埠新村和龙口镇向阳新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组织了三僚风水文化村控制性详细规划的专家评审工作。上半年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43份。按照住建部、文化部、财政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开展传统村落调查的通知,积极开展我县传统村落摸底登记工作,完成了城岗乡、方太乡宝石村、兴莲乡官田兵工厂、崇贤乡白石万寿宫等申报工作。

2、规划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为使城区建设项目规范有序进行,探索从源头上防治各种违法建设行为,根据县政府工作安排,我局先后草拟了《兴国县城市规划区危旧房改建管理暂行规定》、《兴国县县城区集中整治违法用地、违法违章建筑实施方案》、《城中村改造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供政府作决策参考。积极配合人大关于城区违章建房和加强城市管理的专项调研活动,并按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抓好落实。加强了批后跟踪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处理措施,有效地防止了违法行为的发生。积极参与县城规划区违法违规用地和建房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县城规划区违法建房得到较好的控制;对重点区域的违法违章建筑物进行了强制拆除,有效的遏制了规划区内抢建现象,上半年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章)建筑88件,查处面积23860平方米,组织和参与拆除违法建筑7次,拆除违法面积3620平方米。

3、建筑业管理健康有序推进。半年实现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报建项目26个,总投资18068万元;全面实施建筑节能,新建房屋建筑工程100%实施且达到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加强施工许可管理,施工许可证发放率达到100%,建筑市场违法违规案件依法查处率100%;加强了外来队伍从事建筑活动的备案管理,实现备案率100%;对县重点工程严格实行了建设工程项目公示制度,公示率100%;认真执行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积极配合劳动部门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至目前为止未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上访事件;积极拓宽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覆盖面,办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注册登记手续项目28个,总建筑面积21.32万平方米,工程竣工验收备案3个;开展安全大检查7次,共下发《建筑行业安全监督管理指令书》5份,《事故隐患整改通知书》155份,并基本做到落实整改,确保了受监工程质量。

4、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稳步推进。在前三年农村危房改造完成3554户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本年度的危房改造工程,保质保量完成省下达的810户的任务。从3月份至今,我局完成制订了2012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制度,810户任务分解及摸底调查、初步房屋鉴定等工作方面,形成比较好的工作氛围。

为全面实现赣南苏区发展的振兴。按中央领导批示精神“让苏区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小康”的要求,做好赣南苏区振兴规划的工作,我局开展《兴国县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现状调查》,对全县农村土坯房摸底调查工作、登记造册,针对我县26个乡镇土坯房,分别对现住土坯房、空心房两大类进行排除,按照烈士遗属、两红人员遗孀、分散五保户、低保户及残疾户、贫困户的列别进行分类汇总统计,经过开展摸底调查,督查组督查核实,核实我县有35105户土坯房,其中烈士遗属948户、两红人员遗孀765户、分散五保户775户、低保户及残疾户3441户、其他贫困户29176户。

5、城市供水供气质量进一步提升。供水完成销售水量208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7.26%,实现收入411万元,上缴税金30万元;供水水质和水压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加强了用水管理、水表管理、安装业务管理、制水生产管理。燃气管理方面,开展了5次安全生产检查,下发整改通知书2份,实现了供水供气安全事故为零的目标。

二、存在的问题

1、规划编制和管理有待加强。目前,我县规划的广度和深度都还不够,城镇总体规划、控制性规划、详细规划以及相关专业规划编制需进一步完善;同时,违法违章建设和随意改变土地性质、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现象时有发生,规划监督和执法力度需进一步加大。

2、村镇建设方面还存在规划滞后,执行力度不够。集镇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功能差,乡镇规划建设管理机构不健全,无专职人员进行管理,技术力理匮乏,住宅建设质量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3、建设资金投入不足。随着我县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城区建设任务日益繁重,城区建设资金投入压力也越来越重。另外,随着信贷环境从紧,城市建设的融资压力也逐渐增大。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科学规划,提升城市建设品位。我局将牢固树立规划就是财富、规划就是生产力的观念,高标准完成县城总体规划的修编,完善县城重点地段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修建性详规。一是重点抓好兴国县20112015年近期建设规划、县城各大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二是组织实施好科技文化艺术中心、体育中心和教育园区等重点工程规划设计工作,推动和睦新区、一江两岸和平川北片区的组团开发,完善“三江六岸”、“一城三区”的城市基本构架。三是全力抓好城市新区主要街道建筑风格,立面造型、层高色调的规划设计,以及城市主要出入口的形象设计,着力提升城市品位。

2、认真履职,积极投身城市建设。我局将构建以潋江为轴心,新老城区功能配套一体的城市发展格局,千方百计把县城做精、做美、做靓,做出文化内涵。具体抓好城市对外交通口模范大道改造、教育园区、公办幼儿园、星级宾馆、文化中心、行政中心、农贸市场、钢材市场、汽车市场、城市广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工业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处理厂等重要基础设施建好。科学构建住房建设布局,努力开发和睦新城组团,工业园新区组团,以新区开发促进老城改造,疏散中心城区人口,构建多元居住空间。推动智能化、现代化、生态型居住小区建设,力促瑶岗背、将军园、糖厂、金福花园等项目创建精品住宅小区。

3、强化指导,推进村镇建设步伐。一是积极抓好危房改造和土坯房改造;二是配合新农村建设,积极开展圩镇整治;三是开展重点示范镇建设。

4、加强配合,统筹协调行业管理。一是全面推进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二是加快编制供水、燃气专项规划、完善市政公用行业应急机构,确保供水、供气的质量和安全。三是积极推进建筑节能,实现所有新建工程严格执行行业建筑节能100%的设计标准,积极推进节能改造;四是农村危房改造和土坯房工作做到早谋划、早安排、早落实。

 

兴国县城乡规划建设局

O一二年六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