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重点领域 > 数字经济

兴国县大力推进数字金融助力乡村振兴试点

访问量:

兴国县依托全省数字金融助力乡村振兴试点,建立涉农数据归集平台,打通数据壁垒,精简办贷流程,积极探索数字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路径

设立农数据归集治理平台将乡村振兴数字化转型作为“三农”领域重点推进工程,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涉农数据归集治理平台,有序推进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平台归集社会保险、宅基地、不动产登记、市场投资等多种涉农信息,按照统一标准在平台共享,解决了涉农数据信息分散不全和更新滞后的问题,打破了涉农类数据“孤岛”现象。同时,建立涵盖信息采集、存储、处理、使用等环节的安全防护体系。

优化涉农金融生态。将归集治理平台的海量信息导入人民银行的数据系统,实现数据归集到数据共享运用“一键通”。针对农村金融服务面临的信用基础薄弱、需求差异多样等特点,兴国县各金融机构按不同类型涉农经营主体,分层、分类制定服务方案,着力降低融资成本,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依托归集治理平台的海量信息,结合涉农用户画像特点,将适合的产品与服务精准触达用户,扩大林权抵押、应收账款质押、活体抵押等多种形式的涉农贷款投放,提升涉农主体融资可得性,降低涉农金融服务门槛。发挥“技术+数据”作用,推动数字化应用场景研发推广,开发乡村版、适老版等版本,简化操作界面,提高使用便利性,实现线上申请、线上审批、线上发放、线上还款。

创新涉农金融产品。采取“整村推进”的模式,利用大数据智能风控模型进行授信额度评定,形成以行政村为核心、批量化拓展乡村客群的发展态势,构建“信用共同体”,低银行放贷风险,提升涉农贷款敢贷、愿贷、能贷的信心。扩大农村经济主体信贷投放,结合现有归集治理平台的涉农信息,创新推出自助可循环“农保贷”“社保贷”“农机贷”“土地经营权贷”等涉农金融产品,实现首贷户、信用贷款的扩面增量,推动普惠金融与数字金融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