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乡村振兴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吉安市15个乡村振兴学院挂牌运行

访问量:

3月11日上午,随着井冈山经开区乡村振兴学院正式挂牌,标志着吉安市15个乡村振兴学院全部挂牌运行,在全省率先实现学院组建全覆盖。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一大批新时代职业农民和实用人才,加快推进农业农村发展,从年初起,该市在全省率先组建多种形式的乡村振兴学院办学体系,各县(市、区)乡村振兴学院全部挂牌成立,各乡镇分院因地制宜设置。2月26日,吉安市乡村振兴学院揭牌成立,学院立足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市委党校的平台优势,旨在打造高水平现代乡村振兴学院。截至目前,全市已成立15个学院、163个乡镇分院。

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各学院成立以来,围绕示范村建设、产业发展、生态振兴和春耕春播农技知识等主题,为各级党员干部、家庭农场、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大学生、返乡创业人员等举办培训班102场,6700多名干部群众完成首期培训。吉水县“开班第一课”,邀请高级农艺师为种粮大户讲授春耕春播准备及粮食种植技术;万安县还规划设置了富硒产业分院、文化发展分院、基层治理分院、生态旅游分院、乡村干部能力提升分院5个分院。2月17日,在富硒产业分院果业基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果业种植能手邓兰云手把手传授果树花前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技术。

此外,该市与浙江大学、江西农业大学、井冈山大学和吉安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开展校地合作,组建一支“类别丰富、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目前各级学院已聘请相关专业人员151人。泰和县发挥“田教授”“洋教授”服务团品牌作用,邀请浙江大学教授刘维屏为全县领导干部作生态文明辅导报告,进一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同时,针对不同培养对象,吉安市通过课堂集中学、基地一线学、外出流动学等形式,量身定制培训套餐。遂川县实行学员点单、学院下单、基地接单,江西远大茶业有限公司选派4名技术人员参加狗牯脑茶产业培训,“今年明前茶,采用了培训班上的新技术、新方法,公司茶叶实现质效双提高,贡品以上产出率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参训技术员谢承凎表示,“量身定训”对提升实用性技能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