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兴国县房建市政工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建字[2022]18

关于印发《兴国县房建市政工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现将我局制定《兴国县房建市政工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组织落实。

特此通知。

兴国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52


兴国县房建市政工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专项工作方案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全面落实5月1日住建部、省住建厅、市住建局召开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再督促再落实视频会议的部署和工作要求,深刻汲取4月29日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一居民自建房发生坍塌事故教训,根据江西省住建厅《关于印发江西省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建城镇[2022]19号)相关工作部署,经研究,即日起在全县开展在建房建市政工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一、目标任务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关口前移、源头防控,突出重点、严密防范,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有效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工作统筹协调,我局成立房建市政工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局领导担任组长,领导小组适时进行督导,成员具体如下:

组 长:黄 海 县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员:涂宇峰、罗  娟、周  晨

领导小组下设3个检查小组,1个督导组,成员从县城镇发展服务中心相关监督组抽调组成,根据实际情况,可邀请相关行业专家参与。各小组组长名单如下:

第一小组   组长:周  晨,成员:谢芳鹏、谢名洋

第二小组   组长:赖自成,成员:李盛坚、王斯彬

第三小组   组长:范才国,成员:邓锋、彭求发

督查小组:涂宇峰、罗娟、蓝云麒、陈小荣

三、排查整治重点

(一)全面排查消除隐患。各建设工程相关责任主体要深入贯彻全国、省、市有关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专项行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强化生产安全责任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守住安全底线,务必做到隐患排查全覆盖,对所有安全隐患必须立即整改清零。各检查组要立即组织开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深入一线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紧盯各个关键环节和重要节点,彻底扫清安全生产监管盲区和真空地带,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二)全面开展危大工程专项整治。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严格落实《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建立健全危大工程安全管控体系,加强危大工程识别、专项方案编制、审查、论证、审批、验收等全流程管理,突出建筑起重机械、深基坑、高边坡、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脚手架工程、拆除工程、暗挖工程、钢结构等危大工程,聚焦高处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高风险作业环节,“逐企业、逐项目、逐设备”建立危大工程隐患清单,分级分类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要对重大事故隐患进行挂牌督办,实现闭环管理,确保危大工程安全风险受控。对存在重大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停产停工整顿。

(三)强化工地消防管理。各项目参建单位强化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重点检查施工现场作业区、办公区、生活区分开设置情况,特别是仓库、活动板房、临时设施搭建、电气线路敷设等重点部位消防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消防器材、消防设施的配备和消防通道设置情况,建筑材料以及安全网、外脚手架的防火性能,施工现场用电管理,电焊等明火作业防火措施落实情况;电工、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应持证上岗情况;禁止出现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违规动火动焊、私拉乱接电线、占堵疏散通道、损坏消防设施等情况。项目参建单位要开展易燃可燃施工装修材料、火源管理、临时水源、应急预案等方面自查自纠,落实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四)严抓起重机械管理。各项目参建单位要切实加强建筑起重机械的安全使用,消除事故隐患,提高专业化管理水平,确保租赁、安装、拆卸、使用、维修、保养各环节管理到位、责任明晰。重点检查建筑起重机械司机、安装拆卸工、维修工、起重信号司索工、建筑电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上岗情况以及建筑起重机械及其安全保护装置、吊具、索具等的安全可靠性以及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及使用等活动范围内是否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并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切实消除建筑起重机械安全隐患,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起重机械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落实项目安全管理措施。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施工组织设计及专项施工方案、安全技术交底、安全检查、安全教育、安全标志、持证上岗、应急救援、生产安全事故处理等情况。重点检查: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及实名制管理问题;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落实情况;“安全教育日”、建筑工地“四小”、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班前教育制度执行及人员持证上岗等问题。责任主体单位执行安全监督部门监督指令不力,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等问题。

(六)开展防范高处坠落、坍塌、物体打击“三类事故”专项整治。总结事故规律,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开展防范高处坠落、坍塌、物体打击“三类事故”专项整治。一是检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措施或专项施工方案的制定和实施情况。重点检查高处作业前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情况,作业人员遵守劳动纪律、施工现场安全作业指挥情况,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的质量和使用情况,临边、洞口、通道口防护情况,攀登与悬空作业、交叉作业防护情况,移动式、落地式、悬挑式操作平台安全防护情况等。二是检查预防坍塌事故安全技术措施或专项施工方案的制定和实施情况。重点检查基坑工程、模板支架、脚手架工程、起重机械、钢结构安装落实情况等。三是检查预防物体打击事故安全技术措施的制定和实施情况。重点检查高处作业和交叉作业安全防护情况。

(七)抓好工地防汛工作。各项目参建单位要切实做好建筑工地防汛和极端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做到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防范到位。抓好汛期建设工程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着重抓好深基坑、高支模、建筑起重机械和脚手架等重点部位汛期防雷电、防风、防坍塌工作。做好高空作业设施的防风加固措施,加强对临近挡土墙的施工工棚、宿舍、临时围墙的安全检查,对存在滑坡、垮塌隐患的要提前采取有效防范应对措施。遭遇极端天气时,严密监视对基坑、管沟、地下暗挖、起重吊装、高空作业及脚手架基础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及时撤离相关人员并停止作业。

(八)落实应急值守制度。各项目参建单位要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科学安排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力量,畅通信息通联渠道,落实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对接联系,完善各类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迅即、有效处置。

四、工作安排

(一)企业自查自纠。即日起,建设、施工、监理单位领导带队对本企业所有承揽的在建房建市政工程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建立隐患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并组织实施,做到立查立改,对重大安全隐患要立即停工整改,实行销号管理。2022年5月起,项目监理部每周星期五前将本周自查自纠情况书面报送县城镇发展服务中心(邮箱:1197664874@qq.com),逾期未提交的,将按照我县开展的建筑市场主体履约信用评价予以扣减分处理。

(二)部门落实检查。即日起,各检查小组要针对项目的重要节点、关键部位、薄弱环节,以及企业自查自纠情况开展检查,下发整改通知、明确整改要求与整改时限,督促各方主体及时消除隐患。对重大安全隐患,要采取停工等管控措施。

(三)开展督促检查。督查小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各建筑工地检查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不力的坚决从严处罚,确保隐患及时根治、整治不留后患。

附件:房建市政工程重大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内容



房建市政工程重大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内容

1.基坑工程。重点检查深基坑(槽)施工方案的制定、审批、论证、安全技术交底、落实情况;开挖的防护情况,包括周边防护栏杆、工人专用梯道、同一垂直作业面上下层之间的隔离防护等;深基坑(槽)监测等情况。

2.模板工程。重点检查高大模板工程施工方案的制定、审批、论证、安全技术交底、搭设前材料及基础验收、模架搭设、搭设后检查验收,使用与检查等情况。

3.脚手架工程。重点检查脚手架工程施工方案的制定、审批、论证、安全技术交底、架体搭设、搭设后检查验收,使用与检查等情况。

4.钢结构工程。重点检查钢结构吊装、高空作业、攀爬作业、悬空作业、交叉作业防护、动火作业管理、作业人员持证等情况。

5.起重机械。重点检查建筑起重机械产权备案、安装(拆卸)告知、安全档案建立、检验检测、安装验收、使用登记、定期检查维护保养、起重机械安装拆卸人员、司机、信号司索工持证上岗等情况。

6.高处作业。重点检查洞口、临边防护,高空作业、垂直方向交叉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环节安全防护情况。

7.施工用电。重点检查施工用电方案的编审、外电防护、三相五线制接零保护系统、三级配电两级保护、开关箱采用“一机、一闸、一漏、一箱”等情况。

8.现场消防。重点检查油漆、稀料、木材、保温材料等易燃材料的保管和使用、宿舍内乱拉乱接电线、宿舍明火取暖、消防器材配置等情况。

9.工地疫情防控。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有关要求, 建立联控联防机制、制定疫情防控方案、配置专职疫情防控人员、防控物资储备情况,工地封闭管理、现场人员排查和核酸检测情况等。

10.其他工程。重点检查高边坡、高墩作业、起重吊装、地下暗挖、桥梁工程施工(含架桥)、施工围堰、拆除爆破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的安全管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