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乡村振兴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2021年全国巩固脱贫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江西在列

访问量: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一声铿锵有力的宣告,标志着一个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历史性的告别了绝对贫困,开启了接力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我国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谋转型促发展,成为重中之重。2020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要求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先行先试地区积极探索五大振兴,涌现出一批成效显著举措创新值得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

巩固成果筑基石

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对易返贫致贫人口要加强监测、及早干预,对脱贫县要扶上马送一程,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新的致贫。

有效衔接架桥梁

要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

脱贫攻坚是底线的坚守,乡村振兴是对发展的更高追求。如今,接力棒已然交到乡村振兴的手中,将美好生活的愿景继续传递。

江西井冈山市茅坪镇,以文化铸就产业基石,创建了山地人家、五斗黄桃园、挑梁小道、陇上行度假村等多个致富项目,演变了独具乡风乡韵的文化景区。

全面探索促振兴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歌歇脚的想法,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我们还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各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探索了有效做法,积累了典型经验,对于开启“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