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

访问量:

3月12日,新华社受权发布《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包括2021年工作回顾、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三方面内容。《报告》明确提出,支持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

在安排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中,《报告》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要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关于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报告》提出提升积极的财政政策效能,新增财力要下沉基层,主要用于落实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政策,促进消费、扩大需求。关于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完善减负纾困等政策,夯实经济稳定运行、质量提升的基础,《报告》提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餐饮、住宿、零售、文化、旅游、客运等行业就业容量大、受疫情影响重,各项帮扶政策都要予以倾斜,支持这些行业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关于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报告提出推动消费持续恢复,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

3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在回答记者关于帮助特殊困难行业方面的问题时,李克强表示,对这些特殊困难行业,我们已经出台了40多项扶持政策。仅退税这一项,粗算一下,像餐饮、旅游、客运、文化等几个行业就能够享受1800亿元。他们不仅需要财政的支持,对那些市场前景好的,金融业也要给予“无缝续贷”。而且对他们需要阶段性减免房租、电费的,有能力的地方也应该给予支持,这实际上也是业主在拉住客户。

李克强表示,当前,消费需求的确比较疲弱,主要是线下消费需求疲弱。大家可以想象,市井长巷店铺林立、热气腾腾,那就是熙熙攘攘的人间烟火。如果关门了,那可不是大吉,老百姓生活都会受到影响。所以我们扶持这些特殊困难行业,不仅是让他们挺过去,也是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有温度,让我们的经济能够显示更多生机。

来源:中国旅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