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规划计划

兴国县城乡规划建设“十二五”规划工作思路

访问量:

总体思路:坚持科学编制规划,加快推进城市建设、主攻城市重点工程,强化部门协调合作,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总体目标:力争新增城市面积5km2,城镇人口5万人以上,人均道路面积达到10平方米以上,城市化率提高9个百分点、达到48%以上。建立起分布有序、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结构协调的城镇体系。

一、城市规划建设方面

1、坚持科学编制规划,实现控制近期建设全覆盖。完成京九铁路以西、上社长冈大桥以南、文溪塔以南等地块1500地形图测绘工作,约40 km2。科学编制好《兴国县2011--2015年近期建设规划》以及兴国至茅店高速公路以东片区、火车站广场以西片区概念性规划,不断完善县城各大片区控制性详规和修建性详规,高标准做好科技文化艺术中心、体育中心和教育园区等重点工程规划设计工作,推动和睦新区、一江两岸和平川北片区的组团开发,完善“三江六岸”、“一城三区”的城市基本构架。

2、主攻城市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城市建设水平。道路交通建设方面,在规划期限内建成泉南高速城区连接线工业园支线工程,三一九国道改线工程、兴国大桥建设;建设完善和睦新城 “两纵两横”市政道路、坝南片区“一纵两横”市政道路;新建联通城东新区坝南、罗廖、榔木组团的交通主干道平川—河东大道;组织实施好平川大道向北延伸至果茶场,平阳街向东延伸至滨江西大道;对兴国大道、凤凰大道进行全面改造;拓宽改造红军北路、五福路、平固街、东街等老城道路;对破损的瑶岗东路、西路进行翻修;力争通过五年大规模建设,新增城市道路长度45公里,在2015年底初步形成基本完备的道路框架体系。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方面,力增城市供水管网28公里,改造老城区供水管网8公里,在现有2万吨供水能力的基础上提高到10万吨;新增供气管网30公里,发展用户2万户,天然气普及率达50%以上; 投资5000万元新建中岭垃圾填埋场,使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达到200/日;新建垃圾中转站8处。城市景观建设方面,大力度推进公园绿地建设,新建兴国名人公园、苏区干部好作风纪念园、毛主席长冈调查纪念园三大主题公园,新建城市公园、和睦新城中央公园和塔下公园等休闲公园;完善县城中心区绿地系统建设,实施拆墙透绿、见缝插绿和垂直绿化,加大街头绿地和公园绿地的建设投入,到2015年底,新增公园绿地85公顷,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以上,绿化覆盖率达到38%功能性服务设施建设,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体育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博物馆、展览馆、城展馆、青少年宫、科技馆、老年活动中心、新妇女儿童医院、第三人民医院、新建兴国中学、兴国七中、特殊教育学校、职业中专、新卫校、新党校、红色精品旅游线路、星级宾馆等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旅游服务设施的建设,完善城区各项服务功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

3、科学构建住房建设布局。2015年,力争实现商品房竣工面积100万平方米,完成投资80亿元;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新建廉租房2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新市民公寓、见习大学生公寓、新公务员公寓20万平方米,使住宅供应结构基本合理;努力开发和睦新城组团、工业园新区组团,以新区开发促进老城改造,疏散中心城区人口,构建多元居住空间。推动智能化、现代化、生态型居住小区建设,力促瑶岗背、将军园、糖厂、金福花园等项目创建精品住宅小区。

二、乡镇村庄规划建设方面

以编制《县域城镇体系规划》契机,统筹城乡协调发展,重点抓好埠头、潋江、长冈、高兴等“两区一带”的镇乡区域规划,努力使该区域形成经济繁荣、资源配置合理、社区群众富裕的示范区。极力争取省市规划编制单位的支持,按照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发展长达为要求,组织潋江等周边乡镇编制村庄建设控制性详细规划,引导农户有序建房。配合新农村建设,积极开展圩镇整治;全力抓好 “两区一带”试验区建设,高起点规划好潋江镇睦敬小区、高兴镇文溪小区等农民集中建房安置区;继续抓好第三批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三、统筹协调行业管理

加快编制供水、燃气专项规划,完善市政公用行业应急机制,确保供水、供气的质量和安全。重点抓好污水处理场的运行监管和新老城区管网的建设改造,力争全县城市生活污水收集率达60%以上;积极推进建筑节能,实现所有新建工程严格执行建筑节能50%的设计标准,积极推进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

 

 

 

0一一年四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