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访问量:

按照“一年开好局、三年有突破、五年见成效”的目标要求,我省聚焦政策集成、先行先试和要素保障等重点领域,推动试验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实现贸易和投资更便利、开放通道更畅通、开放平台作用更凸显。2021年,全省利用省外项目资金9540亿元,增长9%;实际利用外资157.8亿美元,增长8.1%。

作为国家级“试验田”,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不仅是“政策洼地”,更是制度创新的高地。去年以来,我省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着力推动贸易和投资更加便利,积极复制推广240项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已全面实施217项。加快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为3000余家企业提供24小时服务,节省企业申报时间60%以上。深化“通关与沿海同样效率”专项行动,实施“不见面”审批、货主“不到场”查验等举措,创新推广“船边直提”和“抵港直装”,全省各业务现场实现7×24小时全天候通关。

开放通道更加畅通,我省着力加快通道项目建设,去年赣深高铁、安九客专、兴泉铁路等项目相继建成通车,昌景黄等铁路加快建设。加快建设南昌昌北国际机场三期、赣州黄金机场、景德镇机场等改扩建工程,瑞金机场、共青城通用机场等项目开工建设。加快物流通道体系建设,去年成功争取南昌入选“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2021年,全省共开行赣欧班列401列、增长8.7%,铁海联运班列1724列,昌北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11.2万吨、增长46.2%。

开放平台作用进一步凸显,2021年,我省井冈山综合保税区顺利封关运行,成功争取赣州综合保税区置换项目获批,南昌综合保税区在全国综合保税区中排名第40位,比上年度前进30位,首次迈进中西部A类区行列。全省4个综合保税区合计进出口457.7亿元,增长156.3%。同时,新增6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争取九江港口岸城西港区获批设立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支持九江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扩大进口,口岸功能进一步提升。2021年全省跨境电商规模居全国第5位,同比增长近10倍。